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绿色包装视觉设计探讨

时间:2022-12-30 03:55:48

食品绿色包装视觉设计探讨

对食品进行包装的主要目的是保护食品,防止食品在运输过程中遭受破坏,同时也通过包装设计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促进食品产品的大范围销售。总之包装能够促进食品产品竞争实力的提升,包装的整体设计水平也将大大影响食品企业的形象和食品品牌的树立。当前在世界范围内食品包装主要呈现“绿色化”的发展趋势,这是因为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频发使该领域人员加强了对绿色食品包装的重视,并对食品包装设计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比如加大技术投入研发新型的包装材料,利用行政命令等强制性手段约束食品企业的各种违规行为。

食品绿色包装的具体含义是“安全节省、天然环保、可循环利用”,首先,资源浪费已经成为全球重点关注的问题,食品包装的资源浪费现象会产生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和生态问题,因此在食品包装设计方面应减少资源浪费,注重包装材料的循环利用和回收再生;其次,随着科技水平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更加注重食品包装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食品包装在我国的绿色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生态、健康、环保”的包装已成为食品包装行业的发展趋势;再次,包装在完成基本职能之后应发挥再生利用的作用,废弃的包装应该通过再分解形成一种新的资源实现再利用。食品绿色包装的视觉设计不仅仅是设计者对包装外在形式方面的改革,更重要的是将环保理念融入其中,促进消费者能够自觉增强环保意识。为了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绿色食品包装的视觉设计应注重运用一定的思路和技巧:首先在色彩设计方面,食品包装应注重色彩方面的协调一致,好的食品绿色包装设计应坚持“简洁明了”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如图1)。

其次在包装材料的选择方面也应坚持绿色化的原则,包装材料是食品产品设计中能够有效激发设计者创意性的因素,因此在包装设计方面应最大限度地减少材料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比如运用陶瓷、木材、竹子等新型材料可以为食品绿色包装设计增添新的血液(如图2)。再其次在食品绿色包装的文本图形设计方面,设计者应保证食品包装文字的简洁明了,使文字文本与食品特征有效融合,坚持“简约大方”。

最后在食品绿色包装的结构设计方面,设计者应注重将绿色理念融入设计的整个过程,依托先进的科学技术,力求做到造型结构的简洁实用。在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食品包装设计师应担当起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尽量选择绿色环保、安全无污染的包装材料,让食品绿色包装成为传播绿色理念的重要载体,引导公众将绿色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孙长清 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