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竹家具情感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07 04:01:21

现代竹家具情感化设计论文

1情感化设计三层次理论的基本内涵

美国认知心理学家唐纳德·A·诺曼(DonaldArthurNorman)教授在其《情感化设计》专著中指出:“人的情感体验来自于情感产生的三个水平:本能水平、行为水平以及反思水平,对应于设计物带给人的情感体验也分为了本能层面的设计情感体验,行为层面的设计情感体验与反思层面的设计情感体验,于是其也构架了情感化设计的三层次理论,即本能层面情感化设计、行为层面情感化设计与反思层面的情感化设计[3-4]。”将情感化设计三层次理论引入现代竹家具设计就是在满足家具使用功能的基础上,从人的内心情感需求与精神需要出发,通过现代竹家具的材质、结构、造型等基本设计要素,将情感转化为可被认知的家具载体,使人们在欣赏、使用与回味过程中,激发人们的联想与想象,找到满足情感需求的归宿,进而产生共鸣,实现竹家具与人之间的深层互动,以获得美好的情感体验。

2现代竹家具本能层面情感化设计

现代竹家具本能层面情感化设计主要通过设计语言形成竹家具独特的外观特征,当人们在第一时间看到竹家具时就能被吸引住,通过感官的初级体验,产生一种最直接的心理感受,从而对竹家具的形象产生最直观的印象。对于竹家具这种具有三维空间的设计实物而言,人们最主要通过视觉与触觉感受竹家具的“好”或“不好”,只有当人们产生积极的心理感受时,才会得进一步认知竹家具的功能与使用方式、设计意图等等。因此,家具设计师应重视从竹家具的材质、造型等基本形象因素入手,使人们在欣赏家具时就产生开心、轻松等直观的、积极的心理感受,以获得本能层面的认同。如图1所示的竹矮柜,设计师就是充分利用了竹材自身通直细密的纹理形成设计创意,其通过三开门板形成了竹材纹理的对接,浑然成整体,彰显了竹材材质的自然特色,又通过打磨的手段在柜面板局部形成抽象画,以丰富视觉层次深度,使人们一看到它就能产生自然亲切的直观心理感受,从而获得轻松愉快的情感体验,激发起人们购买使用的欲望。

3现代竹家具行为层面情感化设计

现代竹家具行为层面情感化设计主要以竹家具良好的使用功能为基础,注重家具的容易使用性与更好的人机性,当人们在使用过程中,通过人与竹家具的交互,使人们得到操控家具的舒适和乐趣,获得一种独立自主的心理满足,感受到自身行为与活动有被关心、被尊重,从而产生愉悦的情感体验。因此,家具设计师应从竹家具的多功能与情趣性着手,注重竹家具的一物多用,同时融入适当的娱乐成分,赋予家具更多的灵活性与细节,使人们于使用过程中,产生到自主同时被呵护的感受,以获得行为层面的认同。如图2所示的竹储物架,设计师以多功能、模块化为突破点,通过模块的功能部件处理,使得使用者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于不同位置停放模块化的功能部件,使储物架不仅具有封闭的储藏功能,还具有开放的展示功能;同时,其形态也得到使用者在一定程度上的随意控制。因此,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得到的不仅仅是家具使用功能所带来的生活便利,更获得了因自主操纵家具形态变化而带来的生活乐趣。

4现代竹家具反思层面情感化设计

现代竹家具反思层面情感化设计是设计师通过竹家具的设计语言与功能符号对所传递的信息进行编码,使用者在欣赏、使用竹家具的基础之上,再根据以往的生活经验进行解码,即理解处理后而产生相应的感受与情感体验。它是情感化设计的最高级层次,而往往所引起的反思情感因人而已,是由其独立个人的反思水平所决定[5];另一方面,现代竹家具反思层面情感化设计注重信息的传达,只有当使用者接收到相应的信息,通过深层次的联想与想象,引起情感共鸣,才能算反思层面的情感化设计真正成功,而这里的信息不仅仅指的是产品对于使用者个人来说的特殊意义(如纪念物、礼物等等),而更多指的是社会层面、文化层面信息对于使用者的共性意义。换句话说,反思层面的情感化设计具有一定的教化意义。因此,设计师在进行竹家具设计时,应当注重社会意义、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融入,形成使用者与家具的更深层次互动,产生最高级形式的情感共鸣。如图3所示的竹座椅,就向使用者传达了节约资源、低碳环保的社会理念与时代精神,其通过家具基材的近100%利用,避免了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余料浪费,同时简洁的造型与结构,降低了零部件加工的所产生能源消耗,成为了“少即是多”的设计典范,唤起了人们对传统消费之上价值观的反思,引导人们对健康、绿色生活方式的追求。

5结语

设计中以人们的心理需求为出发点,实现家具与人之间的精神与情感互动,激发人们的情感体验,这必将家具设计的趋势所在[6]。以此为契机,本文将情感化设计三层次理论引入现代竹家具设计,并分别对现代竹家具本能层面情感化设计、行为层面情感化设计与反思层面情感化设计进行了相应的论述,以期望为设计出更多满足人们心理与情感需求的现代竹家具提供指导,而且笔者认为弘扬与贯彻落实“情感化的竹家具设计”这种全新的理念,一定能为竹家具设计注入新的血液,为提高竹家具的市场竞争力提供支持。

作者:李静黄生单位:广州市帝诺办公家具有限公司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