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28 10:28:03

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1极简主义的概述

1.1极简主义的基本内涵

极简主义,又称简单主义,是从结构主义上衍生形成的一种艺术形式,通过去掉多余的空间修饰成分,保持主体的简洁性和单纯性,以此还原物体或事物最原始的状态。就现代室内设计中的极简主义来说,作为一种室内设计手法,它更加注重运用光线、墙体、家具等,营造出简约整洁的整体环境,以此实现释放身心、精神享受的设计效果。

1.2极简主义的主要特点

(1)感觉上的特点现代室内设计采用极简主义风格,与现实生活和工作中的巨大压力有直接关系,为了追求个人放松和精神享受,居住人群迫切需要一种线条简单、清新舒适的空间休闲环境。因此,将极简主义思想融合在室内设计过程中,从整体上给人以自然、简单的感觉,既不刻意雕琢,又不粗制滥造,以此引发居住人群的情感共鸣。(2)功能上的特点极简主义的现代室内设计,虽然对于细节处并不要求精心雕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其功能单一。极简主义对于室内各部位的功能有明确设计要求,简约而不简单,最大程度上满足现代人群的各种需求。(3)形式上的特点极简主义风格在室内家居设计中的应用,另一个特点就是提倡非装饰的简单几何造型,这种简单的几何造型,实际上就是一种形式上的特征。受到艺术上的立体主义影响,推广六面建筑和幕墙架构,提倡标准化原则、中性色彩计划与反装饰主义立场,这种形式上的特征,给居住者一种更加立体和简洁明了的感觉,置身其中不会觉得有任何的复杂之感,也不会觉得有任何的多余的感觉。(4)建设费用上的特点极简主义对室内设计的要求相对简单,这也就意味着运用极简主义进行室内装饰设计会节省部分开支。室内设计的原则之一就是经济性,因此在保证室内各基本功能齐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节省装饰费用,也是极简主义所带来的另一大优势。

2极简主义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2.1极简主义在家具设计上的应用

家具的选用、摆放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室内空间单调空洞的问题。①家具的选用要与室内整体环境相配合。在保证家具能够实现其自身功能的基础上,选材、颜色要与整个室内格调相搭配,避免出现颜色突出或不搭的现象。②家具的外形要简单整洁,同一类型的家具应该使用相同的造型,且线条以平直为主,给人以简单感。家具的细节方面,要注意去除过多的装饰性雕刻,镂空、雕花等都要尽量避免出现。③家具数量不宜过多,以保证居住者日常起居、生活方便为基本原则,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家具摆放,增加室内空间。

2.2极简主义在空间上的应用

整个室内设计应尽量采用单一的色调,以灰色、灰白或其他单一色彩为主,并且依托室内光线、墙体和家具勾勒出空间层次变化,使室内空间更具活跃因素。在室内空间摆设上,除了日常必须用品和生活家具外,原则上不应放置其他物品。家具与室内其他摆设、墙体之间要合理搭配,突出室内设计主题。根据居住者兴趣爱好的不同,可以适当放置一些简单的陈设品,以此凸显居住者的个人品味。

2.3极简主义在材料与色彩上的运用

要想在室内设计中表现出极简设计风格,除了在家具设置和空间搭配上需要精简安排,在材料与色彩的选取上也非常有讲究。①墙面是室内设计面积最大,给人感觉最直观的部分,也是最能直观体现设计风格的主要元素。现代室内墙面的粉刷大多采用装饰砖、颜色涂料、乳胶漆等,根据居住者的个人喜好选择合适的墙面装饰用材,但是无论选用何种材料,在墙面装饰时都要尽可能的使用单一类型,而且颜色变化不宜过于明显。②地面也是室内设计中的重要组成成分。一般选用与墙面色彩相搭配的木质地板,从而能够从整体空间上给人以简约清新的感觉。当然,这种设计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恰当的运用装饰也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2.4极简主义在照明设计上的应用

光线对于突出室内设计效果具有明显作用,因此照明设计也是凸显极简主义的重要方式,而且光照给人的视觉感知是不能用家具摆放、地板选材来弥补的。由于不同的居住者对于光照的感知程度存在较大差异,例如有的人可能喜欢明亮光照环境下阅读、看书,有的人则喜欢在黑暗环境中思考,这就要求室内照明设计提需要根据居住者的具体要求进行合理设计。事实上,极简主义对于光照的变化感知非常明显,不同的光照强度、不同的人工光源都会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室内整体环境变化,因此,在选用人工照明光源时,尽量选用单一照明设备,避免采用复杂的花式吊灯,破坏整体极简氛围。

作者:王鹏 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