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园林设计中的地位

时间:2022-01-16 08:50:01

色彩在园林设计中的地位

一、色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原则

色彩的设计也是一种造型的设计,因此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遵循一定的原则来达到整体感觉协调的视觉美感。具体来说,园林景观中色彩设计的原则有以下几点:1.统一原则。色彩的统一性是指每一个景观设计的构成在线条、风格、形式上要一致或者一定程度上相似。统一原则主要是通过重复的方法得到体现,往往会给人一种整齐、肃穆的感觉,但要注意不能因为过分的统一使得整个场景显得呆板,要有一定的变化,即在变化中统一,统一中变化。2.调和原则。色彩的调和是给人舒适美感最重要的步骤,也叫“调和色”和“类似色”。指的是一种色彩包含另一种色彩的成分。比如说黄花与绿叶会给人一种平静、温和的美。在园林中,把这两种颜色的菊花种在一起也会给人一种很和谐的美。比如在大片的绿地上点缀的各种各样深绿和浅绿色的植物,往往会给人带来明朗、宁静、素雅的感觉。3.对比原则。通过色彩的明度、色调进行对比会造成丰富多彩的印象,但要注意对比得在一定的度里。最典型的是“万绿从中一点红”,使得“万绿”和“一点红”在相互的映衬下愈发动人可爱。比如说红与蓝绿、黄和蓝紫色的对比会给人一种强烈、响亮、炫目的感觉,在一些重要的节日场面往往给人带来欢快和热烈的气氛。

二、不同物体的色彩应用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作用园林设计中色彩的应用必须运用到每一个景观的设计中,只有在设计中做好每一个可视形象的色彩搭配,园林景观才会成为一幅和谐优美的天然画卷。1.植物色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植物设计是园林景观设计最重要的一块,利用好丰富的植物色彩往往能使园林建设色彩丰富、斑斓有趣。而且,植物景观的色彩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季节的变化往往能有不一样的艺术效果。因此,设计人员还要掌握每一种植物的生物特性和生长规律,合理安排植物的布局。2.山石色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山石的色彩整体上偏暗,主要是灰白、暗红、灰黑等颜色,在园林的构造中,一般是作为背景的颜色出现,以远景为主,因此,在景观处理过程中,要温和处理,结合植物加以弥补,最好与山体进行结合构造。扬州各园就通过成功布置了假山,使得景观中春、夏、秋、冬的景色同时展现在游客眼前,大大增加了园林的艺术美。3.建筑色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建筑色彩与游客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由于建筑是完全人造的活动,因此,在色彩的设计上可以受到人为的控制。具体原则有:3.1颜色选择要考虑民族特点和群众的喜好。比如说北方地区喜欢暖色调,而南方有些地方则更喜好白色。3.2根据气候条件选择颜色。比如说南方最好以冷色调为主,北方以暖色为主,这样就可以达到审美均衡的效果。3.3颜色对比还是协调要具体而定。如果是在水边或者其他建筑物的旁边要以协调为主,如果是在植物的旁边要以对比为主。3.4根据功能选择颜色。如果是观赏性的景观最好是以暖色调为主,供游客休息的最好以冷色调为主,给游客以宁静的感觉。4.道路及广场色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作用道路和广场的色彩具体来说应该结合周边的环境进行设置。一般来说,作为建筑物本身,大多为暗色或者灰色。但现在也出现了很多颜色醒目的人工砖、广场砖,大大丰富了园林的色彩构图。

三、结语

总之,色彩在当今的园林景观设计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应用前景也非常广阔。笔者相信,只要园林景观人员深刻认识到色彩的重要性,遵照色彩设计的原则,在园林的每一个细小景观都做好色彩设计,一定能为我们提供一个更加多姿多彩、充满活力的园林景观,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审美生活。

作者:杨惠清单位:新疆昌吉州昌吉市亚中广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