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平面设计教学创新路径分析

时间:2022-08-14 03:24:03

中职平面设计教学创新路径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互联网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了人们生活以及工作的各个方面,为此逐渐形成了“互联网+”理念。该理念指的是,任何企业或者行业都可以与互联网进行结合,之后从现代技术的角度出发对其进行发展。教育行业也不例外,尤其对于中职学校来说,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教学更符合中职学生的实际情况。为此,本文从互联网的角度出发,对如何实现中职平面设计教学的创新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互联网+”;中职学校;平面设计

平面设计与其它课程不同,该课程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还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学生可以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但是,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满足该专业的教学需要,所以教师要从当前平面设计教学的实际情况出发,找到更为合理的方式开展教学。而从“互联网+”的角度出发,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能力的发展,提高平面设计教学的效果,促进中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1“互联网+”背景下平面设计教学创新遇到的问题

1.1教学理念较为落后。想要在“互联网+”背景下实现教学的创新,就需要教师具有较为先进的理念,并且需要从专业的角度出发,找到合适的方法开展教学,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但是,在实际的平面设计教学中很多教师对“互联网+”的理念并不了解,在教学时习惯性使用普通的讲解方式,在此种氛围下学生会处于一个较为被动的状态。学生在较为被动的情况下学习积极性会受到影响,甚至会产生较强的逆反心理,影响整个课堂的教学开展,不利于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专业能力的提高。1.2教学设备不够完善。想要在此背景下实现教学的创新,学校应该为平面设计教学的开展提供充足的教学设备,并且保证设备的先进性。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在学习中对互联网技术有一个较为深刻的了解。然而在实际的教育工作开展中,很多学校由于受自身学校经费状况的影响,很难完善相关的教学设备。此种情况导致教学的开展受到影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乏实践机会,导致最终的教学效率逐渐下降,不利于学生的发展。1.3理论教学与实践脱节。通过对平面设计行业的了解发现,当前该领域需要大量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人才,为此需要教师在教学开展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但因为大部分教师在工作期间精力都集中在教学工作中,所以对于当前的一些行业发展情况不太了解,这就导致教师在教学开展中无法充分地了解市场的需要,无法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学。再加上当前中职学校对学生的评价模式侧重于理论考试,所以教师会忽视实践教学的开展。

2“互联网+”背景下平面设计教学创新路径

2.1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中职院校的教师应该充分地认识到学校发展的目标,从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角度出发,找到合适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保证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当前社会发展背景下,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教师要充分地认识到当前网络用户低龄化的现象,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都对互联网的应用有着较为深刻的了解。所以,从信息技术的角度出发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够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为此,教师要从此角度出发,利用多媒体开展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其中,提高平面设计教学的质量促进学生的发展。2.2完善专业能力科学设计教学过程。就当前中职学校的发展情况来看,教师要充分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积极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发现平面设计行业出现的一些新的技术。在教学开展中要适当地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整改,融入行业相关内容,保证学生在此过程中可以得到较为全面的发展。教师可以结合市场需要,对内容进行调整,将以往的平面二维设计教学改为平面三维设计相关的内容,使学生可以在此过程中加强对于当前平面设计行业的了解。之后要借助电子化的工具对学生进行引导,保证学生从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比如,学生在学习图案标志设计与制作时,以往的教学中学生需要通过手绘的方式进行设计,消耗时间较长,很容易打击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但是利用制图软件进行操作,能够大量减少操作时间,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并且在此种教学氛围下能够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加强学生的体验感,改善学生对于该课程的认识和了解。2.3创设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参与积极性。单纯的课堂教学很难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教学当中,为此教师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创新,增加教学活动,保证学生可以在此过程中得到较为全面的发展。比如,在学生充分地掌握了利用软件进行制图的技术后,教师可以组织他们进行一场比赛,为其提供一个主题,让他们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设计和制作。通过比赛能够充分地激发学生的胜负欲,并且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其中,学生的能力会得到较为全面的提高。

3结语

综上所述,教师想要从“互联网+”的角度对平面设计教学进行创新,就需要充分地认识到当前教学中存在的弊端,结合实际情况对学生的能力进行分析,找到较为合适的方法开展教学,保证学生可以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

【参考文献】

[1]卢新睿,陈昕.新形势下中职平面设计教学的实践探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03):197.

[2]张翰.中职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产教结合教学策略研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01):243.

作者:莫爱琳 单位:广西玉林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