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简约风格在室内家居设计中应用

时间:2022-09-14 10:42:58

现代简约风格在室内家居设计中应用

【摘要】在种类繁多的室内设计风格中,现代简约是广受欢迎的一种,它最早流行于20世纪90年代,经过发展和完善,在室内设计风格中至关重要。现针对现代简约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展开分析,并归纳几种具体的应用方法。

【关键词】现代简约风格;室内家居设计;应用

0引言

室内设计是通过对居住空间的设计,来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提升居住体验的方法,它是建筑设计的延伸。当今人们对居住的要求及审美标准越来越高,室内设计的难度也有所提升。如今,优秀的室内设计不光要求设计师对空间进行合理的规划,还要求设计师在传统的布局设计基础上,对色彩、视觉元素、家居和环境的协调等众多方面进行创新,以满足住户的需求。现代简约就是在保证空间结构规划合理的情况下,通过减少多余的室内装饰来达到风格的整体统一的一种设计风格。不仅如此,现代简约风格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们在忙碌工作中产生的压力,给人们一种和谐、包容、自在的环境氛围。

1注重对室内空间结构的优化设计

室内设计作为建筑设计的延伸,它不光要承担起为住户提供优质居住环境的责任,还要对建筑设计中不合理的结构进行优化,根据住户的需求和设计师的经验,对室内建筑结构进行重新设计。优秀的室内设计师会根据住户的需求,根据自身对现代简约风格的把握,将空间进行重新规划。不仅如此,设计师还要在传统的室内设计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用现代简约风格的元素来对室内空间进行装点,使其更具鲜明的风格特征。在对空间进行优化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需要对原有的空间进行功能性部署,让室内的每一处都能满足住户的需要。在针对住户进行结构优化设计时,设计师还要让自己丰富的经验发挥作用,给住户更加科学的建议。比如,有些住户希望将卧室的门改成圆拱形,而这种设计在现代简约风格中很少有。设计师在确定这种结构的改动会影响现代简约风格整体的表达效果时,应大胆地给出解释,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因为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住户经常会“一时兴起”,将自己的某些想法添加到设计中。虽然设计师应该给予住户足够的尊重,但是就现代简约风格的设计来说,无谓的添加会极大地影响风格的体现,而且住户审美水平参差不齐,有些要求在落实之后才发现和现代简约风格不符,可为时已晚。

2注重空间内部“面”的设计

在室内设计过程中,空间的“面”是指墙面、地面、天花板等相对平整,能够相对独立成为一个设计结构平面的元素。“面”是设计的关键,尤其是对现代简约风格设计来说,“面”的设计和搭配更会影响整体风格的形成。设计师在对“面”进行设计时,要有大局观,要能让“面”和空间融为一体,在考虑整体氛围时,也要让“面”能够产生相对独立的作用。比如,包豪斯简约设计中就非常喜爱用橙色来涂刷某一面墙,而用其他颜色来涂刷其他墙壁,这样不仅能够让空间变得更加有层次感,还能让住户在面对空间颜色的搭配时,能够产生多层次的感受。另外,现代简约风格在“面”的设计上要力求装饰简单,仅有的装饰要达到最佳的表达效果。深谙现代简约风格的设计师会尽可能地省略不必要的装点,以免让住户在长时间面对室内装饰时产生审美疲劳。在对“面”进行设计时,优秀的设计师还会注重对材料的选择,现代简约风格省略了不必要的装饰,“面”的材料就显得更为重要了。能够和风格完美搭配的材料不仅能最大限度提升现代简约风格的质感,还能营造更为独特的室内氛围。家居也是如此,木质座椅、桌子等,都能通过“面”的展现达到一定的效果。现代简约风格中常用的木质材料就能通过表面纹理的表达,来展现出一种相对古朴的意境。图1某建筑风格设计中的色彩搭配如图1所示的某建筑风格设计的色彩搭配中,房间墙面的装饰几乎都被省略掉了,只对一侧墙壁做了简单的装饰。这样能够在保证空间整体协调统一的基础上,体现出不同“面”之间的差异,突出层次感,将现代简约风格中的“简约”以相对“充实”的形式展现出来。设计师在对室内空间进行现代简约风格的设计时,需要对“面”的设计进行灵活调整,在保持风格的基础上,适当地寻求个性。

