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空间色彩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03 11:37:28

居住空间色彩设计研究

一、色彩的概念及对人的心理生理产生的作用

室内居住环境的设计者要了解色彩对人的心理及生理的影响,根据具体情况仔细斟酌,谨慎选择。充分考虑使用人的地域环境和人格特征,设计出真正符合客户需求的使用空间,让色彩更科学的应用在人们的居住环境中。

二、色彩在居住空间设计中的应用应该注意哪些原则

1、室内居住空间色彩设计要注意协调统一性原则

大多数时候,不美是因为不协调。室内居住空间的色彩设计,就跟人的穿衣搭配用色是一样的,切记把完全相反的颜色搭配在同一个空间里。如:红配绿,橙与蓝,这种颜色用得好会给人产生强烈的视觉效果,靓丽、新鲜、喜庆,用得不好,会让人感觉俗气、刺眼。所以,室内空间色彩设计切忌过杂,颜色的选择要注意搭配和轻重,要有主次,根据色彩的色相、饱和度、明度三个属性选取不同色彩,使整个空间富有变化,充满活力,体现空间设计的层次性和和谐性。整体上色彩协调统一的空间,必定会给人们带来一种艺术上和生活上的享受。

2、室内居住空间色彩设计要注意人性化原则

色彩是有生命力的,室内居住环境色彩设计的人性化就是以人为根本的设计出发点,注重功能与形式的统一。室内居住空间颜色的设计最终是为居住者服务的。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要更多地了解居住者的一些特点,了解居住者的年龄、职业、性别、色彩偏好,如:老人、孩子、年轻人、男女对色彩的要求有所不同,设计师要做出能够满足其个性需求的设计。做到室内色彩设计的人性化,满足人的生理、心理需求,形成具有人文精神的和谐室内色彩关系,使人的情感得以满足和释放。

3、室内居住空间色彩设计要注意功能性原则

室内居住环境按照使用功能可以分几大区域,公共空间客厅,厨房,卫生间,书房,私人空间卧室等几大块。室内居住空间的使用功能不同,其色彩的设计应有所区别。对于客厅这个居室中属于体现公用性最为频繁的区域,除了肩负家人的日常活动外,还肩负接待客人、聚会谈话的作用,可以使用高明度的色彩获得光彩夺目的室内空间气氛,也可以采用柔和的色彩营造融洽轻松的氛围;而相对最为私密的空间卧室,是人们疲惫一天后休息的场所,应该营造温馨、舒适、安全的色调。厨房、卫生间需要体现洁净、卫生,要选择透明度较高的颜色。

三、结束语

随着居住空间设计事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空间环境的品味越来越高。色彩设计是改善室内居住空间视觉效果的重要工具。色彩设计正在悄无声新的左右着人们的生活,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的情绪。色彩设计在居住空间设计中起着改变或者创造某种格调的作用,居住环境中色彩的合理运用,可以营造出不同的室内空间气氛,给人带来某种视觉上的差异和精神上的不同的感受,在居住空间设计中遵循设计原则,人性化的运用色彩,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更使人的情感和精神得到满足。

作者:姚芳芳 单位:长江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