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人性化设计的表象

时间:2022-08-07 05:35:08

书籍人性化设计的表象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世界的营养品。”书籍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加快了文化的传播,推进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伴随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物质产品不断丰富,人们对书籍的需求不再简单地局限于实用性,而是更加趋向“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

一、书籍设计与人性化

书籍设计属于艺术设计。人类社会离不开书籍,书籍设计为阅读而存在,以为读者服务为目的,它给予人们对信息的获取和精神空间的拓展,集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味觉于一体。现代书籍设计瞄准人性化发展理念,在封面设计、文字设计、版式设计以及插图和材料的运用上,都更加注重人性化需求的设计。

(一)书籍设计的含义书籍设计旨在将封面设计、字体设计、版面设计以及插图和材料等进行综合性的艺术设计,也就是从原稿到成书应做的整体设计工作,它是艺术设计与印刷制作工艺相结合的产物。

(二)书籍设计中人性化设计的含义所谓“人性化设计”是以人的舒适度为依托,超越设计流派和审美意识集约而成的综合设计理念,是一种更贴近人性需求,更注重情感世界的设计意识。书籍设计中的人性化设计,是根据人的行为习惯、生理结构、心理状况和思维方式等,在原有设计基本功能和性能的基础上,对书籍设计进行优化,使读者阅读起来更加方便、舒适,在书籍设计中体现出对人的心理生理需求与精神追求的尊重和满足。

(三)人性化设计与书籍设计的关系经济社会的发展为艺术设计创新扬起了风帆。近年来,人性化设计概念不断地出现在环境艺术设计和工业造型设计中,而书籍设计作为视觉传达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标受众是读者,也就是说书籍设计也是为民服务的,推进人性化设计迫在眉睫。因为,作为消费主体的读者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与日俱增,不仅要求书籍能告之他们信息,而且要求有艺术性和娱乐性,满足其心理上的审美需求。这就要求设计者通过视觉语言,准确表达书籍的内容,忠实于原著的个性,设计出符合人的潜意识与显意识综合审美的人性化书籍。

二、人性化设计对于书籍设计的重要性

书是文明的载体,它蕴藏着人类的知识、思想和信念。与时俱进的书籍设计是否具有时代感,能否吸引读者的眼球,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关键在于设计理念的创新和人性化设计思维的拓展,核心是最大限度地提升读者的审美情趣和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一)满足人们的审美情趣

1.通过图形、色彩和文字应用的人性化吸引读者眼球图形、色彩和文字是书籍封面设计的三大要素,更是吸引读者眼球的重要因素。设计者常用生动的图形来增强文字的说服力,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在设计师眼里,一切空间的存在,都可以把它看成是点、线、面的构成,它们相互交织形成一种韵律,组成一个绚丽多姿、奇妙无比的世界。这种点、线、面的丰富组合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审美需求,也体现出了封面设计中图形的人性化设计。色彩具有先声夺人的作用。色彩先于形象,尤其在远距离识别上,色彩对人的视觉冲击力比形象更加强烈。封面设计的色彩应用力求简约,用色越少,形象和构图的表现力越强。色彩的主色调由面积较大的颜色区域控制,设计主色调时,要充分考虑不同的色彩引起人们不同的心理与情感效应;色彩的明度对比给人的感觉也很重要,明度相近的色彩配置在一起,会产生朦胧、柔和、含蓄、模糊的感觉,明度对比大的色彩配置在一起,会产生明快、活泼的感觉,形成强烈的对比。文字是记录语言的书面符号。不仅表达概念,同时也通过视觉的方式传递情感。人们通常认为字体能够使读者产生第一印象,每一种字体,都有它自身的表情。如黑体有醒目严肃的感觉;老宋、楷书有端庄刚直的表情;而篆书则有华贵古朴的风貌。设计者根据书籍的不同性质、用途和读者,把三者有机地融合,突显书籍设计中的人性化,表现其丰富的内涵和人性化的外延。

