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意义

时间:2022-06-07 10:29:22

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意义

摘要:符号经常运用到平面设计中,在平面设计中,熟练的恰如其分的运用符号会让平面设计起到生辉的效果,符号用到好处会吸引人的注意,会引导人深入思考,会启发人的创造力,在平面设计作品中,符号可将设计的信息直观的、生动的表达出来,丰富了设计的思想内涵,传递了设计的意图和创意,为平面设计的发展增加画龙点睛的作用,为平面设计的发展带来了前景,为公众提供了广阔的视野,提供更深层次上的服务。

关键词:符号;平面设计;意义;运用

成功的平面设计作品能够深刻的表达出设计的主题和意图,除此之外还能有效的传递有创意的信息和能量,还具有给公众带来美的意境。而符号在平面设计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符号的功能和潜能在不断发掘中,合理生动的运用到平面设计中,发挥符号的能动效应,为平面设计增添栩栩生辉的一笔。不起眼的符号也能带来与众不同的反响,也能给公众带来意想不到的社会意义。

一、符号的概念

符号来源于人类社会劳动和语言。人们共同认定的用来代表一定的标志物,传达一定的思想内容。符号是信息表达和传递时不可缺少的基本元素,符号一般所包含有能指和所指的两种含义。“能指”指的一个符号的形式,能被感知而客观存在的形式;而“所指”符号具有或传递一种内涵。两者共同组成了符号独有的表达形式。

二、符号在平面设计中意义

符号从古至今都是为了对社会的秩序的维护而使用的信息符号,作为一种标志物服务于人们的生活中,同时符号也作为一种信息的传播的媒介以简单明了的图像传递着信息和情感。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符号一直伴随着人们的生活中,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伙伴。而平面设计中符号的运用也是一种重要的表现,平面设计也是对符号进行有效的传播,表达符号的带给人们的力量,符号已经无处不在的穿梭在人们的生活中。而在人类的创新平面设计中,符号是艺术设计领域里充满灵气的精灵,在设计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符号代表的信息、创意及其设计精髓等方面对平面设计设计的各个环节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有效促进了平面设计的不断发展和创新。而符号本身就具有的标志物的特征也能更加深入的诠释和传递平面设计的内在本质和含义,正因为符号具备很多优势才能在平面设计中起到每个符号生辉的效果,使平面设计更加具有设计的意义,充分发挥符号的优势和作用,有利于平面设计的发展,有利于艺术的发展,有利于社会文明进步。

三、平面设计中符号的运用

平面设计中的符号运用多种多样,而在实际平面设计中多数都是通过间接的方式运用到设计中,潜移默化的发挥符号的功能,起到点缀的功效,符号的运用无处不在,都是在不经意间表现出来的。

1、符号的直接运用的体现

符号一直都伴随我们现实的生活中,平面设计中直接出现符号,多数情况下是一种标志性图像,它代表着具体的身份,具有感知力量,让人刻骨铭心,也是公众认可的约定的标志物。如,交通中符号标志信息,公益机构等符号标识,与象征性模拟的对象相符合,这种直接以图形为标志的符号平面设计,具有简约、新颖、精炼、形象、生动、让人记忆深刻。不同的国家、民族、地区中,同一个符号可以传递不同的信息和含义,由于不同的国家、民族有不同的信仰、历史、文化,所以,符号在每个区域也都存在很大的差异,符号能展示地不同的域性特点。公众只要对图形符号运用到文化背景中国理解和记忆,就会有不同效果。符号的作用也就发挥出来了。

2、符号的间接运用的体现

多数情况下,平面设计中的符号都不是直接的表达出来了,都是穿插在整个设计中,间接运用把符号看做设计的一种元素,平面设计主要是体现传达信息,把要传达的信息转变成公众易接受的图像,符号代表是具有一定意义的图标和标志物,表达形式多种多样的符号创意设计,增加平面设计的丰富多彩,增加了平面设计传递信息的方式也多种多样等,吸引公众的关注,进而起到传递信息的能力,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3、符号局限性运用体现

在平面设计中符号是重要的组成,在平面设计中起到增光添彩的作用,由于符号是社会的产物,因此它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会因为国家、地域、民族、文化、宗教、风俗、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影响,在平面设计过程中要合理运用符号,设计的过程中要先了解地域国家的社会习俗和宗教信仰及文化背景等,帅选适合的符号,不能违背公众意愿使用符号,符号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所以一个好的设计需要结合社会的背景、社会的发展、才能设计出有时代标志的符号,才能发挥符号的社会功能,进一步推动社会的发展。

四、平面设计的发展前景

符号在平面设计中发挥着不可取替的地位,在设计中要积极开发符号的功能,发挥符号在平面设计中潜能,发挥符号的能动的功效,使符号在平面设计中更广泛的为公众传达信息、传递思想、传播文化与交流,更好的服务于公众。

五、结语

平面设计中符号的作用显而易见,符号可以表达平面设计主题的思维,同时也是平面设计内涵的表达形式。因此必须正确理解掌握符号与平面设计的相互关联,在平面设计中将符号的功效熟练准确的运筹到设计理念中,有效的开发挖掘符号的功能,并在国家、民族、文化、宗教信仰不同的社会环境中对平面设计进行更好的创新,带给公众全新的设计风格,更好的服务于公众,服务于社会的发展。符号在平面设计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它是平面设计思维的主体,是平面设计理念的表现形式,所以,正确理解符号与平面设计的关系,了解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知晓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情况以及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前景,对今后更好地在平面设计中使用符号提供了基础,同时也让人们更加致力于挖掘符号的能动性,更好地使平面设计中的对象社会化,全面地把平面设计融入到社会的大环境中去。

作者:吉沛霞 单位:河北省机电工程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昊.图像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J].青岛科技大学.2014,06,(10)

[2]肖保英.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意义及运用[J].包装工程.2013,07(,20)

[3]唐莹.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意义及运用的探究[J].大众文艺.2015,09,(30)

[4]贺慧芳.符号在平面设计中的意义及运用[J].学周刊.201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