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职美术教学与平面设计教学整合

时间:2022-10-22 02:23:15

浅谈中职美术教学与平面设计教学整合

摘要:在中职美术基础教育中,融入平面设计的发散思维、创新理念进行教学探索,能帮助学生用开放的方式,不同的视角去提高美术修养。平面设计主要通过图案设计、文字设计以及符号设计等途径实现。平面设计和美术具有密切的联系,具有很多的相同之处,可以对学生美术学习的效果提升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在此,我们对中职美术教学和平面设计教学之间的整合进行简要探究。

关键词:中职美术教学;平面设计教学;整合

传统的中职美术学科教学中,教师一般都是向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或者组织学生进行美术创作,让学生在创作过程中学习美术技能,进而总结出美术知识。这种教学模式把学生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分割开来,不能让学生进行更加系统的学习,也不能让学生对美术进行更加直观的理解与感受。在信息技术与网络科技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平面设计专业逐渐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以更加富有感染力、创作思路更加明确清晰、创作风格更加灵活多样的优势备受瞩目,同时对于学生美术方面的学习也可以起到极大的助益。因此,在中职美术学科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把握这种把美术作品同信息技术进行完美结合的方法来开展美术教学,促进高中生美术素养的进一步提升。

一、在美术元素的学习中融入平面设计教学

构成美术作品的元素,主要有点、线、面、体以及光线明暗的变化等。在高中阶段的美术教学中,教师一般都会对美术元素与相关应用技法的使用进行讲解。但是,因为这种讲解太过于抽象,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进而影响到了学生美术技能水平的提升。例如,在素描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一般都会对学生进行线条应用方法的教学,在水彩画教学的过程中,一般都会对学生进行色彩明暗的教学,但是结果却并不是十分尽如人意。针对此,我们可以进行反思,其主要原因在于教师采用传统的教学观念进行教学,并没有真正意识到教师的教学只是片面强调了学生对于美的欣赏,却没有重视美术元素的应用。所以,学生没有形成高效应用美术元素的能力。因此,教师可以给学生出示一幅平面设计作品“凋零”,主体是一朵凋零的花朵,在传统美术的表现当中,都会对花朵进行精心的处理,突出花朵的艺术效果。平面设计作品却反其道而行之,在花朵的背后设计出了花朵的阴影,正是这种明暗的变化,使得花朵的形象更加突出了,也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美术元素在美术作品中的重要作用。

二、在画面布局的学习中融入平面设计教学

画面的布局对于画面的整体格局与虚实的表现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中国画当中,画面不能够占满,需要留白,给人充分的想象空间,这就是布局。假如想要集中表现一个事物,就需要把这个事物放在画面的中央位置,其他的事物作为衬托内容出现。如果想要从宏观角度进行表现,那就不能出现一个事物占据主体的情况,这样会打破画面的主次关系。如果想要增加视觉效果,可以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如想要表现一座亭子,就可以在前面绘制一枝绽开的鲜花,这样会使整个画面具有层次感,同时大大提升了整体画面的美感。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画面布局的作用,教师可以采用平面设计进行教学。例如,教师可以用“凋零”这个平面设计作品来进行教学,让学生认识到画面以凋零的花朵为主体,而背景中花朵的阴影以及其他线条都是为了衬托花朵而存在的,这样布局的主次关系很自然就得到了完美的体现。老师在画面布局中融入平面设计教学,可以把抽象的理论内容以更加形象、直观的作品展示手段传达给学生,从而提升教学的有效性。

三、在作品风格的学习中融入平面设计教学

在中职美术教学中,学生因为学习基础的不同,对于美术相关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同,其学习的能力和效果也各不相同。比如,在学习作品风格的过程中,有的学生能够很快体会到作品的风格,同时也能够在美术创作过程中进行明显的体现。但是,部分学生却不能对此进行准确的把握。教师利用平面设计开展中职美术教学,可以利用平面设计作品风格突出、细致的特点,加深学生对作品风格的掌控与把握。例如,“凋零”的平面作品,其采用的是极为简单、明了的手绘风格,作为画面主体的花朵是简单的手绘,背景的阴影处理是整体的手绘。因此,整体来看,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特别简单、明快、素净的效果。为了给学生一个明显的风格对比,教师可以利用软件把“凋零”以水彩风格进行呈现。学生们马上就能感受到作品的风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颜色变得更加浓重、艳丽了,并且因为色彩对观众视觉的影响,导致“凋零”这一主题也变得含蓄、不突出了。因此,教师在中职美术教学中融入平面设计教学,可以让学生对作品的风格有一个更加准确的把握,从而加深学生对作品主题的理解程度。

总而言之,在中职美术教学中有机整合平面设计教学,学生可以实现美术知识的逐渐丰富,实现美术能力的逐渐提升,从而掌握更多的美术表现技法,加深对美术作品的理解,同时让自己也能够获得更高水平的美术创作能力。这对中职美术学科教学效果的提升起到了重要而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颜为昕,罗胜京,林旸葆.论现代平面设计对中国传统图形文化的形意解读[J].美术向导,2009(04).

[2]丁晓东.关于校本美术课程资源开发的理论思考[J].安康师专学报,2006(05).

作者:黄文颖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