2.通过版面设计的人性化深化读者情感读者在品味书中内容时,视觉是其中最直接和最重要的感受。版面排列清晰流畅,读起来赏心悦目。通过文字与形象要素的有机组合,可营造出一种温馨又具人文关怀的阅读氛围。于是,书籍的版面设计对设计者来说尤为重要,版面设计应遵循阅读时的视觉流动规律和视觉心理的客观规律。在书籍的人性化设计中,版面的设计既要表现出艺术的张力,又要充分体现原著的内涵,使读者在阅读中如同在听音乐,感受到书中独特的节奏和韵律;在连页、跨页、折叠页的使用中,要和单页保持一定的整体感和连贯性,在统一的形式构架上展开设计,以控制版面的视觉秩序,通过人性化的版面设计深化读者的情感。

3.通过插图的人性化聚焦读者目光插图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艺术插图,也称文学插图,它具有与文字相对应的独立欣赏价值,以增加读者的阅读兴趣;另一类是技术插图,又称科技插图,这类插图通常用于某些学科用文字难以表达的内容上,让读者能够轻松、愉快地理解书中的内容。插图的人性化设计在整体策略的指导下进行,表现的内容要紧扣原著主题,创作新颖独特、有冲击力的图形语言,以增进读者对书中内容的理解。插图的人性化设计,对读者的心理感受能够产生调节作用,趣味得体的插图可以聚焦读者的目光,丰富文字的情感,增添阅读的乐趣。

4.通过选材的人性化丰富读者视野新世纪书籍设计载体材料的选取越来越考究,人性化的因素也愈加凸显。现代书籍设计的主要材料有纸张、丝织品、布料、皮革、木材、化纤、金属、塑料等等,这些材料的成份、属性和肌理不同,给人的观感和触感也不同。不同的材质带给读者不同的心理体验,更容易使读者的情感产生震动并与心灵的内在精神产生共鸣。书籍设计注重整体形态的有效把握十分重要,不论是古为今用的外包装设计,还是今朝新型材料的综合应用,以及字体和色彩的合理搭配,都集中反映出书籍内容的沉稳、扩张与内敛并存以及动与静的高度协调,实现信息传递造型和内在精神气质的和谐,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有效地体现了人性化设计之精髓。

(二)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书籍的人性化设计体现的是以人为本,在主观上强调与人们的审美情趣和精神追求的一致性,在客观上注重与时展和市场需求的同步性,二者的高度统一有力地推进了艺术设计的繁荣与发展。优秀的书籍设计是以抽象的美感把知识传递给读者,使读者透过醒目的封面、悦目的版式、精美的插图、温馨的色彩和亲和的文字感受大千世界,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知识的力量、感悟人性化设计的信息,进而达到丰富人生获取精神动力之目的。人性化的书籍设计追求的是一种境界,一种以书籍为载体的人文关怀,一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沉甸甸的责任。因此,艺术设计的人性化顺应了时展潮流,符合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读书热情,不断地满足着各成面读者的精神需求。阅读业已成为一种生活需求,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从幼儿到老年都要读书,从书桌前到旅行中都可以阅读,阅读书籍的过程是一种由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味觉所构成的令人愉快的过程。书籍设计的各个因素都将成为设计师反映图书内在精神的重要媒介,通过幽默的情趣淡化书商的直接功利目的,减少人们对宣传所持的逆反心态,使读者自然而然、不知不觉地接受某种商业和文化信息,从而激发起读者对图书的潜在情感,使人们在阅读中不仅获取知识和信息,还能获得精神的愉悦。

结语

在书籍设计中,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正逐步渗透于设计的各个视觉要素中。对图书形态的每一个构成要素——图形、文字、色彩、符号进行提炼加工,使整体形态具备人性内核的张力,在方寸之间表现出人的精神、情感和个性特征,传达出人性化的精神力量,这正是书籍设计的艺术魅力和价值所在。在人性化设计的星空下,书籍设计不再仅凭直觉,针对读者不同的生理和心理活动规律,图书形态在适应不同读者群的实际要求中更趋多元化、合理化。人性化设计增添了书籍的亲切感和舒适性,使本无生命的书籍传达出人性化的情感,让读者在快乐的阅读中获得视觉和情感的双重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