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号学原理在平面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4-14 10:14:52

符号学原理在平面设计的作用

【摘要】我们生活在一个形形色色的符号组成的世界里,生活的角角落落都有符号的影子。符号是研究、概括事物本质的一种存在,因此,符号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而平面设计是通过视觉图像载体传达一定的信息,这就是对符号进行设计的过程,即提炼符号、表现符号、再译符号。由于平面设计领域的不断扩展,平面设计的表现形式、内容等方面就需要不断创新、探索。因此,将符号学原理应用于平面设计之中,对视觉语言进行重新定义尤为重要。本文将以符号学原理为研究的出发点,着重研究符号学原理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主要从符号学的产生及发展、符号学原理对平面设计的影响及其关系、符号学原理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进行研究。通过研究旨在加深对符号学原理的理解,使其灵活运用于平面设计之中,丰富平面设计的内涵;也为平面设计者提供了强有力的设计理论基础,理论结合实践。

【关键词】平面设计;符号学;创新应用

一、符号学的产生及发展

符号学理论最早是由19世纪瑞士语言学家索绪尔、美国哲学家和实用主义哲学创始人皮尔斯提出的,在20世纪初他们就分别建立了自己的符号学基础系统。但是在那时,符号学仍处在学界边缘状态。到20世纪60年代,索绪尔的符号学以结构主义闻名,在那时,结构主义与符号学是一个事物。七八十年代,结构主义在符号学的作用下突破自我,出现后结构主义。此后,皮尔斯理论代替了索绪尔理论,成为符号学的基础。就此西方出现了很多符号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学者,并对此进行了大量研究且将符号学理论应用于其他领域。法国新托马斯派哲学家马里坦说,没有什么问题像与记号有关的问题那样,对人与文明的关系有如此复杂和如此基本的认知了。确实如此,符号贯穿着人类文明的各个领域,它是人类认识世界的一种工具。相比西方,我国的符号学研究起步较晚。“符号学”一词,最早是赵元任在1926年一篇题为《符号学大纲》的长文中提出来的。他在文章中指出:“符号这东西是很老的了,但拿一切的符号当一种题目来研究它的种种性质跟用法的原则,这事情还没有人做过。”随后,“符号”一词消失了十年。20世纪80年代,“文化热”持续升温,很多学者对符号学兴趣倍增,是符号学在中国的一个良好开端。此后出现了大批的符号学应用于各个领域的相关文章,如安和居的《‘符号学’与文艺创作》、安迪的《短篇小说的符号学》、胡妙胜的《戏剧符号学导引》等。

二、符号学原理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符号学涵盖了人类思想史上的各个领域,如自然科学、人文历史、绘画雕塑等。卡西尔认为,人是进行符号活动的动物。人类活动的本质是“符号的活动”,人类利用符号去解释一个事物,创造一种文化。卡西尔的观念打开了符号美学的大门,为平面设计奠定了美学理论的相关基础。苏珊•朗格曾说过:“艺术是一种符号、一种生命符号、一种不可分割的生命符号,它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指整个艺术,而不是某一件艺术品。”将艺术与符号的密切关系分析得淋漓尽致,平面设计作为艺术领域的一部分亦是如此。国内外对符号学研究相当火热,尤其是平面设计领域。例如,马克思•本泽、伊丽莎白•瓦尔特的《广义符号及其在设计中的应用》、马瑞安•丁吉娜的《广告语义的创造》等著作。国内的各个高校也纷纷重视对符号学的研究,例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研究所等高校研究生导师们开设了符号学这一研究方向。国内符号学相关文献、专著也如雨后春笋般曾出不穷。

三、符号学原理与平面设计的关系

(一)平面设计是符号学原理的形式体现。谈及平面设计与符号学的关系时,首先要了解平面设计的基本概念。“平面设计”译自“graphicdesign”,也称视觉传达设计。它是以视觉作为沟通和传达的方式,通过各种表现方式结合符号、图形、文字等来传递信息。王受之先生曾从符号学的角度提出了平面设计其实也是一种符号的传达,是把平面上的几个基本元素,包括图形、字体、文字、插图、色彩、标志等符号传达的方式组合起来,使之成为批量生产的印刷品,使之具有进行准确的视觉传达的功能,同时给观众以设计需要达到的视觉心理满足。因此,平面设计是一个工具,同时它又是抽象化的、过程化的东西。它是一种集合各种符号的表现,也实现了符号终极的意义。所以说,平面设计是符号学原理的形式体现。(二)符号学原理是对平面设计的本质解析。符号学原理是对平面设计的本质解析,主要是指研究符号本身的特性。只有了解符号的内涵才能掌握符号学与平面设计的关系,才能成功地将符号学原理应用于平面设计之中。平面设计是指在平面空间内传递信息的视觉设计。毋庸置疑,设计是一个思维的过程。这个思维过程并不是简单的思考,而是要将设计者的思维延展到受众身上,让受众真切感受到设计作品的内涵所在。这个思维过程就离不开符号这一元素了,主要是对视觉符号展开设计。平面设计的演变亦是符号演变的过程,而平面设计归根到底就是对符号的设计。因为平面设计是抽象的,是想象的,是主观的,它需要依托一定的载体甚至可以说是理论去支撑起平面设计的画面,那符号学在其中一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不然平面设计会变成简单的“加减法”设计,失去设计的内涵和深度。设计其实就是在尝试对既有事物进行概括、提炼形成未有的抽象的符号,看到符号就能联想到既有的事物。符号学在平面设计领域中的标志设计上应用甚广。符号的本质、构成、重组等过程就是进行平面设计的过程,从而才有了平面设计的文字、图形等。因此,符号学原理是对平面设计的本质解析。

