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设计在园林景观规划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29 03:09:34

色彩设计在园林景观规划中的应用

摘要:园林景观规划中的色彩设计与建筑设计不一样,园林景观的造景元素大多以绿色为基调的植物。一般情况下,对于园林景观规划而言色彩的应用务必遵循色彩学的机理,应用色彩的对比与调和规律,进而实现创造和谐、优美色彩的目的。

关键词:色彩设计;园林景观;规划;应用

园林景观设计通常是运用多种造型要素进行的形象艺术设计。色彩是审美的关键部分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起到关键作用,适当搭配应用色彩进行设计为园林景观设计的重点内容之一,园林中的色彩设计没有画家挑选色块那样自在,也没有室内设计师决定壁纸、地毯以及窗帘颜色的随意性。它主要随着着园林环境的季节与时间变化而变化的。适当的色彩设计能够让园林在视觉方面具有强烈感染力,让游客出现丰富的情感,使游客心情舒畅,优化城市景观,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景观的品位与质量。

1园林景观色彩设计概述

1.1园林景观色彩组成

色彩的来源各不相同,通常来说,它与载体的物质属性以及光线的照射方式均具有某种程度的相关性。对于园林景观来说,见得最多的色彩一般为自然色、半自然色和人工色。(1)自然色。自然色通常指的为园林景观自带的色系,还能够称为天然色,比方天空与水体的色彩,其本质特征是没有外加修饰性。(2)半自然色。半自然色通常主要以自然色为重心,还要对自然色实施合理加工修饰的色彩,半自然色的主体仍然为原色,加工修饰通常是为使整体性更加美观,比方说一些加工金属与木柴。(3)人工色。人工色通常是人为调配出的颜色,此类色彩通常来自技术生产,且一般比原色更加纯粹,其色块基础仍然为原色,但其超出了原色本身的形态,比方说瓷砖与涂料的色彩。

1.2园林色彩设计中的植物色彩设计

对于每个分层面的色彩层而言,植物色彩设计对整体美的构建与呈现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相关的设计中需注意以下几点:(1)整体性。植物对于园林概念的体现为一个特别重要的要素,不管是针对单独的景观画面,还是针对别景观形态的搭配,在相关的植物色彩设计期间,每个植物色块层次要与整体园林气质以及部分园林环境相匹配,进而在视觉方面体现出更加和谐的效果。(2)点缀色。植物点缀通常是把植物当作一类搭配材料,在以强化画面层次度与美感的条件下把其挥洒在部分区域景观中间。见得较多点缀植物为花卉与花灌木,它们的存在可以使局部景观没有那么平整呆板,而增添一些起伏与褶皱。除此之外,在适当的地方实施植物点缀还可以实现撞色的效果,比方说与建筑撞色,创造更好的空间效果。(3)绿色基调。绿色自始至终为植物的生命色,不管季节怎样变换,通过恰当的植物色彩设计、培育和搭配,均要保证绿色以主题性的基调画面而存在。事实上,大范围的绿色铺陈不但可以彰显绿色本身活力,还可以进一步凸显别的色系的表现力,比方说粉红色的花朵,彩度与明度的对比让整个画面的主次更加明显。(4)背景效果。园林景观具有一定的延伸性,不但包含局部的植物覆盖与建筑布局,还包含远方天空、云彩的陪衬与光线明度的影响。植物的色彩设计由宏观方面来讲仍然是要创造一类背景效果,它需要与多种远景及近景因素一起配合,配合期间需特别注意色彩的过渡。

