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养老建筑室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8-28 04:26:16

色彩在养老建筑室内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经常会出现视力听力衰退、生理机能减弱、心理过度敏感等问题。而在养老建筑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对色彩的合理调配和利用可以有效应对和缓解以上问题。本文以养老建筑室内设计中的色彩应用为研究对象,并对其分类、特点、作用进行了分析与阐述,归纳总结了建筑设计中色彩构成设计原则和方法,以期为老年人生活环境舒适度的提升提供行之有效的策略和措施。

关键词:养老建筑;色彩;室内设计;灯光

目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康乐养老建筑的需求量日益增大。根据调查发现,很多老人认为,其居住的养老建筑不能完全满足生活需要。原因之一便是在养老建筑的设计过程中过于单纯注重硬件设施的配置,反而忽视了对人性化细节的设计。这其中就包含对室内色彩的运用和处理不当。色彩心理学研究表明,室内色彩能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的心理状态与生理活动。老人由于年龄增长身体素质下降,这就造成其活动范围较小,更多的时间会倾向于待在室内。因此,室内作为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主要停留空间,其色彩的设计应充分考虑老年人的使用体验和心理感受,让他们体会到无微不至的全方位人文关怀。

一、建筑室内设计中色彩的构成

建筑设计不只是空间与造型的艺术,同时也是色彩的艺术。不同材质的灵活运用营建了不同的建筑,各异色彩的融揉也营造了不同的室内空间氛围。在建筑室内设计当中,色彩根据其所占比率可以分为以下三类:1.主体色彩。建筑室内设计当中色彩占比最大的部分称为主体色彩,一般主体色彩会占据建筑室内总面积的60%以上。主体色彩在整体室内设计中占据着统领性的地位,它会在人的大脑中形成第一印象。主体色彩通常分为冷色调与暖色调,分别给人带来寒冷与温暖的感觉。从主体色彩应用部位来看,室内设计主体色彩主要应用在墙体、天花板、地板等部位。同时,根据设计需要,家具和灯光的色彩也会成为主体色彩的重要部分。从主体色彩的使用效果来看,主体色彩的选择直接决定了室内设计的风格。2.陪衬色彩。建筑室内设计当中,陪衬色彩的占比逊于主体色彩,总体占比会到30%以上。陪衬色彩的彩度一般与主体色彩相近,起到辅助、陪衬主体色彩的作用。同时,主体色彩对陪衬色彩的选择起到决定性作用。例如当主体色彩为浅灰色,那么便需要采用适当的象牙白色与偏鹅黄的色彩进行搭配。通过这样的搭配方式使得主体色彩不会过于突兀,从而保证室内设计的协调性与舒适性。3.点缀色彩。建筑室内设计当中点缀色彩主要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虽然点缀色彩的占比面积不会超过10%,但其对于室内色彩的整体效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点缀色彩可以给室内空间带来跳脱的变化,避免室内色彩显得过于单调,并使其他色彩“活”起来,达到出人意料的艺术效果。点缀色彩的选择体现了主体色彩和陪衬色彩的对比度、明暗关系、色相等方面的补充需求。点缀色彩的运用,目的是为了使室内空间更加生动活泼,于统一中寻多变,给居者带来更加丰富的视觉体验。