四、符号学原理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符号被应用到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覆盖面甚广。人们的生产生活也离不开符号,例如电子通讯、计算机等。在平面设计领域,符号更是被广泛应用,例如标志设计、广告、包装等。再对符号学有了基本的认识后,如何把符号学原理应用到平面设计中才是至关重要的。符号学原理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主要是研究符号的本质特征及符号与使用者之间的关系。(一)不同类型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一般来说,符号可以分为三种,即视觉符号、听觉符号、触觉符号。而我们见到最多也是应用于平面设计最多的是视觉符号,听觉符号和触觉符号会在被概括、设计后转变成相应的视觉符号,用最简单直观的视觉语言诉说着设计的内涵,进而高效传递信息。从符号与所指代事物的关联上看,符号学家一般将符号分为三种,即图像符号、指示符号、象征符号,这也是从符号的本质作用进行划分的。图像符号。顾名思义,图像符号是以图像为主要研究对象,可以传递信息的视觉符号。图像具有简明、直观、易懂等特征,因此,图像符号适合不同年龄段、不同学历的人群。因为图像符号具有以上特征,也被广泛应用于平面设计中。图像作为平面设计的重要视觉元素,在设计中占有不可小觑的地位,它可以向读者述说着符号的意义和作品的艺术风格等。指示符号(索引符号)。指示符号与事物之间具有时间或空间上的某种联系。指示符号的每一种颜色、每一个标志、每一种造型都可能与事物之间产生关联。因此,平面设计作品也缺少不了指示性符号。用指示性符号去引导受众进而传递设计信息。象征符号。象征符号是指符号与对象之间没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它是约定俗成的结果。它可以在传承的过程中作为一种象征存在,就好比鸽子象征着和平等。在平面设计中,应用象征符号会加深作品的深度,尤其是在文化传承方面。但是在设计中,象征符号不是通过简单的拼加就可以展现效果的。例如,20世纪90年代,受到复古风影响的一系列建筑,一味地把中国大屋顶的传统象征符号挪用到现代建筑上,企图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却适得其反。因为,在设计中,符号与符号之间不是叠加关系,而是要找到一个象征符号与另一个象征符号的内在联系,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既是所谓的符号系统。(二)符号特性在信息传播中的作用。符号是思维的主体,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内符号是变化的。符号除了有它的内在含义,还会在某个环境下被赋予一定的意义,这就是符号特性在信息传播中的作用。例如,冈特•兰堡在1960年至1988年的个人作品展览中,他以视觉为主体。他回忆说:“是土豆拯救了德意志民族。”在那个历史时期,土豆是德国特殊的文化现象——种植、储存、烹调的文化。设计采用了土豆最原始的形象作为视觉符号来呈现,是一种奇特的创意和强烈的视觉震撼力。此时此刻,土豆变成了一种象征符号,它象征着德国的文化,从设计中就能感受到作者深深的情感。

五、结语

本文通过对符号学原理的研究,从符号学的起源及发展历史去把握符号学的本质、特性、发展规律。从理论研究中,尝试分析符号学和平面设计的相互关系,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平面设计是符号学原理的形式体现;二是符号学原理是对平面设计的本质解析。基于二者的关系探究,企图将符号学理论应用于平面设计的实践之中。通过对不同类型的符号进行深刻研究,包括图像符号、指示符号、象征符号,逐一分析其特点及其在平面设计中的创新应用。重新审视平面设计中的符号元素,挖掘其文化内涵,高度凝练成设计所需的符号。另外,提取过后的符号并不是单独的个体,怎样把各个符号重新组合也是设计的一个重要过程。努力营造出视觉符号的整体环境,让每一个符号都焕发出新的生机与内涵。通过本文的研究,希望设计者们能认识符号学原理在平面设计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充分发挥符号学原理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周旭.符号学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运用[J].艺术设计,2006,4(156):117.

[2]蒋夕欧,孙明海.平面设计中的符号学[J].美术教育研究,2018,(02):49.

[3]萧冰.符号学理论对现代平面艺术设计的解读[J].文教资料,2008,(23):95-96.

[4]马克思•本泽,伊丽莎白•瓦尔特.广义符号学及其在设计中的应用[M].徐恒醇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

[5]李幼蒸.理论符号学导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115.

作者:丛琳 单位:东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