3注重现代简约风格设计中的色彩搭配

色彩的搭配在近些年的室内设计中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在现代简约风格设计中,色彩的搭配更是一种“以小博大”、体现设计师功力的工作。在进行色彩搭配的设计时,要首先对地面、墙面和天花板等进行合理的色彩搭配,但是这种搭配不应立刻确定下来,因为色彩搭配还会受到家具、装饰元素等的影响,所以在初步确定室内各墙面、地面、天花板的色彩搭配之后,还要结合家具颜色进行调整。现代简约风格主要以木质家具、金属纯色家具为主,设计师要在颜色的搭配上仔细推敲,力求搭配尽善尽美。在现代简约风格的色彩搭配设计中,还有一种利用墙面的原色来进行搭配的方法,或者用涂料对墙面进行涂刷,使其看上去和水泥墙面颇为相像。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设计是用硬质材料和软材料进行搭配,并使颜色冷暖协调,形成统一风格,提高空间的协调性。在饰品的选择上,现代简约风格也强调色彩的简单、不突兀。现阶段,现代简约风格流行的配饰颜色大多为黑白灰,力求颜色简单,线条精细,造型完美。在家具的选择方面,白亮光系列家具是首选,有些家具会有相对独特的光泽,这在简约风格的基础上,又增添了一些时尚感。还要注意在选择家具时,要避免选择那些体积过于庞大的家具,要想更好地体现现代简约风格,家具要注重功能性,多选择不占面积的折叠式、收纳式家具,这样,在家具不用的时候,能够让其更妥善地安置在某处,将更大的空间预留出来。不仅如此,家具的颜色也尽量要和环境颜色搭配起来。比如,当墙面颜色为灰色时,家具应尽量避免选择暖色,以免让家具颜色过于凸显,影响了整体的美感。在地板颜色为木黄色时,家具也应尽量避免选择冷色调。

4灯饰在现代简约风格中的应用

灯饰作为家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整体风格展现上也能起到较大的作用。现代简约风格的灯饰主要由纯色金属灯罩的吊灯、玻璃灯组成,在选择灯饰时,设计师要兼顾照明性能和装饰作用。比较常用的灯饰有苹果绿灯罩、深蓝色灯罩等。需要注意的是,现代简约风格应尽量避免选择大面积、光照强烈的吸顶式灯,因为这种灯光照面积较大,会影响风格的整体统一,违背简约风格对于装饰“小而精”的选择原则。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也要积极融合其他能够吸纳到简约风格中的灯饰设计,比如北欧风格的各种灯饰就是简约风格的完美体现,设计师在设计时,可以到实地考察,以激发创作灵感。比如,设计师可以到当地的家具家居用品店宜家进行实地采风,感受简约风格的精髓,将其融合在自己的设计中,以达到更好的表现效果。5结语现代简约风格是当今非常流行的一种室内设计风格,它相较于地中海、美式田园等风格更为简单,也正是因为这种“简单”,而让这种风格显得更为高级。它不光能够将室内的空间进行更加充分的利用,还能避免住户在长时间面对复杂的室内装饰元素时产生审美疲劳。如今,现代简约风格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装修的首选风格,而且,它正逐渐跨越年龄层,逐渐取代了经典中式、美式等风格在中年人心目中的地位。设计师在对这种风格进行设计时,应秉持着“简约”这一设计原则,但“简约”并不意味着“简单”,设计师要综合各种因素,从室内各种“面”的材质和颜色,到家具的材料和色彩搭配,再到装饰乃至灯饰的选用,任何一个细节的疏忽都有可能打破现代简约风格整体的协调统一,给人不伦不类的感觉。

参考文献

[1]向梅花.室内设计中的现代简约风格[J].北方文学(下旬),2017(2):157-158.

[2]苏专,王电章,刘亚军.解读现代简约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体现[J].住宅产业,2016(9):59-61.

作者:孙韧 单位: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