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色产品提升品牌形象策略研究

时间:2022-07-23 08:35:02

地方特色产品提升品牌形象策略研究

摘要:包装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程,它要求学生不仅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要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包装设计教学中植入具有地方特色的实际项目,不仅能增强学生的应用型设计能力,也能体现设计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更高追求。当前,为满足行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综合人才,很多高校都非常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所以将包装设计教学与实际项目结合,实现产教融合,是对实践教学提出的必然要求。本文以“嫩尚家”品牌包装设计为例,分析包装设计教学如何助力地方特色产品,提升品牌形象。

关键词:包装设计教学;特色产品;品牌形象;策略研究

1创作对象具有地域特色,服务地方发展

传统包装设计课程的创作主题多为虚拟案例,缺少针对性,学生创作欲望和主动性不够,作品效果比较粗糙,只停留在概念层面,缺少实际的应用价值,学生不能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探讨,欠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随着时代的发展,包装设计教学不能完全满足对人才的需求,设计教育相对滞后的问题越来越明显。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深入训练,而将实际项目植入课堂教学,通过有效的计划安排,使学生从理论学习到设计制作以及成果的形成,都有步骤、有计划地展开,是一种具有明确目的、实践性强的教学方式。在包装设计教学中植入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嫩尚家”品牌包装设计正是产教融合的典型代表。如今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品类繁多,然而很多特色产品包装设计却存在诸多问题,如缺乏地域特色、地域文化性弱、包装的形式与内容脱节、包装设计档次不明确,还有些产品的包装设计专属性不够突出,如果换个名称,原有的包装一样可以使用,缺少特色。针对地方特产包装设计的现状以及学生具备的专业能力,教师选择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包装设计作为实际项目引入课堂教学,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嫩尚家”是黑龙江省嫩江市著名面粉品牌,选择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作为包装设计的创作对象,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更能实现设计教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地方品牌知名度的重要意义。

2教学内容融入地方文化特色,提升地方品牌形象

黑龙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千里黑土孕育了丰富的特产,如大米、五谷杂粮、大马哈鱼以及各类山产品,但其包装设计却存在缺乏地域特色、地域文化性弱,甚至破坏生态环境、浪费自然资源等问题。此次设计项目是为嫩江著名品牌进行面粉包装设计,让包装设计教学为区域特色产品助力、提升地方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是此次设计的重点。如提炼地方文化,运用地域性元素体现地方名特产的地方特色。将地方人文特色与产品包装设计应用相结合,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设计水平,还能够通过地方文化特色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使产品富有更多的文化内涵,促进提高品牌的社会影响力,真正实现设计教学为区域特色产品助力。作为培养包装设计人才的艺术教育,应该把民族文化与艺术作为教学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地方文化特色资源,将地方的自然环境、生产生活、人文历史等多方面的因素融入包装设计教学中,引导学生在继承的基础上大胆地创新。“嫩尚家”作为嫩江的特色品牌,在包装设计中除了要体现产品特点,更要体现出地域特色和地方文化。把具有地区特色的元素运用在土特产包装设计中,能够传承和发扬地区文化,使受众了解当地文化,为促进区域文化的传播创造条件。优越的地缘优势、多样的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都可以作为地方文化特色的表现形式。

3注重教学引导与创新,运用现代设计方法演绎地方特产

作为教师应兼顾理论知识传授和设计综合能力的培养,以学生为主体,通过项目的调研分析、讨论、定位、设计、制作等环节,提高学生设计能力,实现对学生设计素养的全面培养。3.1调研分析。组织学生选择超市作为调研目的地,搜集同类产品包装的相关资料。要求学生比较、分析同类产品在包装结构、材料、色彩、图形、文字、版式等方面的优劣,为项目产品包装的设计定位做准备。根据对市场的调研、分析和总结,发现市面上的面粉包装设计以袋装形式居多,图形的视觉表达主要可概括为以下两种形式。(1)以产品原料及加工工具作为图形表现,如采用麦子、石磨等元素,虽然产品属性比较明确,但专属性不够突出,只要换个名称,原有包装一样可以使用。(2)以面粉功能表现为主,采用摄影图片传达信息,如饺子粉,就以一盘饺子直接表达,这种形式虽然直观,但从设计的角度缺少形式美感。3.2设计定位。在收集分析了资料的基础上,对包装设计进行定位,包括风格上的定位以及表现形式上的定位。此次面粉的包装设计在风格上要突显地域性和地域特色,将地方文化与设计相融合;在表现形式上力求新颖独特,无论是在包装样式、材料及视觉表达方面都要有创新,并体现产品绿色、环保的品牌定位。3.3创意与设计。在包装设计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与创造性表现对提升特色包装的档次与品味、丰富地方特色产品包装的样式、提升品牌知名度具有重要作用。(1)包装样式。市面上的面粉包装多以袋装结构为主。根据“嫩尚家”的品牌定位和产品的品类,可改变高端产品的包装样式及结构,如采用盒装,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区分产品档次。(2)图形及版式设计。就黑龙江地区的土特产包装而言,一方面要体现地域特色和文化,另一方面要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加入新元素、新理念,满足现代社会的审美需求。“嫩尚家”的目标是打造全国著名面粉品牌,在设计中更应该体现地区特色和品牌特色。比如可以在图形设计中采用简洁的场景插画体现地缘优势和原料的品质;可以通过生产加工的过程来体现“嫩尚家”产品全程可追溯的理念和定位,通过创新性的设计和编排,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3)艺术表现上。在视觉表现手法的运用上,除了采用常见的摄影图片,还可以鼓励学生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和优势,结合其他相关专业课程,通过运用多种手法进行创作,如使用插画。插画的表现力对丰富包装设计的视觉表现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一种有效途径,可以提升产品的品位,但插画内容的设计要与产品一致,否则就会造成形式与内容的脱节。

4结语

高校的包装设计课程是培养包装设计行业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教师的教学理念对学生的包装设计风格有重要的影响,是学生进行产品包装设计的基础。要想真正改变地区特色产品包装设计存在的问题,关键在于包装设计教育,毕竟设计灵感不是与生俱来的。因此在高校包装设计教学中融入地方文化特色,培养学生对地方文化和产品包装的敏感度,进而在产品的包装设计中不自觉地运用到地方文化的一些内容,可以使产品的包装具有较强的人文性,体现产品的地域和文化特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创作出优秀的包装设计作品,使产品包装同地方文化相得益彰。

参考文献:

[1]陈青.包装设计教程[M].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7.

[2]善本出版有限公司.创意包装[M].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

[3]陈金明.生态文明视阈下“少即多”绿色包装设计教学研究[J].装饰,2016(1).

[4]周杨静.地域特产包装设计的文化转译[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2015(7).

作者:郑冠宇 周潇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