城市商业空间视觉形象设计探讨

时间:2022-08-13 08:57:13

城市商业空间视觉形象设计探讨

摘要:在成都现代化高速发展的脚步中,这座城市所拥有的诸多传统文化也随其一起,踏上时代的快车,融入进众多成都人的生活与工作之中。而位于成都春熙路的成都远洋太古里,便是通过将地方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商业空间结合的方式,打造出了一座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和现代都市氛围的综合型商业购物中心。人们身处其中,能够体会到成都独有的慢生活乐趣,细细品味传统和现代的碰撞与融合。

关键词:地域文化;太古里;城市商业空间;视觉形象设计

一、地域文化与远洋太古里概述

(一)地域文化概述

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成都,常常给人带来一种悠闲、安逸的慢生活感受。作为一座不断发展的现代化都市,成都的现代化建筑正在拔地而起,数不胜数的商圈、写字楼共同让这座大都市充满了现代与时尚感,也让这座蕴含了悠久历史文化内涵的都市再次焕发出了它在这个时代独有的魅力。本次研究中将会主要以成都极具人气的远洋太古里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成都远洋太古里的地域文化、商圈视觉形象、人群关系等关键点入手,着重介绍成都远洋太古里所具有的独特视觉特征以及该地域文化与人群之间的关系。

(二)成都远洋太古里的概述

坐落于成都中心地带的成都远洋太古里,是太古地产和远洋集团共同推出的具有开放式和低密度特征的综合型商业购物中心。作为被评定为国家五星级购物中心的太古里,在它的空间设计上呈现了别具一格、纵横交织的设计特征,并以它所具有的独特都市风采,将数不胜数的国内外一线时尚品牌、米其林星级餐厅以及无数知名食府汇聚其中,而这也是让无数追求美食与时尚的年轻人士慕名前来的原因。在这其中也不乏数量众多的网红与明星共同前来太古里,体验其中的生活乐趣、时尚品位,而太古里以及它所具有的深厚历史文化和现代都市特有的独特氛围,更是让无数人对此念念不忘。

二、地域文化、人群、视觉个性影响下太古里的功能和风格

(一)地域文化影响下远洋太古里的功能和风格

众所周知,成都是一座极具文化内涵的历史文化之都,拥有着怡人的居住条件、独特的休闲文化、时尚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追求。因此这座保持着显著文化内涵的时尚之都,不光拥有着时尚与潮流的标签,也拥有着极度发达的商业标签。居住于此的人们不光能够在这样一座时尚文化之都之中享受现代社会的种种福利,也能够了解许多悠久的传统文化与当地的特色美食。因而,享乐也逐渐成为成都人们最显著的一个特征。从太古里整体的设计风格来看,可以较明显地感受到各种低矮独栋建筑错落有致地坐落在太古里商圈之中,而纵观全局能够发现,太古里商圈的空间乃至建筑设计中保留了许多传统街巷与历史建筑的形态与风格特征,例如川西风格的屋顶青瓦与栅格结合再辅以大面积玻璃幕墙的设计风格,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传统历史文化与街巷建筑的风格[1]。以现代的设计方法与传统文化互相交织,共同构建成都远洋太古里独特的视觉特征是太古里商圈在视觉上的一大特征。此外,太古里商圈的视觉形象上还表达了许多对地域文化抽象意象的思考,例如太古里商圈的建筑山墙部分就是通过与栏珊的结合,向所有观众传达出四川当地山林耸立的独特意象。

(二)人群影响下太古里的功能和风格

成都远洋太古里商圈由快里和慢里的形式共同构成了开放式、低密度的综合型街区商业购物中心。从快里的角度来看,太古里的主要动线与极具时尚潮流特色的广场相连结。而慢里则是以大慈寺为中心制定的一条生活流线,用户置身于其中可以较清楚地感受到悠闲惬意的慢生活方式。在其中散步,享受美食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太古里商圈得益于这种由快里和慢里构成的环状路型,使得动线路径拥有了较好的延续性,为进入其中的人群提供了较清晰的方向导视,这一点也契合了成都人民喜欢在闲暇时分喜爱闲逛散步的特点,使得人们能够在其中舒适地随心散步,而不用担心分不清路向的问题。此外,环状路径赋予了太古里商圈延续完整的购物体验,这种延续性的购物氛围贯穿于整个太古里商圈之中,这也使得商圈内的每一个区域都能拥有较多且均匀的人流量。这一点无论是对于商圈的商户还是闲暇时分进入太古里商圈消费的顾客来说,都能够感受到一种良好的氛围。

