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与地域文化分析

时间:2022-07-23 08:37:01

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与地域文化分析

[摘要]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现代的同时,对于生活环境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物质生活要大大丰富,另一方面也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所以在园林设计中要注重对于地域文化的吸收和融合,这也体现了一个城市自身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城市独特的风土人情。本文主要对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做出分析和探讨,园林景观设计应该如何与地域文化相融合,才能使城市更具特色进行阐述。除此之外,还对地域文化在景观设计中所展现出来的意义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景观设计;地域文化;意义

我国作为幅员辽阔的大国,地域环境多种多样,从而也就形成了许多不同的地域文化。地域文化是在人们长期活动中形成的,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关,体现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一直是当今社会发展的目标之一,园林景观设计很好地体现了这种价值理念,并将此付诸实践。园林景观设计不仅跨学科、跨文化,而且又要将诸多要素和谐地组合在一起,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

1园林景观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的意义

1.1地区文化独特性的展示。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有效地保证了生态理念与基础设施建设完美地融合,随着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园林景观设计也在此基础上进行加工设计,不仅将多种植被进行多元化的组合,也能够将全面保证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在很多地区,例如江南地区的徽派建筑,白墙黛瓦与水乡周围的景色能够体现一种生动的统一,将园林景观与建筑和谐地结合在一起,进而潜移默化地传播了人文思想,将传统文化系统地传播下去。而在另外一些古城市,建筑群古老厚重,具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建筑和植被都偏向于壮观宏伟的表现形式,因此在这样的园林景观设计中,必须要注意到这一点,将景观设计与当地的名胜古迹相结合,从总体上保证整体园林观感的和谐统一。1.2人文水土风情的展示。人文水土风情也需要与园林景观设计相结合,在园林景观设计中,文化环境也是必须注意的一个方面,当地的风土人情与人文传统都是需要考虑的要素,这样就能够深入地分析如何打造具有整体和谐性的景观设计。在设计中,设计人员要接触当地的文化,在了解文化之后进行地域文化的分析,确保先进的思想进入设计工作内部,提升设计的整体水平。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要有传承地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为生态系统的构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符合人们的期待。

2园林景观设计的基本原则

2.1体现整体性。园林景观设计必须具备整体性,要为地域文化创造出一个独立的文化环境,为了能使和当地的环境融合为一体。在对地域文化上要进行更多的考量,着重分析自身的特点,使景观设计体现出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契合城市发展理念,整体提高园林的观赏性。2.2保持独特性。在园林景观设计时,每一个城市都有着自身独特的历史蕴含和独特文化,在与当地的生态环境融合的基础上,满足人们平常的审美需求之外,还要创造性地改造园林景观设计,凸显当地地域文化的独特性,丰富自身的文化底蕴和人文色彩,让人们有着充分的文化自信,热爱自己的城市。2.3可持续发展原则。城市内部的园林景观实际上是一个相对完整的生态系统,在进行景观设计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不仅要提高景观自身的观赏度,也要将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维护城市的和谐发展。

3园林景观设计的具体对策

3.1提前做好规划。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之前,首先要科学规划设计方案,在对建设地区的自然景观与生态环境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之后,对土地利用与生态敏感度做出合理的评估;其次是做好搜集资料的工作,对在生态环境中的人类活动和生物活动进行分析,搜集各种数据,在这之后制订生态资源保护性的建设规划,明确园林景观建设的目的;最后要广泛地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投入到规划方案之中,从整体上提高规划案的成功率。3.2将生态植物的布置放在重要位置。在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将各种绿色植物的布置放在重要位置,要合理地搭配草本植物与灌木的垂直分布,全面提高植物的抗逆性,而在水平的空间上也要将它做成一个大型的屏障,来扩大园林的绿化范围,更好地促进生态环境的发展。3.3发挥绿色的利用率。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要合理地分配植物的布局空间,将布局空间搭建得具有鲜明层次感,不同的植被放在不同的位置,提高园林的利用率,增加绿化量,最大程度地发挥生态效益。3.4要维持物种的多样性。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还要维持物种的多样性,在生态环境中也需要维持物种多样性,来维持植物群落的稳定发展,从总体上提高园林生态系统的抵抗力,互补性高,也充分地物尽其用,更为重要的是,丰富了人们的观赏视野。3.5节约能源。园林景观设计既然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自然要主动节约能源和资源,对地域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鉴于园林中的植被较多,对于水资源的需求也很大,如果设计不到位,就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不利于环境保护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要注重不同的植被对于水资源需求也不同,这里需要对不同植物进行分析,合理分配水资源。对于植物的选择上也应该注意,尽量降低草坪的覆盖率,而增加对乔灌木的覆盖,如果使用滴灌的方式进行灌溉,那么就应该延长灌溉的时间,使每一株植物都得到充分灌溉。3.6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在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地利用当地原本就拥有的文化与植被景观进行设计,因地制宜,充分地凸显各地的地域文化。

4结语

将地域文化融入到园林景观设计是非常值得重视设计理念,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在一起,文化本身就具有巨大的包容性,优秀的技艺与地域文化相结合,不仅有利于使远离景观具备自然的特征,也使地域文化被凸显出来,有利于当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与此同时也有利于打造特色文化都市,有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丰富文化的形式和内容,也创造性地为丰富了景观设计的内容。人们的基本物质生活在得到满足之后,对文化的要求也达到了新的高度,而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的园林景观正是对这种现象的反应和投射。

参考文献

[1]陈健.地域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9):1077.

[2]张胜蒙.地域文化在城市景观设计中的表达研究[J].智能城市,2016,(7).

作者:刘博 单位:北京中奥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