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室内设计中文化内涵传达

时间:2022-10-22 02:41:02

浅谈室内设计中文化内涵传达

摘要:本文对室内设计文化的一个研究,主要是研究其文化内涵的传达。从现代意识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表现入手,分析本土文化在室内设计文化中的体现,希望为室内设计文化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室内设计;文化内涵;现代意识

室内设计文化在当前良好的社会背景下发展极好,同时面临着外来文化的冲击,这就需要设计师注意外来文化的冲击,借鉴其中优秀的文化,利用现代科技设计出更好地作品。

1现代意识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表现

1.1文化内涵在当代设计中的表达

科技的发展影响了室内设计,室内设计的文化内涵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发展。科技在当代室内设计中体现地淋漓尽致,即,如今的室内设计可以利用科技来进行设计,将室内设计拆分成一个个模块,然后再将这些模块进行拼合。这是其在设计上的一个进步,也是当代室内设计的特点。此外,当代的室内设计更加趋向于追求快捷性、功能性,这是由当代人们的生活节奏所决定的。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室内设计方面追求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便是室内设计中传统中国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具体体现。

1.2将主流思想融入到设计中

将主流思想融入到当代的室内设计中,是室内设计紧跟时代步伐的一种体现。当代的主流思想以人为本,将人的感受作为设计的核心。具体而言,是当代的室内设计要懂人的所想所感,为人提供舒适、便捷的生活空间。比如在室内设计选择色彩方面,设计师更多的考虑各种色彩对人的影响,在卧室更多地是选择类似于浅绿色这种浅色调助人睡眠的颜色。这种考虑颜色的做法对人的影响就是以人为本思想的具体体现。此外,在室内家具摆放、灯光设计等方面的布局和设计都要考虑人的感受。

1.3室内设计文化在当代的发展亮点以及趋势

时代的飞速前进,科技的迅猛发展,都为室内设计提供了发展空间。这就使高品质的室内设计被更多的人接触到,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浏览来自全世界优秀的室内设计作品。更甚至人们可以和世界一流的室内设计师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设计理念,并诉说自身的设计想法或要求,让他们帮助自己设计自己想要的室内设计。这是当前室内设计文化在当展的一个亮点。如今室内设计可谓是面临着众多机会。室内设计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如今是文化大发展和科技大发展的时代,室内设计文化借助科技来进行发展,加快了室内设计发展的步伐,这就意味着室内设计的更新换代会更加迅速。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室内设计的更新换代虽然比不上科技的更新换代,但是也是极快,大约半年的时间。除了受科技的影响外,也与政治经济的影响有关,比如,国家大政方针指向中国传统文化,则室内设计也会偏向于中国风的室内设计风格。经济方面主要是国家的经济政策、社会的经济发展等会影响到室内设计的文化风格。总之,室内设计文化的发展趋势是一路高升的。

2本土文化在室内设计文化中的体现

2.1地域性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体现

一个地方的室内设计受当地地域文化的影响比较明显,一个地方的室内设计文化往往体现的是一个地方的人文精神和历史文化精神。每一个地方都有本地的地域文化,且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在这种地域文化的影响下,室内设计呈现多样性,比如,中国的室内设计来,中国南方和北方的室内设计是极具地域色彩的;北方的室内设计偏向于大方、气派,南方的室内设计偏向于灵秀。这都是受地域文化的影响。同时,在室内设计文化方面,其不仅考虑地域文化,还将现代化的文化融合起来。现代文化与地域文化相融合,共同构造出当代的室内文化设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人们在进行室内设计时对地域文化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只是了解了地域文化的皮毛,针对这些情况还需要继续努力。

2.2对未来室内设计文化的思考

从当前的室内设计文化出发,思考未来的室内设计文化发展。当前室内设计已经从功能性转向了文化层面,未来只会延续这个方向去发展。当前的室内设计文化受良好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极具生机。但外来文化对本体文化的有冲击,未来室内文化设计要想谋取更好地发展,不可避免地就要承受住外来文化对本土文化的冲击,以及其他未知因素的影响,这些需要设计师去思考和注意。在保持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外来文化中的优秀部分,切忌故步自封和照抄照搬。

3结束语

总之,室内设计文化在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既有机遇又有挑战,需要设计师保持本心,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将室内设计文化推向更好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瞿燕花.室内设计中文化内涵的传达方法标准化探讨[J].中国标准化,2017(8):146.

[2]谷彦彬.体现文化内涵的室内设计——文化空间设计教学随笔[J].装饰,2000(6):13-15.

作者:李紫晶 单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