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营造探析

时间:2022-10-22 02:34:31

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营造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国建筑行业也在逐步发展,其中室内装修逐渐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特别是软装饰方面,使室内空间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为室内设计增加不少亮丽的色彩,也是室内设计的灵魂。相关建筑在进行室内装修时要善于运用软装饰,营造出不同的室内风格,使室内空间更具有层次感。一般软装饰对室内风格的营造和空间氛围的调节都能够起到十分显著的效果,在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中软装饰是无法替代的。本文就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做出了简单的讨论。

关键词:软装饰;室内风格;设计;营造

1软装饰和室内设计风格的含义

1.1软装饰的含义

软装饰是指一种在室内设计中增加室内氛围、层次感以及突出主题的装饰,其与硬装饰的特点相比较而言,软装饰主要是突出室内设计风格的装饰和功能,也能够对硬装饰进行补充和完善,让其功能更加的完整。在室内设计中,软装饰用来服务硬装饰,对硬装饰进行拓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世界的追求越来越高,这就使得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高,并且逐渐成为室内设计风格营造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1.2室内设计风格的含义

随着社会文化的不断发展进步,室内设计风格也逐渐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放弃了传统呆板的室内设计理念和风格,逐渐运用具有新特点的现代室内设计风格。同时,在室内风格设计时,将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进行了融合,打破了以往单调的文化风格,将室内风格的设计水平提到了更高的档次。室内风格设计的发展之所以如此迅速,与软装饰有着较大的关系,因为其具有较强的动态性、功能性,使室内设计风格向着多元化发展。

2软装饰和室内设计风格的融合

软装饰是室内设计风格中的一部分,软装饰能够为整体的室内设计增加绚丽的色彩以及充足的活力,更好地突出室内设计的主题,打造出更加美好的设计风格。另外,室内设计风格为软装饰提供了设计的要求和方向,进行软装饰时,要按照室内设计风格的特点,让整个室内设计风格更加和谐,两者相互融合共同营造出具有较强功能性和较好审美性的室内设计。因此,将软装修与室内设计风格进行融合,能够增强室内设计的氛围。两者之间的融合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2.1以软装饰的特点烘托室内设计风格

就现代而言,室内设计大大拓展了软装饰的范围,室内功能补充、氛围渲染以及主题突出的装饰物都纳入了软装饰的范围。因此,从软装饰的角度,许多装饰物都具有强烈的特色,内涵也较为丰富,并且装饰物本身就可以与室内设计相融合。例如符号元素、绘画作品、木质家具等,这些物品本身就具有强烈的风格,可以使室内设计的氛围和风格更加统一。特别是对比较单调的设计风格,仅仅发挥装饰物的特色就可以烘托室内设计的风格。

2.2让局部装饰与整体室内设计相统一

室内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整体性,满足这一要求可以防止室内设计风格过于混乱,是室内风格统一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软装饰的必然选择。因此,要让软装饰在色彩、形式以及材料方面与整体室内设计风格相统一,根据室内设计的风格选择合适的软装饰形式,增强室内设计风格的统一性和连续性,避免出现混合搭配的情况。

2.3两者紧密配合

除了使用相同风格的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相统一的方式以外,还可以将两者配合,这种方式的优势就在及时选择风格迥异的软装饰形式,也可以以协调的设计方式进行室内设计,使室内设计到达相应的要求。这种方式是现代室内设计师常用的一种方式,现代设计师的思想天马行空,勇于创新,经常将一些大不相同的风格组合在一起,这样可以增加室内设计中的亮点,达到充足的视觉享受,给参观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例如:在现今的室内设计中,经常增添传统的元素和文化符号,也会将东西方文化结合使用,这些都能增添视觉效果,既可以满足人们的视觉享受,又可以达到较高的设计水平。但是,在软装饰和室内设计风格的配合中,要尽量避免几种不同风格的软装饰的出现,不然会出现混乱,也达不到最佳的效果。

3软装饰在室内设计风格中的应用

3.1在田园风格中的应用

田园风格最大的特点是自然美,可以选择木质家具、陶瓷制品以及纺织品来进行软装饰。这种风格主要是体现大自然特有的魅力,让身在其中的人们感受到自然之美。因此,室内设计师在进行田园风格设计时,要尽量选取自然制品进行装饰,这种装饰物可以更好的体现出大自然的独特魅力。例如:可以在墙面上进行修饰,使墙面显得更加粗糙;对中式风格的室内设计,在设计时可以采用山水画进行装饰,还可以在室内放置花草。另外,许多欧式风格的设计更加注重室内氛围,可以用古铜色的灯光和窗帘进行装饰。

3.2在新古典风格中的应用

与以往的古典风格相比,新古典风格更加注重简约大方等特点,在室内设计时,通常用油画、蕾丝制品、皮革制品进行装饰,同时采用清新的色彩让室内设计表现出既低调又不失高雅的特色。另外,新古典风格也在逐渐追求皇室风格,可以用挂钟、银制品、红酒等装饰物进行装饰。

3.3在地中海风格中的应用

在地中海风格的室内设计中,人们更加注重阳光、海洋以及沙滩等特色,这些可以使人们心情愉悦、放松,这种风格采用的主要色彩就是浅色,首选的颜色是蓝色和白色等这些与蓝天、白云相接近的颜色。这种室内设计风格一般会设计出较大的玻璃以获得阳光的照射,增加室内设计风格的特色,并且进行装饰时的装饰物一般会选择以海洋为特色。

4结束语

总之,软装饰是室内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仅能够增强室内设计的氛围,还能够提高设计水平。要结合软装饰的特点进行室内风格设计,充分发挥软装饰的优势,给室内风格设计增加更多的亮点,为室内设计风格营造出独特的氛围。

参考文献:

[1]廖丰平.浅谈地中海风格的软装饰与室内设计风格的营造[J].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1(5):117-120.

[2]任瑾.软装饰在室内环境中的作用[D].西安工程大学,2013.

[3]徐晓静.软装饰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0.

作者:何婧 单位:重庆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