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设计国际化与本土化研究

时间:2022-06-14 03:09:22

品牌设计国际化与本土化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企业的品牌设计不在仅仅是面向国内本土,也在面向国外市场。各种跨国企业品牌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也直接影响着各国的市场发展。我国的国际品牌较少,品牌的设计不能很好的满足国际化和本土化方面。本文主要对品牌设计的国际化和本土化进行研究分析,为我国的一些品牌的国际化和本土化设计提出建议,促进我国跨国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品牌设计;国际化;本土化;研究

伴随经济全球化越来越明显的今天,各大优秀品牌已经不能只满足本地的市场需求,开始将品牌向国际市场推。作为正在迅速发展的中国品牌,品牌的国际化发展是不可缺少的,如何做好在本土化同时保持自我品牌的国际化是目前企业需要面对的难题,如何解决国际化和本土化的平衡关系,如何确认企业品牌的方向等,这些问题都是一个好的企业必须面临解决的。

一、品牌设计国际化和本土化研究的意义

竞争是品牌在国际市场和本土市场一直存在的现象,我国作为一个消费大国,渐渐成为了企业品牌的竞争的主要战场。中国企业相对于其他国家的企业本土化的基础要深厚一些,也导致了我国企业在国际化的进展较为缓慢。品牌是一个较为系统的概念,是以企业产品为载体,作为企业的核心能力构成的因素,是帮助企业持续生产发展的情感产物。品牌设计是基于企业的现代营销需求,将品牌个性逐渐上升到品牌形象,其中包含了战略设计品牌设计和企业给外界的形象设计。品牌设计的国际化是让企业在跨国经营中的必要前提,在企业实现跨国经营是,需要通过品牌的国际化设计,提高品牌在国际的认知度,让企业的运营、产品、服务质量、营销等都能满足国际标准。企业的本土化是企业在国际经营中要根据当地市场的外部环境文化和压力,结合当地的资源来适应当地文化,成长为一个当地品牌的过程。一个企业的品牌设计的国际化和本土化是相辅相成的,在品牌设计中需要清楚认识品牌的国际化和本土化的框架结构,可以更好的针对企业品牌设计的国际化和本土化进行研究,在企业做好国际化运营的标准的同时,也不断吸收本土文化,满足本地的市场需求,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设计满足本地的品牌,建议一种本地化的品牌形象,在本地化品牌形象的帮助下成长为国际化的品牌。企业品牌国际化和本土化研究是企业长久良性发展的必经之路。

二、品牌设计国际化和本土化策略

品牌设计的国际化和本土化主要受宏观方面和文化方面的影响。政治法律环境、经济环境、人口与人力资源环境以及文化背景引导的不同价值观和人生观都是影响品牌设计国际化和本土化的主要因素。(一)品牌设计上定位的国际化和本土化。品牌设计需要通过把企业形象符号化,要通过符号来阐述企业的品牌文化,需要帮助消费者便于提取和记忆。品牌设计定位的国际化和本土化是需要形成国家和社会以及本地文化都能接受的形式。需要考虑到国际间的差异,比如在西方的品牌设计更喜欢将人名和地名加入品牌设计中;而在中国等东方文明中,更喜欢把带有吉祥如意幸福寓意的词引入到品牌设计当中。品牌设计需要满足形象线条的简单和颜色明亮有较大的冲击感和个性特色,还有就是需要易记易懂易认知。品牌设计需要设计师精心的准备和反复的思考。要做到在设计的定位上符合形象的时代潮流感,满足国际化和本土化的要求。(二)品牌产品设计的国际化和本土化。企业品牌产品的设计是要将人们对于某种需求的产品或者目的以多维的方式展现。我国企业品牌产品的要在国际市场拓展,要照转自我的品牌产品定位,根据国际的需求不同,产品功能不同,风格不同和价格不同来进行详细的细分,制定相应的品牌产品战略目标来满足国际化需求和本土化需求。在品牌产品的本土化设计的策略中需要品牌产品满足功能的本土化。产品的功能需要满足本地人们的需求,适合本地的环境根据当地的各种消费需求来进行设计,也要满足设计团队具有一定的本土化,设计团队的本土化有助于品牌产品的本土创造,是品牌产品更加本土化。在品牌产品本土化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向国际化发展。(三)品牌的国际化和本土化传播。品牌的国际化和本土化传播是品牌力塑造的重要途径,是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方法。企业可以通过广告、销售、人际关系等方式进行传播,可以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提高企业品牌在市场占有率。我国企业要想做到国际化和本土化的传播需要面临不小的挑战,我国企业品牌产品要做到在国际市场的占中比率提升,需要淡化文化带来的基本问题,要提升企业对品牌的感知力,在我国企业追求国际化和本土化品牌和品质需要满足国外消费者的认可,并融入国外的本土文化。通过国外文化和我国企业本身文化的结合,借助国家的形象,有助于加大我国企业品牌产品的国际化和本土化的宣传力度。

三、结束语

品牌作为一个企业的精神灵魂,是一个产品的价值体现,是企业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环节。只有通过对本土化和国际化的掌握,才能让品牌在国际化的道路越走越远。我国的跨国企业还在慢慢的发展,在品牌的国际化方面仍然显得有所欠缺,我国的品牌发展需要建立在本土化的基础上,通过对品牌设计的国际化和本土化研究,增强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意华.品牌设计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研究[D].湖南:湖南大学,2003.

[2]方婕.地域文化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与研究——以古城亳州为例[J].巢湖学院学报,2017,19(4):72-75.

[3]卢安,陈桂玲.时装设计师品牌国际化发展研究[J].中国商贸,2010(8):38-39.

作者:王浩 单位:广州睡一觉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