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作品中传统视觉元素的设计与表现

时间:2022-09-08 02:53:58

影视作品中传统视觉元素的设计与表现

摘要: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影视行业道路上,随着播放平台的推陈出新,观众所见的影视作品越来越多元化。在各路影片冲击眼球的环境中,带有中国风的影视作品凭借着唯美而有特色的画面及婉转悠扬的东方神韵越来越受到中外观众的喜爱。这类影视作品中强烈的中国式设计元素为中国的影视作品打开了一道宣传的大门,让世界感知到中华文化的魅力。通过对影视作品中中国传统视觉元素的展现进行梳理,探索不同的设计与表现方法,以期为中国传统视觉元素通过影视作品的传播提供理论支撑。

关键词:视觉设计;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文化传播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有着各种各样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球刮起了一股中式风潮时,人们在各种影视作品中同样看到了中式风格的体现,这类影视作品的核心内容为中国传统及独特的文化内容,设计环节具体采用的是传统视觉元素。一般而言,传统视觉元素具体指的是中华民族独具的基于儒家思想文化内涵且涉及其他各类思想文化内容的文字及图形系统。这类影视作品的视觉设计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几乎涵盖了人们在荧幕上所看到的所有画面内容,包括片头片尾的包装、场景设计、色彩运用、镜头构图方式、服化道及海报等平面宣传等。

通过现代手法将传统元素进行二次设计,成为影视作品中中国传统元素的主要体现部分,从设计层面可分为场景优化、构图的藏与露等几个部分。场景优化,强调视觉特点在场景的选择方面,影视作品依据剧本为主,强调场景特点为主旨,然后使场景突出剧本要表达的视觉感受,或浓重,或淡雅,都要与剧本交相辉映。例如,李安导演拍摄的《卧虎藏龙》选景是在安徽宏村,这个古老的村落始建于北宋,而遗留下来的古建筑多是明清时期的。目前,全村当前保存完好的明清朝代的民居总计超出140幢。首先,建筑时代符合剧本时间,而这个村落保存良好且民居数量很多,符合拍摄的取景要求。在徽派建筑的黑瓦白墙的视觉上看,称得上明清建筑中的简约风格,也符合剧情体现的纯粹的武侠之情的故事,所以在场景视觉上李安导演做了减法。关于场景布置方面,我国具备众多独具中国特色的相关建筑,不管是四合院,抑或是寺庙、祠堂等,此类建筑的美感皆极为突出,众多国外大片往往或多或少皆会涉及本国对应特色古建筑场景,低调而不失高雅。比如,众人熟悉程度比较高的著名电影《功夫熊猫》,在选材方面运用了众多中华元素,其中就涵盖了国内古代代表性的徽派建筑。同时,在电影中仍旧可融入部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具体场景,比如毛笔书法、对联及中国传统节日等。构图的藏与露,由实见虚显意境在构图方面,中国传统美学讲究的是意境,整体来看,即运用极为精简却又十分精准的笔墨,促使其整篇的意境高远,具体体现为一种情景互交、虚实结合、回味无穷的诗境。我国传统绘画中构图较为普遍的方式为藏与露、由实见虚。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中,不少核心桥段皆使用此类手法。影片的主人公叶问被佛山功夫界选举为代表,正式参加中华武士会宫羽田隆重的隐退仪式。在该关键桥段,王家卫使用了由虚至实、虚实结合的方式,有效开拓了影片的意境空间:在此次对决内,导演并未让双方由观众期待的那般针锋相对、大打出手,而是处于较为狭小的空间内,合理采用以静写动的方式,进一步体现双方出众的武功。此外,影片内使用了由实见虚的相关技巧,在二人对话内将大饼认定成“武”及“世界”,深入探究中国武侠的侠义精神。

在构图上,中国传统美学还可运用中国画中的几种构图方法,在其发展演变中建立了许多审美要求的构图法则,如均衡、布势、对比、主次、开合、疏密等,可更好地体现中国风之美。除此之外,山水画家在绘画过程中对“五字法”在画面上有了一个更精准概括的描述———按“甲”“之”“则”“须”“由”五个字来帮助画面分割空间,这种感觉非常有趣且耐看,可谓之非常精妙。中国传统色彩观念的代入丰富画面有关色彩方面,中国文化思想内具备极为突出的吉利观,人们更多的是关注吉祥、平安等,此类观念不但全面丰富了传统色彩理念本质内涵,与此同时,也使中国传统元素的色彩在使用时有了强烈的主观性,如红色很受中国人喜爱,代表着吉祥、喜庆、幸福的色彩,是一种吉祥色,人们也经常用红色来置办吉祥的物件,如嫁娶穿的礼服、红烛台、被染红的鸡蛋、红灯笼等都洋溢着喜气;青色代表着极富生机的春天,对应青绿色深受众人的喜爱;与吉祥相反的寓意黑色表达的是一种肃穆和悲伤,白色表示纯洁和光明,古人经常用黑白搭配来表示天地、阴阳调和,如太极八卦就是黑白色搭配的代表之一。另外,民间美术色彩也是深受吉利观的影响,大多都趋利避害,多采用红红绿绿的色彩搭配图个吉祥,且色彩鲜艳、夺人眼球。而《影》这部影片中,张艺谋展现的中国色彩与其有着本质不同,属于将水墨与电影融合至另外的高深境界。在沛国大殿内,“黑”展现的是厚重木柱,“灰”展现的是朴素地板,而“白”对应的则是书法屏风,极具张力的狂草屏风层层展现,抛弃以往繁琐的陈列,单单运用三种色彩,即黑白灰大殿,暗喻了沛良即便生来为王,却担当着责任与隐忍,从另一方面体现了其豪放不羁、深谋远虑的深刻形象。全片采用的是低饱和度色调,与此同时,还运用了水墨服装及太极图,不但充分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也体现了子虞与影子之间虚实、真假交映的挣扎及纠结情感,在灰色地带内属于人对权力的无限制渴望。水墨的浓厚色彩不但给人以视觉冲击,而且也震撼了心灵。海报视觉效果凸显中国绘画神韵中国绘画具体采用的技法是工笔及写意。工笔本身具备工整及严谨的特征,能够在细小地方见真章;写意则与其完全不同,更关注浓墨重彩,考究的是形神,便于达成一种酣畅淋漓的意境。具体而言,即合理采用中国绘画与诗画二者融通之处的特殊艺术体现侠骨柔肠的独特精神。比如,徐克采用的《黄飞鸿》海报就体现了磅礴而出的气势。