(三)视觉个性影响下的太古里功能和风格

成都远洋太古里商圈视觉景观点主要分为三个广场:漫广场、东广场、入口西广场,人们在其中可以较清晰地感受到太古里商基于成都远洋太古里的城市商业空间视觉形象设计朱奇嘉(成都大学,四川成都610000)摘要:在成都现代化高速发展的脚步中,这座城市所拥有的诸多传统文化也随其一起,踏上时代的快车,融入进众多成都人的生活与工作之中。而位于成都春熙路的成都远洋太古里,便是通过将地方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商业空间结合的方式,打造出了一座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和现代都市氛围的综合型商业购物中心。人们身处其中,能够体会到成都独有的慢生活乐趣,细细品味传统和现代的碰撞与融合。关键词:地域文化;太古里;城市商业空间;视觉形象设计圈的视觉特征。首先,从入口西广场的视角来看,这片半敞式开放空间以半建筑半交通共同组合的形式构成,拥有极具识别性的空间设计特征。而入口西广场中以古建筑形式保留下来进行后期修整的两栋古老建筑中,充分体现了川西居民的生活文化与视觉特征,而这两栋古老建筑也为整个太古里商业圈带来了独有的文化底蕴,充分体现了成都远洋太古里商圈的文化魅力和时尚之都的特色。其次,东广场位于太古里商业区东侧,在主街的东西段和南北段交界之地,该地拥有众多的商户,人们可以在这里尽情购物,悠闲地逛街散步或者是品尝美味的食物。同时这里也是成都第二家AppleStore的选址之地。太古里漫广场位于传统寺观园林空间和现代时尚街区空间交界处,作为太古里商圈的核心地区和主会场,这里是整个街区的中心地段,每当节假日时分,整个商圈都会在此举办各种活动,与来到此地的人们共同将节日火热的气氛推向顶点。得益于开放式低密度的综合型商圈购物中心的构造,太古里商圈拥有着较多的多元化户外空间,再辅以其中的时尚广场和舒适的街道,使得此地的商业氛围令人舒适,同时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成都人民的生活模式。例如每年圣诞节等节日,人们都可以在太古里商圈之中找到节日活动的种种装饰与活动安排,温暖热闹的光芒配合着节日特有的视觉形象特征,能够让人们在户外空间中充分感知到节日的氛围,使得人们能够更有代入感地参与到太古里商圈节假日活动的独特体验之中。

三、太古里视觉形象设计的特点

(一)良好的观景线

为了提供人们更好的观景体验,成都远洋太古里商圈在视觉设计上利用植物与水池作为景点并以此来对众多线性街道进行多段空间划分,尽可能减少一成不变的设计格局,并让整个商圈设计上拥有了丰富的空间层次感。此外为了给人们在商圈之中驻足、散步提供更好的观景体验,在视觉设计上利用许多小型观景装置将空间划分成阴角空间,为用户驻足时带来良好的停留体验[2]。这也使得在商圈中散步时,能够时时感受到一种贴心的舒适与可靠感。此外,太古里商圈之中众多的景观装置不光是在功能上起到了划分空间、改善用户停留体验的作用,其所表达的设计感、艺术气息也使得众多用户驻足欣赏,合影留念。这些存在于充满时尚与现代感的太古里商圈之中的装置艺术,大多是由艺术大家专门定制而成,它们被点缀在商圈的各个位置,这些艺术品有的蕴含了许多独有的历史文化内涵,有的则充满了独特的艺术魅力[3]。

(二)太古里商户的视觉形象设计特点

LineFriends作为成都远洋太古里的一家顶流网红店,每日都会有无数慕名前来的用户驻足留影、消费体验。在这家店中人们可以选择点一杯咖啡,品尝一点甜品;也可以在众多主题商品中选购自己喜爱的抱枕以及各种各样的生活小用品。店中的商品覆盖范围极广,从美食到各种玩偶、水杯、周边等应有尽有。在店内的视觉设计上,粉色、黄色等鲜艳且可爱的色彩贯穿于其中,结合店内无数可爱软萌的动物形象,对儿童和女性用户拥有极高的吸引力。而这些用户也正是该店的目标用户,LineFriends凭借其可爱软萌的IP形象以及鲜艳的色彩圈粉无数,在太古里成为了一家极具知名度的网红咖啡店。此外这家店最吸引人驻足的要数店外的数只体型庞大的熊熊,这也是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此地打卡留恋的重要原因。这样一种在餐饮店外进行的视觉形象设计能够极大地提升商户的品牌辨识度,为商户带来良好的宣传效果并带来极好的氛围,不断地吸引消费者进店体验、消费。并且这些店外的视觉形象也经常会随着节日等因素进行更新,这也极大地提高了用户黏性,刺激消费者不断前来体验消费。

四、总结

成都远洋太古里商圈独特的时尚特性与文化魅力皆是传承了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优秀血脉,通过现代的设计手法穿插于传统建筑风格与四川民居文化之中,让这座商圈完美融入了传统街区与时尚之都的特色。在太古里商圈之中,众多利用艺术装置划分视觉空间的设计辅以错落有致的户外空间,使得人们能够悠闲舒适地穿梭于这座综合型购物商圈,细细品味慢生活带来的乐趣。而坐落于商圈之中的诸多潮流网红店铺更是吸引了无数消费者前来打卡留恋,在这一座商圈之中,时尚潮流不断与历史文化相碰撞着,最终得以在文化、设计、美感上寻找到了完美的平衡点,二者不断交融,以全新的形式共同推动着整个城市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煊.“市”与“寺”——成都远洋太古里建筑设计漫谈[J].江西建材,2017(15):63.

[2]郝琳.未来的传统——成都远洋太古里的都市与建筑设计[J].建筑学报,2016(5):43-47.

[3]张玲玲,周波.城市创意街区的新探索——以成都远洋太古里为例[J].四川建筑,2016,36(3):129-130.

作者:朱奇嘉 单位:成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