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色彩与平面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03 10:00:49

民间美术色彩与平面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同时人们在审美要求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平面设计在现代社会运用得比较广泛,其形式也多种多样,如广告、电影海报的宣传中都会运用平面设计技术。但人们对平面设计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这为现代平面设计增加了难度,使得寻求设计方面的突破成为现代平面设计面临的主要问题。民间美术色彩与现代平面设计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因而将民间美术色彩与现代艺术元素相融合成为现代平面设计发展的必然趋势。下面从民间美术色彩的色彩特征和视觉特征两方面分析,进而分析探讨中国民间美术色彩与现代平面设计的融合。

关键词:民间美术;平面设计;色彩对比

我国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博大精深的文明古国,其民间美术发展历史源远流长,不仅内容丰富多彩,而且还包含一定的科学技术和文化内涵,对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而民间美术色彩对人类审美的影响更加长远。中国民间艺术色彩比较强烈,其体现的情感真挚,而且中国民间美术作品中善于运用色彩对比,这一表现手法的运用在社会发展中对时尚设计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1]而平面设计主要通过点、线、面结合构成和谐的色彩节奏,因而对中国民间美术色彩的运用非常广。

1民间美术色彩的用色特征

在我国历史文化的发展过程中,我国民间美术内容丰富,色彩表现强烈,大量运用在日常生活中,至今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由于民间美术主要用于生活环境的装饰,因而其色彩鲜艳,而且以纯色居多。比如,反映民间生活的年画作品,还有突出节日喜庆的节日绘图作品等。就民间美术色彩的特征而言,首先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具有单纯明快、夸张刺激等特征。[2]主要体现在民间美术作品色彩的饱和度都非常高,展现出明艳的色彩,如红、黄、蓝、白、紫等颜色,在民间手工艺品中也经常见到,如表示春节喜庆的年画以大红色为主,在表示秋季丰收季节,使用的颜色以黄色为主,而且色彩饱和度非常高。除此之外,民间工艺品中,如房子上的雕梁画栋所使用的色彩,蓝、白、紫等的饱和度非常高,尤其在寺庙建筑中的运用更广泛。[3]其次,中国民间美术色彩的纯度也非常高,民间画里有“红要红得鲜,绿要绿得娇,白要白得净”等说法,色彩纯度越高,不同的颜色搭配起来既鲜亮又和谐,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脸谱。戏曲脸谱的色彩对比差异非常大,而且用色也比较夸张,尤其是戏曲中“净”角色的脸谱色彩种类多,色彩对比强烈,在视觉对比上更显张力。

2民间美术色彩的视觉特征分析

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在视觉感方面的效果显著,而且冲击力比较大,主要通过色彩模块的大小、形状、空白、间距等方面的协调,将色彩以饱满的状态稳定在同一幅美术作品中。[4]它的色彩不仅有“红喜绿,白为媒”的口诀,也运用黑、白、红等颜色达到视觉冲击效果。其中,红与绿起到互补色彩的效果,白色主要起到间隔的作用,从而让色彩之间产生和谐、优美的节奏,此种色彩搭配在中国泥娃娃的图画中能够充分体现。而对黑、白、红等色彩的运用主要体现在各个历史阶段,由于《易经》中有“天玄地黄”的说法,而古人敬重上天,认为上天为尊,因此黑色在夏、商、秦时期大量运用。一方面,黑色是身份的象征;另一方面,黑色也是皇权的象征,古代的士兵多穿黑色衣服。但自秦后黑色的地位逐渐下降,但黑色在陶器中运用的时间比较长。白色体现的是简洁明快,白色在传统色彩和现代平面设计中运用得非常广。白色在古代诗词书画中运用,称其为留白手法,能够提升诗词书画的意境。同时,在民间的木版年画中也大量运用,让视觉效果更加和谐。

3中国民间美术色彩与现代平面设计的融合

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审美意识不断增强,也进一步促进了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而且运用量越来越大。对于民间美术色彩而言,把每一种颜色单独拿出来进行研究是没有意义的,它值得推崇与学习的地方是色彩搭配。当人们将自己的情感和认识融入色彩之中,再通过搭配不同的颜色,则能体现不同的色彩语言,也能起到表达情感的作用。目前,我国现代平面设计与中国民间美术色彩相融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要遵循色彩组成和谐的原则,具体分析如下。第一,色彩对比运用分析。民间美术色彩的对比差异比较大,而且色彩的饱和度和纯度更高。色彩对比在民间美术作品中的运用能让画面人物更鲜活,其中最常见的颜色搭配有红与绿、黑与红、黄与蓝、黄绿色与紫色等。最常见的民间美术作品有《中国传统泥娃娃》,而且该作品的色彩饱和度非常高,色彩搭配也非常丰富。但由于色彩之间相互补充,不仅没有色彩繁杂之感,反而感觉整个作品基调比较暖,且和谐自然,视觉效果非常好。[5]而将民间美术作品中的色彩对比运用在现代平面设计中,也能体现出更加生动、活泼的文化内涵。一般在平面设计中也使用纯度较高的色彩相互搭配,体现的色彩基调比较稳定,能收到非常好的效果。除了色彩对比搭配之外,民间美术作品中也有冷暖色对比运用。对冷色调色彩运用最广的是寺庙壁画,尤其是寺庙的建筑顶部的绘画图案,主要以蓝、绿、青、白为主,其中运用少许的红、黄等暖色,同时与寺庙墙壁、柱子的大红色形成鲜明的对比。当然在民间美术作品色彩搭配中,民间艺人对色彩搭配有独到的见解,如“青紫不并列,黄白不随肩”等说法。主要由于颜色不同,表现的意境也不同,其中红色、黄色是暖色,给人明快、跳跃之感,而紫色、绿色具有宁静之感,略偏冷色调。而在现代平面设计中也大量运用纯色系,其中极简主义风格应用的颜色比较少,而且纯度非常高,受到人们的青睐。第二,民间美术色彩与现代平面设计的融合。民间美术色彩的运用非常丰富,为现代平面设计的色彩搭配、运用提供了丰富的借鉴。由于当今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每天接触到的商业或非商业的平面作品都非常多,让人们在众多的平面设计作品中注意到某一件作品,而且在短时间内对其产生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是平面设计最关注的问题。因此,现代平面设计要加强对色彩运用的设计。一方面,要遵循传统民间美术色彩的运用原则;另一方面,也要加入现代化的元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将传统民间艺术之美和现代文化相结合,进而增强公众对现代平面设计作品的印象。其中运用民间美术色彩最成功的现代平面设计作品为奥运五环的设计,五环的色彩纯度比较高,但以白色为底,红、黑、黄、蓝、绿搭配也显得比较和谐,而且还能体现五大洲的寓意,符合奥运会的主题。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审美要求也不断变化,其中让色彩回归传统的美术色彩成为当前现代平面设计的潮流。如何更好地吸收、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成为现代平面设计人员不断探索的方向。现代平面设计在吸收民间美术色彩搭配艺术的基础上也要与当下社会特点相结合,进而呈现质朴、清雅的设计作品。

参考文献:

[1]梅建军.浅谈民间美术色彩与现代平面设计的融合[J].大众文艺,2016(08):88.

[2]陶玲凤.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6(11):46-47.

[3]张林燕,姚文婷,姚屹东.中国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中国包装工业,2014(24):51.

[4]邓任直.民间美术色彩对比与现代平面设计的融合[J].广西教育,2013(43):169-170.

[5]刘恋.中国民间美术色彩与现代平面设计的融合[J].艺海,2012(09):98-100

作者:邵玲玲 单位:广东白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