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专业顶岗实习毕业设计探索

时间:2022-06-24 03:08:43

食品专业顶岗实习毕业设计探索

顶岗实习是高职学校实现培养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必要途径和重要环节,是实践教学体系的一部分,通过实习学生第一次认识到学生与职员、学校与企业的巨大区别,在这一年或半年的实习期里会让学生重新思考对于技术、销售、行政等岗位优劣势。结合目前高职院校顶岗实习考核与评价存在的问题,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单位多数是校企合作单位,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沈阳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华康新新食品有限公司、沈阳香雪面粉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从事企业(工厂)一线操作工、品管员、质检员、烘焙员、管理等工作。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采取了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相结合,顶岗实习过程中采取了“三结合”的考核与评价体系,为提高顶岗实习质量提供了有效途径。

1高职食品专业顶岗实习考核与评价体系构建

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接受学校和企业双方考核制度,考核过程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同时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给自己评价,可通过现场实际操作、技术总结等考核模式,引导学生重视实习、牢记使命、虚心学习,掌握专业技能,提升就业竞争优势[1-2]。考核的最后成绩里学校对学生的考核评价占总成绩的30%,实习单位对学生的考核评价占总成绩60%,学生自我评价占总成绩的10%。1.1学校指导老师对学生的考核与评价。学校指导老师从个人表现、工作表现、社会活动能力和职业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价。学校指导老师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进行远程指导,采用了“得实e学”软件,学生每日进行上班、下班签到,学生按时提交实习日志、实习周报,指导老师及时进行批阅[3-4],掌握学生的实际实习动态进行评价,其评价指标体系见表1。如果学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实习成绩按不及格处理,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未经学校和顶岗实习单位的批准,擅自离开实习单位连续2周以上的;违反社会公德,严重损害学校声誉者;实习期间严重违反学校或实习单位规定,给学校或实习单位造成不良影响者。1.2企业指导老师对学生的考核与评价。实习单位指导老师根据学生的职业道德、工作态度、社会活动能力、职业能力等表现进行评价,其指标体系见表2。如果学生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实习成绩按不及格处理,违反企业生产安全操作规程,造成严重事故;在岗时自我约束力差,擅自离岗串岗,而且屡教不改;经常出次品和废品给企业造成严重损失。1.3学生顶岗实习自我评价。学生对本人顶岗实习情况进行评价,可从个人表现、工作能力、团队精神、社会活动能力及实习成效等方面进行自我评价[5],其评价指标体系见表3。

2高职食品专业毕业论文设计

对于我院食品专业学生顶岗实习一个重要任务是完成毕业设计,这需要多观察、多分析、多总结,实习过程中实习企业历史及基本概况、企业员工数量、规模、企业厂区布置,主要生产品种、产量,销售情况,岗位的工作流程、规范、管理制度、业务设计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运用所学,创造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毕业设计采取多种形式,结合自己实习岗位自拟题目,可以是顶岗实习实践总结、专业相关实验论文、某种工艺流程、调查报告、专题报告、文献综述等。

3结语

综上所述,顶岗实习考核与评价体系的构建和规范、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相结合,需要学校、企业、学生“三结合”方式共同参与,实施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顶岗实习的考核和评价机制,部分考核指标还需进一步补充数据并加以优化,才能有效约束和激励学生高质量完成实习,真正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参考文献:

[1]胡荣,张兰杰,谭雅颖.试论高职学生顶岗实习评价存在的问题与优化策略[J].亚太教育,2016(7):61-62.

[2]孟龙,闫晓前.高职学生顶岗实习评价体系的研究[J].经贸实践,2016(22):13.

[3]农志荣,杨昌鹏,黄卫萍,等.加强高职食品类专业顶岗实习考核评价的思考[J].河北农业科学,2011(1):132-135.

[4]赵宝芳,孙百鸣,刘立戎.高职学生顶岗实习考核评价体系的构建[J].成人教育,2012(7):34-35.

[5]孟龙,闫晓前.高职学生顶岗实习评价体系的研究[J].经贸实践,2016(22):13.

作者:王喜艳 单位: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