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平面设计中传统艺术色彩应用

时间:2022-10-22 02:19:25

现代平面设计中传统艺术色彩应用

摘要:中国传统艺术色彩不仅可以打造感官上的特殊体验,还可以使观者感受心灵上的震撼。有机结合传统艺术色彩和现代平面设计,可以有效凸显艺术设计中的民族特色,使中国传统艺术逐步走向世界舞台。该文分析现代平面设计中传统艺术色彩的应用,以期推动传统艺术色彩在中国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关键词:平面设计;传统艺术色彩

纵观中国悠久的历史,现代文明和民族文化一直在追求完美的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使中国艺术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有机结合传统艺术色彩和现代平面设计可以凸显我国平面艺术设计中的民族特色,不断增强中国传统艺术在世界的影响力。

一、现代平面设计中的传统艺术色彩应用

1.中国传统艺术色彩的象征性应用

在平面设计表现中,不同色彩可以展现不同事物的特征。色彩的物理特征可以完整表达作品的情感与意义,使欣赏者获得美感体验;色彩的象征性特点可以展现人们的内在情感。这一过程需要凭借外在的环境色彩,使色彩的内在本质和外在现象达到有机统一。在儒家、道家以及佛教思想中,黑色、白色具有不同的意义。由此可以发现,不同的哲学思想赋予色彩的含义是各不相同的。黑白两种颜色在传统艺术中的地位非常重要。设计师只有充分了解不同色彩蕴含的意义,才能在平面设计过程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充分展现作品的传统艺术色彩。

2.中国传统艺术色彩的装饰性应用

中国传统艺术作品所体现的带有特定审美的装饰性特征,被设计师充分应用至不同的时尚杂志、包装、广告以及各种视觉表现中。人们的视觉习惯通常是先感受平面设计作品的色彩,接下来才关注形态等其他视觉元素。平面设计作品中这种带有中国传统艺术特定审美的装饰性色彩的应用,将会带给观者独特的视觉感受,达到与作品思想交流的目的,形成共鸣。

3.中国传统艺术色彩的程式化应用

平面设计作品中对中国传统艺术色彩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色彩在人类的认知发展中逐渐形成了程式化的特征。该特征不仅限于色彩象征性特色的程式化的表现方式,也可以表现出色彩在协调搭配时产生的程式化的关系。在传统艺术作品中,色彩和作品间相互协调、融合,可以充分展现作品的意义。因此,中国艺术作品中的色彩选择搭配并不是随意的,而是有源远流长的配色方式、配色习惯、配色技巧以及特定时期的审美标准。在中国,人们认为红色是吉祥的颜色,红色可以带来好运。因此,历朝历代红色一直是人们喜欢的颜色。如,在婚庆场合,“喜”字是红色的,有红火的寓意。人们会将黑色、粉色、紫色等色彩和红色适当搭配,构成和谐的色彩画面。在汉代的漆器和中国的传统年画中,红色、黑色一直搭配使用,为人们所喜爱。设计者在现今流行的十字绣图形中运用色彩充分反馈人们追求的目标,这些色彩应用既体现了和谐的色彩搭配,也体现了色彩的程式化应用。

在色彩搭配中,红色与绿色作为互补色,是很难和谐搭配的一组色彩。而在中国传统民间色彩运用中,人们却非常喜欢将红色、绿色相互搭配表现各种视觉效果。这种搭配方式在民间被认为是“要喜气,红兼绿”,一些民间艺术作品中红色与绿色程式化的搭配方式,带来了和谐、醒目、热烈、喜庆、充满内涵的独特的视觉美感。在现代色彩表现中,一些平面设计师开始充分借助这种程式化的色彩运用方式为自己的设计服务,通过色彩的明度关系、彩度关系、色彩应用的比例关系,使色彩搭配清晰醒目,让人们在色彩搭配中感受中国传统艺术色彩程式化表现带来的魅力。

通过实例可以发现,传统艺术色彩具备象征性、装饰性、程式化的特征。在现代平面设计表现中,设计师可以充分挖掘传统艺术色彩,使色彩搭配和谐统一。目前,色彩搭配方式不断推陈出新,种类繁多。设计师对广告、商标、书籍装帧、产品包装等选择不同的色彩、结合不同的设计元素,赋予平面设计的意义不尽相同。因此,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应基于实际情况和设计目的,合理搭配、使用不同的色彩,真正发挥色彩本身的功能,使设计作品产生真正的价值。

结语

传统艺术色彩和现代平面设计的融合,可以创造出具备中国特色、富含浓厚民族韵味的作品,并不断冲击人们的视觉,形成共鸣。现代平面设计中融入传统艺术色彩,将带来一种具有独特审美关系和民族特色的视觉语言。

参考文献:

[1]齐振伦.中国传统色彩观与当代平面设计.才智,2010(14).

[2]闫如山.鉴古知今——谈我国民间美术色彩的魅力.艺术与设计(理论),2008(2).

作者:何雪溶 单位:贵州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