2园林景观色彩设计的策略

园林景观的配色,首先务必让环境的整体色调统一起来,若要统一,色彩一定要有主次,如此一来就出现了怎样处理园林景观中支配色的问题。支配色不是非得在任何时间均务必与周围环境获得一致的调和,然而却一定要保持一种调和的关系。对于公园、广场、绿地而言,从整体上看均以深浅各异的绿色植物组合当作支配色的,别的景观元素的色彩通常是穿插其间当作点缀色而展现出来。无论是绿色当作支配色还是别的色彩当作支配色,在探究色彩的组合时,需要尽最大努力地从大面积与大单元来考虑。比方说,在一块场地中把绿色当作基调色时,那大家能够先考虑让中间道路的颜色与绿色调和,再慢慢地深化别的景观元素的色彩以达到对比与调和的目的,然后还需进一步刻画不深浅各异的绿色是否存在对比,整体调和与否,是否需要添加别的花卉颜色,铺地的色彩最好丰富,整体是否有冷有暖,设色面积骑当与否,明度与彩度是否满足当地气氛等。对于园林景观,大家能够应用色彩的造型力,让景观变成视线的焦点或变成景观的标识,无论这样的装饰色彩如何的优美,前提均要和附近的环境协调一致。通过观察表明,这样的装饰色从整体上而言,均有过度的状况,在挑选其色彩时务必要谨慎,不但从单体上要获得协调的色彩效果,和附近环境更要协调。在色彩设计进行到某种程度时,一旦发现色彩太单调或对比太强,能够添加别的颜色让色彩趋向丰富与柔和。一旦添加有彩色时,需挑选颜色相接近,然而可以经过明度或彩度来进行区分,或是明度、彩度相似,然而可以经由色相区分的色彩。获得色彩调和的方式非常多,还需要大家常观察,通过实践多总结,方可以让色彩组合更丰富、更完善。

3色彩设计在园林景观规划中的应用

3.1暖色系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暖色系在园林景观的规划中通常应用在一些主建筑上,比方说广场花坛和池边庭院。色系的选择和它所需营造的氛围相关,暖色系给大家的感觉是温暖与安全。从物理学方面说它的色彩波长相对长些、具有较强的可见度,红、黄、橙三色是主要代表。因此它可以起到的效果是可以从远方进入我们的视野,给大家一种心情的前置性调动。

3.2冷色系在景观设计的应用

冷色系通常能给人的感觉是宁静与庄严。通常情况下,冷色系一般不用在景观的主要部分,由于相对于暖色系而言,冷色光波长不长、能见度不高,在画面中心会=将给人特别模糊与遥远的视觉。它大部分用在一些景观的边缘部分,以生成对中间植物色彩的包裹与保护的效果。

3.3黑白色及金银色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黑白色通为建筑环境的主色调,包括运用在雕塑、护栏以及围墙等方面。黑白色的优点是它们的色系基调特别纯粹:①它具有特别鲜明的识别度;②对于端庄、威严气质的营造也比别的色彩更加突出。金银色通常当作一类混搭色系被应用,一般情况下金色偏暖而银色偏冷,它们搭配在一起能进一步优化其色系兼容性,以金银色合金材料在现在景观设计中应用特别广泛。

3.4同类色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同类色一般是在色相、明度以及纯度上相对接近的颜色。另外,同一色相内深浅程度不一的色彩也是同类色。同类色的应用在园林规划中特别常见,由于与不同色系的搭配相比,它具有一个特别好的优点在于对画面整体色调的破坏性特别小,换句话说就是,画面在整体上可以体现得更加纯粹,另外在局部方面还可以保持一定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可以强化同类色系的层次感与空间感,像碧绿草地上的深绿色与浅绿色草皮就特别搭。

4结语

色彩自古以来可以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为自然界中较为敏感的因素,不但变化莫测、无法控制,又能够感受到它的存在。色彩对于目前园林景观设计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前景还特别乐观,色彩能够让园林景物的美得到全面的艺术再现,刺激人的视觉美感,具有很厉害的感染力,可以把人丰富的情感激发出来。色彩为园林设计中比较有魅力与生机的构成部分,在一些设计中灵活恰当运用园林的中的色彩艺术,提高园林的形象与品质,让园林景观富有时代气息,构建优良的园林艺术景观。

作者:王程 单位:河北九易庄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

参考文献:

[1]何刚.近代视角下的田园城市理论研究田[J].城市规划学刊,2006(2).

[2]李媛媛.植物色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

[3]胡志平.初探色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科技致富向导,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