二、养老建筑室内设计中的色彩平面维度的应用

养老建筑室内设计遵循着辅助治愈性、安全性、自然性、家居化、易识别性的设计原则。这些设计原则的制定,都是为了迎合和满足老年人的特殊状态和需求。首先,老年人更加偏好相对安静的室内空间,对室内空间品质的要求较高;其次,多数老人的视力明显衰退,对事物的辨认、判断能力下降;最后,老年人心理敏感,常常伴随孤独、寂寞等消极情绪。而对色彩的合理运用,可以有效缓解或满足老年人面临的上述问题。1.调整室内空间的氛围。在养老建筑室内设计当中,不同的色彩搭配可以营造出不同的氛围,给老人带来不同的感受。老人由于年纪增大,视力减退,对光环境瞬间变化的适应时间会逐渐增加。因此,在照度不足的情况下,老年人活动的安全系数较低。在相同照度下,浅色和暖色空间会体现出更高的照度效果,且给人以更加明亮、宽广的心理暗示。因此,养老建筑室内设计,应多应用浅色、暖色。另外,室内温度不但受到气候的影响,而且跟室内色彩的选用有着直接的关联。不同明度和彩度的颜色对于光的反射不同,导致了不同的颜色给人带来的冷暖体验也不相同。而老年人通常会畏寒、怕冷。因此,养老建筑室内主体色彩应选用木色,象牙白、浅橙色等暖色系色彩。2.增强老年人的辨识能力老年人对相似色彩和繁琐细部难以区分。因此,标识中的图像和背景色彩要有明显的对比度,避免类似灰底蓝图这类色彩组合的出现。强烈的色差,有助于老年人集中注意力,唤起大脑对目的物的重点应激,有助于加强记忆、准确判断。但是,强烈的色差会引起心理不适,因此不宜大面积使用。同时,还要考虑色彩组合的文化因素,具有特定地域文化属性的消极色彩组合不应采用。3.调节老人的生活情绪。现代医学表明,色彩可以通过视觉影像来调控人的情绪与感受,高亮度的色彩会给人的情绪带来明显的影响,同时也会更容易引发人的烦躁情绪。因此,在养老建筑室内环境的设计中,要尽量避免明度较高,且较为鲜艳的色彩出现。同时,室内中的色彩不仅对人的视觉和情感产生影响,而且可以通过神经刺激来影响人们的内分泌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等。例如,红色会促进肾上腺素的分泌,使得神经系统亢奋,其有助于缓解老人抑郁孤独等症状,不过它的刺激也会给心脑血管病患者带来一定的风险。此外,长时间停留在室内的老年人,更容易产生一些消极情绪。这就需要使用一些相对沉稳、温馨、柔和的色彩来消解,如使用淡黄色、浅橙色、嫩绿色等接近大自然的颜色。这些都会促进多巴胺的分泌,有利于老年人摆脱悲观情绪,获得轻松愉悦的感受。

三、养老建筑室内设计中的色彩立体维度的应用

1.家具色彩方面。老年人对体现阳光、洁净、自然、怀旧的事物有着特殊的偏好。因此,养老建筑室内设计中通常采用能够体现上述元素的自然色彩。衣柜选用色彩温馨自然的白橡木或色彩简洁稳重松木。桌面材质可以运用白色人造大理石,性温、防水,便于清洁。抽屉外屉材质可以用白色人造皮革包装,高档优雅,抗菌抗污。地板材质可以涂刷仿木纹地胶,防滑防水、质软舒适。墙面瓷砖可以采用鹅黄色,温馨平和。另外,磨砂玻璃比普通玻璃更具有安全感,例如储藏柜门用可变效果玻璃柜门,通电时为磨砂模式,断电时为透明模式。2.灯光色彩方面。灯光是影响室内环境的重要因素。老年人居室照明在灯光色彩的选择上,应进行慎重地考虑。养老建筑中灯具的选择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光线照度柔和,以暖色光线为主,光线分布均匀,与自然太阳光相似,以避免视觉混乱。二是光线色温舒适,主灯光色温以偏暖黄色为主,阅览光以偏暖白色为主。三是避免出现大面积明度较高的色彩,避免产生炫光。养老建筑中灯光色彩的合理选配,有助于为老年人增添情趣,身心愉快,有利于消除疲劳、平和心境。

四、结语

养老建筑的色彩设计与心理学、行为学、医学等诸多学科知识关联紧密。因此,在养老模式的探索中,如何合理运用色彩等设计手段,为老年人带来细致入微的全天候关怀体验显得越来越重要。我们需要在更加全面了解老人诉求的前提下,更加关注室内材质,室内灯光,室内家具的选用和配置,更加注重组成老年人室内空间诸多元素的色彩运用,有效配置、相互作用,以期为老年人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的室内空间效果。

参考文献:

[1]王公民.浅析建筑室内设计中色彩元素的创新运用[J].鄂州大学学报,2014,21(05):111-112.

[2]赵敏.浅谈色彩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J].城市建筑,2019,16(06):54-55.

[3]彭玉琪.色彩心理学在老年康复医院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8.

[4]孟晋,王珊,王冰冰.养老建筑公共空间色彩设计初探[J].华中建筑,2016,34(08):137-140.

作者:钟岱容 史晨光 张奕聪 单位: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