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招生信息管理系统设计

时间:2022-08-13 03:07:31

职校招生信息管理系统设计

1.高职院校招生信息管理系统设计的目标与原则

系统设计是软件设计和开发的重要阶段,它以系统分析后所建立的模型为依据,逐步加入物理内容,由抽象到具体,最终建立系统的物理模型。因此在进行招生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中应遵循如下设计原则:系统最基本的要求是达到预定的目标、具备所需要的基本功能,在设计过程中应使系统应尽量简单易用,这样可减少处理周期,提高系统效益,便于操作和管理。在系统统设计阶段要保持信息规范的一致性,在编码阶段要保持风格和思路的一贯性。同时,在设计过程事要特别注意保持系统的完整性,即在保持各个功能模块独立原则基础上还应保持系统整体特性,接口要进行有效的连接,使系统整体能够正确高效运行。系统的设计必须要可靠。系统硬件和软件在运行过程中抵抗异常情况的干扰及保证系统正常工作的能力。衡量系统可靠性的重要指标是系统运行的平均无故障时间和平均的维护频率。在设计过程中应当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比如选取可靠性较高的计算机及相关的硬件设备来运行系统;尽量合理的消除硬件结构的冗余设计;对往来的数据进行备份和记录;建立完善的数据流动记录,建立不同级别的用户群体和不同权限等。系统的经济性指标是运行系统所产生的效益应该大于当时所做的预算指标,其中应该包含系统日后的维护费用。当然,衡量经济的指标不仅仅用货币来衡量,其中间接的经济效益也需要直接考虑进去。

2.高职院校招生信息管理系统的具体设计

2.1系统总体结构的设计

系统的使用要考虑幵发的优越性,系统设计的过程中使用C/S和B/S两种结构,方便学校的开发与远程的接入,综合利用二者的长处。图1为C/S和B/S混合模式图,能够很好的体现系统的优越性,依据学院招生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各个功能模块要求的不同,可以将服务子系统主要以B/S为主,减小学院服务器的压力,管理子系统主要以C/S为主。

2.2系统架构的设计

系统目前设计主要由用户管理模块、数据导入模块、数据查询、修改模块、预科升专科录取模块、统计打印等5个基本的模块组成,系统业务模块结构。在基本模块里面实现的主要功能有:①用户权限管理。在招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可以通过用户权限管理来控制使用者的功能。通过使用用户权限管理可以让系统控制访问人员的功能,其中管理员具有创建各用户权限,而使用者只有录取和查询相关学生信息的权限。通过用户权限分配可以控制用户使用的功能,这是系统易于管理并能增强保密性。其中最低级用户权限为考生权限,只可以查询自己的录取情况。②考生信息管理。考生信息管理主要是导入、导出、查询、生成报表等信息,在这些信息中可以体现出考生是否被录取、录取后的退档、生成录取通知书、体验报表等。③考生数据导入。该模块是所有工作的前提,招生录取工作完成以后对招生数据下载,各省均有自己的专业代码,科类代码,专业代号,所以首先要实现统一的数据库形式,从录取学生所在省导的Fox-pro(dbf格式)库中提取新生相关信息放入SQLServer库相应的表里,从SQLServer库的表格里提取学生信息。包括年代初始化、代码导入、导入录取数据、退档信息导入、图像导入。④数据查询修改。本模块实现对生源的各种查询操作,包括数据查询修改、改专业处理、对考生作备注、考生档案查看等。⑤统计打印。主要是实现各种报表的统计打印,其中专业人数统计,生源地的统计以及新生录取情况统计,打印全校或者各专业名册以及导出相应的数据,为教务、教学、录取通知书打印和其他工作提供方便。根据多年招生工作的经验,结合高职院校招生工作的实际,在设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时,除要与招办进行关联和数据共享外,还应要实现招生工作中所需的一些简单功能,如通知书打印、学生档案查看、生成各种名册、学生改专业记录、预科升学录取、各项招生汇总等。

3.结语

随着电子技术的成熟与发展,计算机在各个领域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高职院校的招生工作中更好地利用这一技术已成为大势所趋。而招生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则是运用计算机进行招生信息管理,提高招生工作效率的前提与基础,值得深入地探讨与研究。

本文作者:闫玉荣工作单位:天津海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