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平台平面设计论文

时间:2022-01-03 10:03:53

微信平台平面设计论文

1平面设计和交互设计概述

交互设计作为一门关注交互体验的新学科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产生了,它由IDEO的一位创始人比尔•摩格理吉在1984年一次设计会议上提出交互设计。[1]

2研究交互式平面设计在微信平台上的重要意义

当今,移动社交媒体平台上交互广告逐渐兴起,成为网络的新形式,本文就基于在微信平台上对现有的各种动态交互广告的形式进行分析和总结,从平面设计的基本元素出发对交互平面广告进行概述,进而对微信平台上交互式平面广告的整体设计进行革新。

3微信平台上交互手段与平面广告的联系

众所周知,在现在的微信平台上交互手段多种多样,例如微信扫一扫、微信摇一摇、微信看一看、微信搜一搜、微信小程序等,在整个微信平台上,平面设计与交互设计是相辅相成的,在微信平台上结合平面设计优势可以使得微信交互式广告呈现方式和交互形式丰富多彩,从而有效提升交互式广告的互动性和有趣性,更方便于用户主动接受广告内容。平面设计的艺术性也会给受众群体强烈的视觉冲击,从而加深受众群体对微信的喜爱度。

4简述国内交互式广告在微信平台上存在的问题

基于这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在微信平台上交互式平面广告已然成为大势所趋,但就现在已经出现的问题来看,在交互式的平面设计在微信平台上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艺术性与功能性的结合略显不足、互动形式创新程度不高、因过分注重广告的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广告的趣味和创意,交互式广告之所以能吸引用户就是因为其本身自带的吸引力可以带动用户取主动参与其中,扩大传播影响。在创意方面,首先,没有明确并系统的地对用户的需求进行广告设计定位,创意定位是整个设计创新工作的必要条件,很多微信交互式广告的失败原因就在于没有精准地定位受众,从一开始就出现方向性错误,导致后续的设计再出彩也无法实现目标群体产生目标行为。其次,在创意设定上,缺乏对目标市场和受众需求的差异体现,使得广告主题创意过于雷同,无法大范围的满足各类用户的需求,从而无法建立深刻的品牌印象,不能很好地引导用户识别出该品牌在同等品牌上的差异,无法建立品牌的标识感。第三,平面设计的创意性不足,视觉冲击力度不够。广告在视觉的展现上往往容易忽略品牌主体内容,使得在整体广告交互设计中不能直观明确展现品牌所要树立的形象。在交互形式方面,现有的微信交互式平面设计告缺少“以人为本”设计理念。首先,广告的交互形式单一,没有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没有给用户一个明确想法去进行接下去的交互体验感,没有更好地整合各类交互手段所带来多方面、多维的感官体验实现。其次,大多数微信交互式平面设计的叙述方式普通,在现在用户追求新鲜感的时代中,普通无趣的交互形式无法在微信平台上从众多广告中脱颖而出,信息的展现缺少“个性化定制”,不能很好地吸引用户情感。第三,目前微信平台上的交互过程缺乏参与性,无法很好地让用户获得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在交互形式表现和交互手段两方面缺乏多感官、多方面体验的整理合并;第四,很多交互式平面设计只是一味的追求海报、宣传页等交互方式,无法及时更新现阶段最流行、最新型的用户体验,更无法展现品牌的特性。第五,现已经有一部分微信交互式平面设计已经在互动趣味进行了努力,但过于偏重趣味性也容易造成对宣传内容不能完整的体现想要表达的内容,也不能很好地平衡娱乐性和商业性。喜欢设计过多华丽的动画、动效并没有带来良好的交互体验,反而会使得用户在体验过程中无从下手,造成用户对整个交互方式的认知产生困难,从而使得用户在交互行为作完成之后,把精力全部放在了平面设计交互过程的理解,忽略了广告最终传递的目标信息。[2]

5总结

总的来看,微信作为一个可以进行品牌宣传的平台,交互式的平面设计更是可以吸引用户关注品牌内容,进行品牌推广的一个良好的途径。本文通过分析现在在微信平台上的交互设计出现的问题,从平面设计的基本理论出发提出解决的办法,使得品牌更好的进行推广,真正促进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联系,高效的提高用户满意程度。

参考文献:

[1]高桐.基于新媒体背景的“微媒体”交互设计研究[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5,06(10):26-28

[2]刘国伟.“微信”产品的交互设计初探[J/OL].设计,2017,(19).115-116(2017-10-09).

作者:刘春雷 贾贝妮 单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