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夏种结构调整意见

时间:2022-08-07 05:37:04

全县夏种结构调整意见

“午季小麦吃全年,夏种作物多挣钱”,这是县农民多年的种植经验。眼下,午收在即,丰收在望,又是夏季作物换茬的关键季节,为搞好夏种结构调整,扩大高产、高效、特色作物种植面积,促进农民增收,现提出县2012年夏种结构调整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市场为导向,扩大高产、高效、特色作物种植面积;以科技为支撑,主攻单产,提高总产;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扩大高产作物玉米种植面积,计划面积140万亩—150万亩;扩大高效作物蔬菜种植面积,计划面积10万亩以上;扩大特色作物中药材种植面积,计划面积4万亩-5万亩;扩大间作套种面积,计划玉米与大豆间作面积40万亩—50万亩;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计划种植夏花生面积5万亩以上;同时,充分利用林果空地、“四边”“四旁”闲散耕地、以及沟坝河滩可利用耕地,扩大小杂粮种植面积,拓宽农民增加收入渠道。

三、主要措施

(一)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本着“宜粮则粮,宜经则经”的原则,充分挖掘和发挥农业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引导农民搞好夏种结构调整。高速公路以南的、、、、等乡镇,以及、、等乡镇的部分村,以扩大玉米种植为主;、、、等乡镇重点扩大蔬菜种植面积;、、、、、等乡镇以扩大玉米与大豆间作面积为主;、、、等乡镇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夏花生种植面积。从而有针对性的解决农业生产中布局不合理问题,提高农业整体水平和效益。

(二)推广优良品种,改良品种结构。本着提高品质,优化结构的原则,玉米推广登海605、郑单958、蠡玉16、中单909等粮饲兼用和饲用品种;大豆推广中黄13、皖豆28等高蛋白品种;夏花生推广鲁花8号、9号、11号和鲁资101等生育期短、结果集中型品种。

(三)开展高产创建,促进增产增效。认真组织实施玉米振兴计划,落实“万、千、百”工程,即每乡镇至少实施2个玉米万亩高产示范片,每村至少实施2个玉米千亩高产示范方,2个以上玉米百亩高产示范点,全县实施1个大豆万亩高产示范片,1个花生万亩高产示范片,从而做到以点带面,促进农业全面增产增效。

(四)强化科技指导服务,增强科技支撑作用。组织发动全体农技人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包片包村联户,手把手,面对面,零距离开展科学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切实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道坎”的瓶颈问题,切实增强科技支撑作用。

(五)整合项目,规模发展。县成立涉农项目领导小组,由县领导任组长,涉农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农业建设项目组织领导,在做好在建项目和待建项目认真统计理顺基础上,将涉农项目进行整合,本着“涉农项目统一实施,资金统一管理,集中使用,有计划建设农业项目”的原则,集中力量和有限项目资金打造“拳头项目”、“规模项目”、“品牌项目”,促进资源优势发挥项目效益最大化,形成农业发展闪光点,最大程度地减少涉农项目建设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带动全县农业跨越发展。

(六)加大投入,重点扶持。以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促进结构调整,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今年,县财政重点扶持土地流转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及设施农业。奖补标准:一是一般露地种植经济作物,连片规模达100亩以上,每亩奖补50元。二是设施农业,凡发展简易大棚生产连片规模60亩以上,每亩一次性奖补100元;凡发展钢架(菱镁)大棚连片规模种植40亩以上,每亩给予一次性奖补2000元;凡发展温室大棚和钢构连拱棚连片规模种植40亩以上,每亩奖补10000元。三是在我县从事高效、特色、设施农业的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面积100亩以上的,除享受上述奖补政策外,采取一事一议办法给予奖补。四是流转土地经营业主,通过规模化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创建成市级农业示范园区的,县财政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创建成省级农业示范园区的,县财政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奖补资金用于扩大规模、科技提升、基础建设等。

(七)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一是县成立夏种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委,农委主任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做好夏种结构调整组织实施和协调指导工作。各乡镇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县成立夏种结构调整技术小组,农技推广中心主任任组长,种子、土肥、植保、农经、蔬菜等具体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技术小组主要职责,全程搞好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