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平面设计空间创意

时间:2022-01-03 10:02:18

浅析平面设计空间创意

摘要:平面设计也被称为视觉传达设计,在广告、宣传画等方面应用得十分广泛,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平面设计拥有了更广泛的应用范围。基于此,本文试分析平面设计的空间创意,包括其原则、方法和发展趋势等,旨在通过分析当前的状况,完善相应理论,并为后续具体工作的开展提供帮助和参考。

关键词:平面设计;空间创意;极简风格;反差格调

平面设计是以“视觉”作为沟通和表现的方式,通过多种方式来创造和结合符号、图片、文字传达想法或讯息的艺术手段。其出现可以追溯至西元前一万四千年左右。当前时代,平面设计师可能利用字体排印、视觉艺术、版面、电脑软件等方面的专业技巧来达成创作的目的。而越来越广的应用范围则要求平面设计能够实现更多空间创意,提升价值,分析相关内容,以有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

1平面设计空间创意的原则

1.1给出联想空间。平面设计之所以被称为平面设计,是因为其往往通过二维线条勾勒、以明暗变化呈现立体感觉,自其出现之日起,平面设计就一直集中于二维空间。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平面设计可以借助更多技术表达其核心内涵,联想空间也因此更为丰富,在空间创意方面,要求给出联想空间,实现思维方向的无限扩大,达到增大空间的目的。比如在设计时添加很多无序线条,在平面的边缘使线条放大,并使其外观呈现波浪形、拟人形态,使观众能够因此联想到海浪、人体等,通过增加联想空间实现空间创意。1.2保证艺术价值。在对平面设计进行空间创意时,基本原则之一是保证整个平面设计的艺术价值,不能为了追求空间感而降低整个设计的价值。比如在广告设计上,通过大量明暗变化的调整可以极大地增强立体感,但如果广告要表达的主题是衣物等元素,一味追求空间创意不但无法起到对应的宣传作用,还可能导致观众的关注点转移,衣物的宣传效果因此降低,而整个广告的艺术价值也因为设计上的失败而降低。1.3空间的扩展性。空间的扩展性是平面设计空间创意的重要原则之一,在实际表达空间有效的情况下,可扩展性是提升空间创意的主要方式。具体而言,该原则实现的路径有两个,一是通过外在设计方式制造视觉冲击,二是通过内涵表达引发更多联想。外在设计方面,很多平面设计给出的方式均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比如汉堡的广告,将人手掌大小的汉堡故意以拍摄角度差进行展示,看上去甚至大过一个人头。这一广告设计的核心是突出汉堡的大,因此采用位置调整的办法,利用视觉差延伸整个平面设计的空间扩展性,实现了空间创意。

2平面设计空间创意的方法

2.1极简风格。空间创意并不会实际增加平面设计的空间,其主要是利用视觉上的冲击和变换从心理的角度制造差异。在这一基本理念下,极简风格拥有较好的应用空间。极简风格本义为追求极致简约的呈现效果,作为对抽象表现主义的反动而走向极致。在平面设计中,极简风格并不少见,其对空间创意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例如,在平面上以纵横交错的四条浓墨线作为主体,四周搭配建筑,这四条浓墨线看上去非常像一扇窗户,而观察者仿佛正置身于窗后的屋子里。通过这种极简的表现手法营造了空间感,完成了空间创意。2.2色彩搭配。色彩搭配能够非常有效地营造层次感,在各类追求空间表达的艺术品和艺术空间中,色彩搭配法是最为常见的。以常见的冷暖色调搭配为例,冷色调是指青、蓝、紫色以及由它们构成的色调,往往给人以凉爽的感觉;暖色调是指红、黄、橘色以及由它们构成的色调,往往给人以温暖的感觉。此外,冷色调会让人感觉到空旷,而暖色调会让人感觉到拥挤,这是由于冷色调波长较长,而暖色调的波长较短。在平面设计中,放置暖色调物品、颜色,越靠近图像核心,给予的颜色越偏向冷色,可以营造出较强的层次感,从而强化立体感和空间感,这是运用色彩搭配实现空间创意的基本方式。2.3反差格调。反差格调在平面设计中也较为常见,其可以看作是现代主义风格的一种。反差格调是指将客观世界中不可能存在的空间理念形态在二维空间的平面上充分显示出来,使物象在人的视觉中呈现出忽上忽下、忽前忽后的空间变幻效果。反差格调的运用能使画面形象在二维空间的平面上呈现出三维的幻象,极大地拓宽了平面设计的表现空间,给人意想不到的强烈视觉新意感。如毕加索的抽象画作,其艺术感染力通过颠覆传统的方式大大增强。例如,在平面设计中,设置若干不同的小区域,每个区域放置一小块结构,使其在整体上形成一个现实中存在的物体,空间感通过小区域极大强化,又有力地表现了主体,这是反差格调的优势及其在平面设计中实现空间创意的办法。

3平面设计空间创意的趋势

3.1个性化突出。平面设计空间创意的发展趋势之一是突出的个性化。从本质上看,相当一部分的平面设计都是商业利益驱使下的产物,各个企业、工作室等,在制作海报、宣传画册时,为求突出自身优势,都会尽量使自身作品显得个性化。平面设计空间创意同样如此,比如我国医药企业“葵花药业”,其商标设计较其他医药企业特点十分突出,主体是拟人化的一朵葵花,而且通过调整敏感度实现了空间创意,个性化极强,其他企业也往往采用类似设计,突出个性化特征。[1]3.2文化元素的融入。文化是地区企业宣传、旅游推广的一大优势,在进行宣传画册设计时,相当一部分企业会考虑加入文化元素,这是平面设计空间创意发展的又一个主要趋势。例如,张家界地区的宣传画册,为了宣传张家界自然风景,在进行平面设计时,人员采用了极限风格和反差格调的方式,只用少数墨线勾勒山体轮廓,使其与背景白纸形成鲜明反差,立体感觉跃然纸上,空间创意非常成功,而引入的自然风景文化元素则使整个平面设计吸引力大大增加。在商业前景下,这一设计方式非常有借鉴意义。[2]3.3展示平台的多元化。平面设计空间创意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推进,从14000年前的壁画发展到书刊,再发展到现代多媒体数字设备,其体现了一个主要趋势,即展示平台的多元化。由于平面设计空间创意的方式往往是相对固定的,即便创意内容有所变化,其吸引力也不可能显著增强,为了强化宣传效果,更多的展示平台得到重视。例如,当前广泛存在于各地的游戏公司,其在书刊上设计的平面广告会大量进行空间创意,但玩家往往司空见惯,因此相当一部分游戏公司会通过互联网平台、微信平台等进一步强化宣传,增加平台宣传效果,这也是平面设计空间创意的发展趋势之一。

4结语

本文通过分析平面设计的空间创意,了解了相关基本内容。目前来看,平面设计空间创意的原则包括给出联想空间、保证艺术价值、空间的扩展性三个方面。具体的创意方法则包括极简风格、色彩搭配、反差格调等。在平面设计空间创意的趋势方面,很可能继续强调个性化,并融入文化元素,同时增加展示平台。后续工作中,应用上述理论有利于平面设计空间创意的发展和进一步优化、应用。

参考文献:

[1]赵露荷.现代图形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探究[J].艺术科技,2017.

[2]李志斌.平面设计创意中的视觉空间转换[J].新疆艺术学院学报,2010,8(01):61-64.

作者:孙岩岩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