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主义在室内设计中意义及运用

时间:2022-10-22 02:28:43

极简主义在室内设计中意义及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和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这种环境中,人们更愿意追求简单舒适的生活,从而尽可能地减少身体和心理上的负担。正因如此,极简主义在目前的室内设计中越来越受欢迎,特别是在年轻群体中被广泛推崇。本文则立足于极简主义的含义和在室内设计中的意义,全面阐述了极简主义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从而给相应的室内设计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极简主义;室内设计;家具设计;空间布局

在室内设计中运用极简主义能够给用户提供一个简单自然、清新舒适的环境。这种风格正好契合了目前多数都市青年人的内心需求,从而在当前室内设计中比较流行。特别是在当今时代环境中,房屋已经不仅仅是居住场所,同时也能够彰显房屋主人的个人价值观、性格趋势、内心性情等。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极简主义在未来的室内设计领域中依然具有很强的应用潜力,能够很好地顺应市场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就有必要对极简主义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进行深层次的探究。特别是目前我国极简主义应用还不成熟的时候,进行这方面的课题研究具有鲜明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极简主义的概念

极简主义又被称为简单主义,是从结构主义中衍生的艺术类型。极简主义主要是指去除空间中多余的部分,保证事物本身的简洁性,从而还原事物原本的状态,属于一种自然简单的艺术类型。在室内设计中,极简主义主要是通过改动室内光线、墙面、家具等各个事物的设计和布局,营造出一种相对轻松自然的居住环境,从而能够很好地缓解居民的精神压力,给予他们优良的精神体验。简单来说,极简主义就是去掉多余的装饰,表现出物质最精华的部分。这种“减少”能够带来非常强烈的视觉震撼,这也是极简主义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并且其目前已经成为当前艺术界中的主流艺术形式。

(1)“简约”风格成为设计主流。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人们已经不再对奢华繁琐的装修风格或是设计情有独钟,相对于我国经济刚开始发展之时,国内的室内装修设计,更多的倾向于色彩的繁多修饰,房屋内的色彩纷繁,以使房间显得更充实,更有内容感。但是当下人追求简朴的设计风格,简约风格成为设计的主流,人们希望设计能够让人感觉到简单舒适,对于简单美的诉求越来越高。

(2)可持续发展引导绿色设计。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引导下,对于绿色生态建设越来越重视,人们一个是希望更多的资源能够合理利用,减少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希望社会的发展能尽快步入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轨道,以自然界的基本需求为发展本源,使人类的发展能够和自然界的发展相协调。在这种思想观念之下,对于室内设计而言,开始越来越倾向于绿色设计,并且在材料的选备上也有所变化,不再以高艳丽色彩为主,而是进行自然素材的运用,极简主义的设计风格恰恰同这一理念有着相同之处,于是在可持续发展战略引导下的绿色设计以及简约设计风格开始高速发展并被人广泛应用。

(3)极简主义在室内设计中的意义。首先,极简主义是社会发展和多元理念相互冲击而形成的一种新观念,而极简主义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能够逐渐形成其固有的外在风格,最终形成一种具有特色的艺术风格。其次,极简主义在当前我国都市生活环境中,已经成为都市年轻男女追捧的一种室内设计风格,同时也展现了他们对于精神世界的一种追求。因此,从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极简主义在市内设计中的应用是符合目前市场需求的,并且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最后,极简主义应用到室内设计以后,能够促使建筑设计与艺术之间进行更高层次的融合,从而促使我国形成特色的建筑艺术风格,增强建筑艺术发展的层次性。

二、极简主义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策略

(1)极简主义在家具设计方面的应用。在极简主义的理念里,家具设计应该遵循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家具选择的时候应该考虑每一个家具与周围环境的融合程度,在颜色和风格上一定要着重考量,避免出现颜色和风格的突兀转变。第二,所有家具在外形方面应力求简单,不要选择那些过于复杂或者装饰性过多的家具。在这之中,家具外观线条也应该简单大方,尽可能选择那些线条平直的家具。第三,家具的数量不能太多,在满足日常生活需求的基础上,尽可能省去那些不必要的家具,以增加室内空间,保证室内环境的通畅。第四,家具在摆放的时候,一方面应该重视家具使用的便捷性,另一方面也应该跟室内整体风格相符合。

(2)极简主义在空间布局中的应用。在室内设计中,空间布局直接影响了整个房屋的风格。而极简主义则要求减少某些元素,使空间布局在简约的同时也不会显得单调。首先,室内设计应该尽可能地选择那些单一的色系。在室内设计中,颜色的选择非常重要。多彩的颜色虽然能够带来视觉上的冲击,但也容易给居民带来压迫感,影响人们正常的休息和放松。因此,室内设计应该尽可能选择单一色系,提高室内空间的纵深感。其次,在极简主义的理念下,室内空间布局设计应该尽可能减少外部装饰物,使用最少的装饰来起到相应的效果。最后,极简主义在空间布局上要求选择合适的点缀物。即除了必要的家具和生活用品以外,不需要增加多余的物品。

(3)极简主义在照明设计中的运用。在室内设计中,照明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室内点缀,能够大大增加整体设计的美观感。极简主义要求室内设计的照明系统尽可能减少人造光源的使用,而应该多采用一些自然光源。这样设计,室内光线就会随着白天和黑夜的变化,散发出不同的光晕,从而给住户带来良好的居住体验。但仅仅使用自然光源也会使得室内照明体系过于单调,可以根据需求增加一些人工光源。但需要注意的是,人工光源不要选择那些复杂的花式吊灯,这样会严重破坏极简主义的风格。通常来说,可以增加一些简单朴素的小射灯,增强室内空间的明亮感和宽敞感。

(4)极简主义在材料设计方面的应用。首先,室内墙面设计应该尽可能地保持单一风格。墙面是室内设计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室内设计风格的集中体现。目前墙面设计所使用的材料都很多,比如装饰砖、涂料等,可以根据住户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材料。但是选定材料以后,就要保证材料类型和颜色上的统一,保持整个墙面属于同种风格。其次,地面设计应该做好搭配。在墙面设计完成以后,地面设计应该选择与墙面相接近的颜色,地板外形也应该尽可能简单。最后,窗帘应该选择那些颜色素净的百叶窗帘,或者是那些半透明的纱质窗帘。一方面能够便于自然光进入房间,另一方面也能够大大增强室内空间的层次感和通透感。除此之外,极简主义理念下的室内设计还会有一些地毯、沙发垫等物品。在这些物品的材料选择上,应该以天鹅绒、棉等材料为主,不要选择过于繁杂的花纹和图案,突出材料本身的质感。

三、结语

随着以后人们审美的不断发展,极简主义将成为室内设计的主流风格。特别是极简主义能够突出事物本身的美感,使用简单的材料组合和空间布局就能够达到简约大方的效果,让住户在房间里很好地放松心情。因此,所有室内设计人员应该深入掌握极简主义的设计理念和内涵,从家具设计、空间布局、照明设计、材料设计等多个方面来探讨极简主义的实际应用,从而充分发挥极简主义的价值,带给住户一个良好的居住体验。

参考文献:

[1]薛丽娜,梁涛.小户型极简主义在现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大众文艺,2017(14):78.

[2]岳文俊.浅析当代极简主义室内设计风格[J].艺术科技,2015(10):213.

[3]张良.当代室内设计中极简主义设计的魅力[J].现代装饰(理论),2015(11):48.

[4]秦轶群.现代室内设计中极简主义的运用[J].大众文艺,2016(20):118.

作者:梅子胜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