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光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的重要性论文

时间:2022-09-29 09:47:00

自然光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的重要性论文

【摘要】人类的生活天天与光相伴,建筑和城市与光息息相关,阳光赋予人们生命,给我们带来无穷的能量,无论在室内还是在室外,人们都希望接受阳光的普照,体会自然的温度。本文主要叙述了自然光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利用自然光对室内空间产生的一定作用来论证自然光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性。呼吁现代建筑设计师关注自然光设计。

【关键词】自然光;室内设计;空间

光是感知艺术的灵魂。光塑造形象,物的形象只在光的作用下才能被视觉感知,正确的设光能加强空间设计的氛围,提升艺术效果。光渲染的气氛对人的心理状态和光环境的艺术感染力有决定性的影响。强化光的明暗对比能把表现的艺术形象或细节实现出来,形成抢眼的视觉中心。极高的对比还能产生戏剧的艺术效果,令人激动;光装饰环境:光和影编织的图案,光洁材料反射光和折射光所产生的晶莹光辉,光有节奏的动态变化都是装饰环境的宝贵元素,引人入胜的焦点。相对于人造光源,自然光以其丰富的变化更能起到对室内空间的装饰作用。

一、自然光表现情感、性格

在室内设计中可以运用自然光表现情感、性格的特点、表现室内的气温。如光照度强,表现了明快、热烈、激情等性格,而光照度弱时,则表现出沉闷、阴暗、神秘感等。在室内设计中光的构成效果,首先应确定表现何种气氛然后选择相应“光”。另外在室内设计中的其他因素,如色彩、材质、造型,都受光的条件的制约,必须先运用光的条件,而后表现它的个性。自然光是室内空间营造和形式创作的重要启发性因素。自然光的照射赋予结构清晰形象的同时,又将它们之间的关系以一种更为动人的方式演绎出来。

采用不同的光的照射方式,形成不同的室内艺术效果。例如按照设计构图规律,形成前景与衬景,直射光与间接光晕的构成图像,利用光的照射方式不同,得到的不同造型、光影的艺术效果,比例与尺度、光影、黑灰白的层次等,都应符合视觉美的规律法则。例如尺度、比例、主次、统一变化,渐变以及特异的手法等,在做“自然光环境”设计时与其他视觉艺术同样,应符合光的艺术构成规律。另外,在室内设计中选用镜面反射室内的物象,或是借以虚拟空间,扩大空间感,或是利用经营后的反射面达到预期的艺术画面,美化空间。

三维空间产生的生理基础是人眼的胜利特征;三维空间形式的物质基础是空间的梯度特征。格式塔心理学运用三个梯度:正方形、大小梯度、正方形之间的距离梯度以及正方形偏离水平成垂直而产生的位置梯度来解释梯度是如何产生的。除了以上还包括纹理梯度、色彩梯度和亮度梯度。亮度梯度是产生空间深度的关键。不同的空间密度形成了人们不同的空间感知,两种不同的密度空间还存在着互相挤压、渗透的运动,类似与物理学中的压强。同样的面积和同样的围合的庭院和房间相比,由于庭院亮度大,它的空间密度就小于市内空间,因此从室内进入庭院或仅仅摄入庭院的景致,都会使人感受到两种不同密度空间之间的流动关系,这样,自然光创造空间形象建筑最打动人的是它铸造的场所和精神,自然光正是表达这种精神的一种语言。没有一种语言能像光这样寄托众多的含义。太阳——热爱,月亮——宁静,流星——忧虑,黑暗——未知和恐惧……自然界的阳光代表欢乐、热情、开朗。阳光不但培养人的心灵,它还能赋予建筑以灵魂。光以不同的方式穿过建筑的表皮进入内部空间,自然光在被建筑改变的同时,也以自身独特的语言塑造了空间的性格,形成各种不同的空间气氛。

没有光线的照射,空间将湮没在一片寂静的黑暗之中。光的到达将空间展示在我们面前,同时还对空间进行了二次创造和再组织。自然光使空间产生变化、形成一种不确定的状态。通过对自然光环境的设计,人们创造的生动饱满、丰富多彩的空间形象。

二、人类生活对自然光的需求

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增长,人们向往自然,喝天然饮料,用自然材料,渴望住在天然绿色环境中。强调自然色彩和天然材料的应用,在自然光的照射下感受自然所赋予建筑空间的独特感受。室内环境设计是整体艺术、他应是空间、形体、色彩以及虚实关系的把握,功能组合关系的把握,这样自然采光就会充分发挥其特点,使整个空间融入在一个和谐、统一的环境中。

三、室内采光的设计手法

路易斯.康曾经说过:“对我来说,光是有情感的,它产生可与人合一的领域,将人与永恒联系在一起。他可以创造一种形,这种形是用一般造型手段无法获得的。”他在一九六六年设计的克拜尔博物馆,选择了螺旋线作为剖面的形式,这样有利于降低空间高度并提高采光的均匀度。

良好的采光设计也并非意味着大片的玻璃窗,而是恰当的布置方式,即恰当的数量与质量。影响采光设计的应素很多,其中包括照度、气候、景观、室外环境等,另外不仅要考虑直射光,而且还有慢射光和地面的反射光。同时,采光控制也是应该考虑的,它的主要作用是降低室内过分的照度,影响室内空间的功能和层次。

四、在实践的探索与体会

在香港汇丰银行的设计中,诺曼•福斯特在室内外空间交接处针对不同朝向即采用了不同的处理手段来调节室内光线,其东西立面则通过遮阳板完全控制光线渗透,并调节了阳光漫反射光的强度,使其南立面(受光面)利用悬挑楼面产生了连续阴影区,从而保证了良好的南向视域;在建筑物北立面(背光面)则使用了大面积的玻璃幕墙,让部分柔化光线射入室内空间并弥漫四散;在香港汇丰银行底层中庭上,诺曼•福斯特通过计算机调控反光板跟踪太阳运行,然后将其阳光折射到建筑内部空间,由此获得了理想的自然照明设计效果。有效地对太阳光线加以控制、引导,不仅可以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获得自然照明效果并能够给人们带来视觉生理方面的舒适感受,而对建筑室内空间进行艺术性地光线处理,则还可以给人们带来心理方面非凡的舒适感受。而人们常说路易斯•康(LouisKan)的建筑作品是光与影的建筑,就是这个道理。在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的作品中,光线的运用更是其感人至深的地方,尤其是室内光线处理充满了建筑的韵味。贝聿明设计在香山饭店的室内空间中,从中庭到楼梯间,四处都体现了设计者对于阳光运用的功力。由此可见阳光在建筑室内环境中的设计应用是舒适生活设计的前提,更是其高层次的设计与表现。公务员之家

五、结论

自然光是一种语言,向我们述说建筑师的设计理念和艺术追求;自然光是隐形的软件,控制着城市和建筑的功能运作及形象和色彩的演现;自然光是设计工具,也是建筑材料,建筑师可以用它编绘理想,展示才华。还有人说自然“光是建筑的第四维空间”,自然光是建筑的三维创作之外的另一个广阔天地。自然光环境的设计绝不应当局限于满足照明标准这个水平上。它有明亮、舒适和具有艺术感染力三个层次,,在每个层次上设计师都应主动地了解光、体察光、运用光,积极参与光环境的设计,从方案构思到施工图完成,全过程的把自然光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为建筑增“光”添“彩”。

参考文献

[1]朱莹.阳光下的城池[J].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2

[2]戴志中.光与建筑[M].山东科技出版社,2004.1

[3]朱钟炎.室内环境设计原理[M].同济大学出版社,2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