依靠大面积色块渲染强烈刺激观众的眼球,并采用科学色调配比,促使观众形成极为强烈的民族危急关头的惊心动魄感。海报内乌云密布的部分占据了大多数面积,表示黄飞鸿身处清末民初民族饱受苦难跟危机的时代,但其却始终屹立于天地之间,充分展现了其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此同时还展现了其不屈不挠的坚韧品格。在海报设计方面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视觉元素即字体,在中国传统视觉元素的体现上字体当然首选书法字体,最主要的字体包括隶、篆、行、楷、草五种字体,每种字体都有着中国韵味的气质与美感。在图片的使用方面,山水画、工笔画、水墨画等带有文物的照片、古代建筑和物件,都是中国传统视觉元素海报中常见的样式,单纯用图片即可体现出浓郁的中国风格,而画龙点睛之处就在于标题的文字编排。在字体编排上,海报设计同样可借鉴中国画的精髓———留白,中国国画常用留白的空间来凸显传统、质朴的氛围,同时利用留白将主体物凸显出来,留出空间来将观众视线锁住。纹样图案的解析与重构在影视服装方面,影视作品应尽可能选择突出民族特色、职业特点的服装,在颜色和材质的选择上尽量结合场景及现场光线去选择,在服装装饰上可运用传统图案。影视服装大师叶锦添在对中国服饰图案进行设计时秉承自己的理念,他说:“中国图案的形成,是反复、排列的,在部分特定空间内,美化了各个细节。花纹内所包含的人物、禽兽等形象,异常可爱生动,其充分融进了图案缓慢流动的花纹内,物象体现在花纹内,而花纹又为其崭新的蜕变,节奏交融侧面体现了飞动的优美外形”。不论在表现时代感的微电影中还是在现代体现民族文化的微电影中,服装的选择更多挑选中式风格,配色和轮廓都在挑选的范围内,例如带有俏皮感的倾斜形门襟流线型设计、各色的盘扣、绣花的裂帛等,在视觉上都是非常有民族生命力的设计;材质上多以棉质、麻布等较为传统朴素的质感,以刺绣引彩线等细腻的工艺展现中国传统视觉元素的花纹图腾等;手法上抽象与写实并用,增加趣味感。其实,不仅仅在服装上需要有纹样图案的出现,在很多道具中也有蕴藏了不少中国传统元素的图案。例如,在电影中常出现在背景中的祥云、民族图腾、京剧元素、红色窗花等,都可出现在画面中来烘托中国传统视觉感。结语综上所述,在体现中华文化的影视作品中,视觉设计常常都是以中国传统视觉元素一以贯之,在运用这些元素时要依据剧本提前查找资料、挑选素材,但不是所有素材都适合直接拿来使用,很多时候需要再进行一定艺术手法的加工或者整合运用。影视作品试图在保存国内传统视觉元素的前提下,能够满足当下众人审美需求。

传统视觉元素的重心在于充分展现主观精神层面的内容,而并不太关注外层内容,仅为形似。传统视觉符号之所以具备该特征,主要是因为其深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不论哪一类艺术形式的风格特点,皆是根据其所处的地域文化而定。因此,传统视觉元素充分展现了民族文化的核心内涵,如何将其有效运用在影视作品的视觉设计层面,相关人员必须深入探究我国美学特点及相对应的设计概念,构图与设计内不单单具备形似特点,与此同时,还能够有效体现具有代表性的东方神韵,不仅可以提升影视作品的质量,还可将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

参考文献:

[1]林毓生.中国传统的创造性转化[M].北京:三联书店,1988.

[2]袁智忠.影视鉴赏[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8.

[3]叶锦添.赤壁:电影美术笔记[M].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2008.

[4]席格.传统文化精神的电影影像转化与重构[J].新闻爱好者,2012,(19):8-9.

作者:刘川 单位:湖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