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改革探索

时间:2022-08-14 03:26:46

车辆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改革探索

1新工科背景下车辆工程专业培养目标的升级优化

汽车工业的发展正迈入信息化、智能化的高速步伐,汽车行业也正向着电动化、智能化、生态化、网联化的方向发展,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是主流趋势。在此大环境下,为企业培养车辆工程专业人才的高校,必须要紧跟时展,引领汽车行业的变革。在2015年,进行了培养方案的大修,以后每两年修订培养方案,不断优化车辆工程专业培养目标,以顺应汽车行业发展形势。我校车辆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车辆工程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汽车产品设计、制造和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专业能力,能够在汽车相关领域从事汽车产品设计、制造、实验、检测、管理、科研及教学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该培养目标较以往充分考虑了专业认证12条要求。

2目前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

以安徽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为例,分析当前毕业设计的流程,查找各环节存在的问题。2.1目前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流程。以2018届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为例,其毕业设计流程如图1所示。2.2各环节存在问题。2.2.1毕业设计流程。从分析以上流程可以看出,选择第一批答辩的同学,最多有4次答辩机会,而选择第二批答辩的同学,最多可以有3次机会。答辩机会多不合理。学生不重视和旷答辩现象经常发生,教师的重复工作倍增。2.2.2选题。题目选题质量不高,直接影响学生的锻炼效果,所以选题至关重要。目前选题存在两方面问题。①存在选题与专业培养目标偏差较大的问题[3-4]。以车辆工程专业为例,近三年选题中,与车辆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密切相关的题目所占比例随着车辆工程学生人数的增多呈逐渐下降趋势。②存在选题与汽车发展方向相矛盾的问题。在选题中,题目大多集中与传统底盘设计方面,对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方向,题目较少。2.2.3指导过。①受指导老师精力影响。指导教师不仅要承担诸多教学任务,还有政治学习活动,科研任务,以及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大大小小的各种会议,使得教师真正指导学生的时间缩水严重。②受学院奖励制度影响。学院给予指导教师每生9学时教学工作量,无论学生最终成绩优秀与否,毕业设计都是9学时工作量,补贴相同,教师积极性不高。③受指导老师工程素质影响。不少教师都是从学校到学校,没有企业锻炼的经历。一些例如汽车零部件制造的题目,指导过程书本化,没有实践的积累,造成把关不够精确。2.2.4过程监控。分批次答辩,令学生学习节奏不一致,难以形成毕业设计气氛。教师无法完成有效过程监控,也是造成学生毕业设计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2.3成绩评价。学生毕业设计的成绩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2位评阅教师平均值)、答辩成绩(5-6位答辩教师成绩平均值)组成,计算公式为:毕业设计成绩=20%*指导教师成绩+评阅教师*30+答辩成绩*0.5。计算出的分值按照五级分制评定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评价。指导教师的成绩和评阅教师的成绩,直接影响学生的最终成绩。实际操作工程中发现,教师的指导成绩占主导作用。

3毕业设计改革探索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联系学校实际情况,从以下几方面提出改革措施。3.1优化毕业设计流程。简化毕业设计流程,取消第一批答辩,答辩统一时间开展,保留核心模块,减少教师重复工作量。(图2)3.2优化选题合理性。结合新工科发展要求和我校办学定位和特色,考虑汽车行业发展方向,车辆工程毕业设计选题需高度联系实际,鼓励学生选择工程应用类题目。选题充分考虑工程应用背景,充分论证工作量、难度。考虑学生的个人兴趣。3.3加强过程监测。场地保障:固定教师与实验室作为学生毕业设计的场所。教师指导时间保障:指导教师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每周固定1天全程在所带学生实习场地全天指导。3.4统一评价标准。指导教师对学生水平了解最为清楚,因此保留指导教师成绩是必要的。评阅教师所给成绩不参考指导教师。采取的办法为:学生提交的评阅论文上,不再写上指导教师的成绩供评阅教师和答辩参考。所有学生的评阅成绩均由评阅成绩组构成:采用专业课教师3名,基础课教师1名,企业专家1-2名。答辩成绩:由答辩委员会给出。学生毕业设计成绩=指导教师成绩*20%+评阅成绩(评阅成绩组)*40%+答辩成绩(答辩委员会)*40%。该方案设置了统一的评价标准,较以前的方案极大提高了学生毕业设计质量评价的客观公正性。3.5教师奖励计划。3.5.1教师工程能力培训奖励。以科研能力强为特点的教师在职称评审上占据极大优势,导致了绝大多数教师放弃了工程应用研究[5]。为此,制定教师工程能力培养计划,鼓励青年教师进行相关企业挂职锻炼,在保留工资的基础上额外给予丰厚的补贴,让教师愿意去企业锻炼来提升自己的工程能力,从而反哺学生。3.5.2教师工作量补贴鼓励。教师所带毕业设计工作量,与学生毕业指导成绩挂钩。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及格五个等次对应的教师工作量补贴分别记为:15、12、9、7、5。这样,指导教师只要有一名学生成绩优秀,将相当于合格学生工作量的2倍左右,调动指导教师指导积极性。

4小结

为适应新工科的要求,针对我校车辆工程专业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从流程优化、提高选题合理性、加强过程监控、统一评价标准和教师奖励计划五个方面给出了改革措施,实践证明,该方案能够提高车辆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的质量,为同类院校毕业设计工作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刘仁山.基于新工科理念的应用型本科教育“工匠精神”研究[J].呼伦贝尔学院学报,2018,26(05):105-107.

[2]李浩,张秀花,王会强,孙铂.面向新工科的机械类基础课程体系构建———以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为例[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8,20(05):58-62.

[3]尤玲玲,陈永恒.提高本科高校工科专业毕业设计实践教学质量的思考[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8,37(10):128-130,134.

[4]闫绍峰,季汇桐,吴中立,王子昂.毕业设计质量监控体系的改革与实践[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20(05):114-116.

[5]隋媛媛,张强,孙裕晶,袁洪方,张劲松.高校工科专业毕业设计关键问题探讨与建议[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8,37(08):130-132,135.

作者:王宁宁 方树平 李进 缑瑞宾 刘春辉 苑风霞 单位:安徽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