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美学平面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5 04:38:44

色彩美学平面设计论文

一、平面设计中色彩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色彩被广泛应用到了平面设计领域,而它作为平面设计中的重要元素,在整个平面设计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起到了强烈的视觉传达和情感交流的作用。一方面,在平面设计中,三个元素色彩、文字和图像都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当我们直面一件作品的时候,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作品的颜色,其次才是图像和文字,色彩的首先位置可以有效地体现现代平面设计的设计内涵,引起观者的审美体验。另一方面,色彩自身具有的美学特征是平面设计中其他元素不能替代的,每一种色彩都具有特定的象征含义,代表着特定的情感表达,一个成功的设计师往往可以借助色彩来完成他对作品的设计表达,唤起观者心理上的审美联想,从而达到其设计的真正目的。而在当今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人们为了满足日益丰富的视觉审美感受和心理感受,需要在设计中得到美的体验,这种结果的来源便是色彩的运用。由此看来,平面设计中色彩的准确和合理表达已逐渐成为人们对于美的追求来源。

二、平面设计中色彩的构成搭配

平面设计中,色彩的搭配在表达内容和主旨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色彩的搭配和运用不仅能增加作品的观赏性,也能对作品中的设计构图起到衬托作用。一般来说,平面设计中经常会见到以下三种基本色彩的搭配:

1.以色相为基础的色彩搭配法

在平面设计中,人们总是以平面构图为重点进行设计,但是色彩作为设计的重要部分,对平面构图也起到了重要的影响。设计师在进行平面设计时应先对作品有一些主题和内容的联想,通过明确主题的思想、设计的构思以及内容的范围来确定作品的色调。首先,决定主色调,是暖色调还是冷色调,是黑白色调还是鲜艳色调;其次,再加以搭配合适的配色,使得主色调同配色可以按照统一色相补充协调。这个配色方式是按照不同设计作品区域加以不同搭配,以达到类似色相之间的配色。

2.以明亮度为基础的色彩搭配法

平面设计中的色彩搭配有着其规律和特点,不同的色相具有不同程度的明亮度,明亮度可以改变色彩的表现形式,在平面设计上,可以利用色彩明暗程度的不同搭配来设计作品,使观者产生不同的心理审美感受。

3.以纯度为基础的色彩搭配法

平面设计作品中,不同的纯度决定着整个平面画面感的吸引力。色彩的纯度越高,凸显出的色彩更为艳丽夺目,作品也就更鲜明活泼,给人以一种轻松活跃之感,而纯度越低的色彩,画面感越为质朴,给人一种稳定庄严的感觉。一般来说,平面设计用较高纯度的颜色来体现主题色彩,而用较低纯度的颜色作为搭配衬托主题。因此,在平面设计中我们可以合理利用色彩的纯度以到达突出作品内涵的目的。

三、平面设计中色彩运用的美学研究

1.单色色彩在平面设计中的美学感受

色彩具有极为丰富的美学意义和心理表达,它作为平面设计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制造气氛和增强版面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不同的色彩有着不同的内涵和美感,能给人以特定的美学感受。在平面设计中,无论是产品表现还是构图结构,因其中都涉及到色彩的运用,因此必须对色彩的搭配重点思考,特别是最为基础的单色色彩,一般被运用在设计的主旨背景上,不仅要符合设计审美的需要,还要给人以视觉上的最大享受。而每一种单色色彩又具有不同的象征含义,这就使得当人们看到某种特定颜色时,会产生感性上的认识,而这种视觉反应又是不同层面的。比如红色被人们认为是热烈和兴奋的颜色,人们看到红色便会产生感性和心理的认识,会感受到作品映射的设计思想是积极向上的;而蓝色代表忧郁和安静,看到蓝色会使观者产生一种心灵上的安宁感,这就预示着作品会以一种平和的状态出现。在平面设计中,设计师会根据不同的设计主题对不同的单色色彩进行诠释,并利用单色色彩给人的不同感觉,唤起观者内心的审美感受,从而有效地达到设计的审美目的。

2.色彩组合在平面设计运用中的美学魅力

在当今很多平面设计作品中,为了达到统一的效果会运用多种色彩来搭配,以一种颜色为主色,按照色彩组合的搭配方法选择色相、明度和纯度相协调的配色,从而使整个平面设计作品达成统一。首先,主色应根据作品的主旋律来选择,是活泼向上的还是低调迟缓的决定着设计给观者的主要感受。其次,在选择搭配颜色时要与主色调相统一,将这些存在共性的颜色进行组合搭配,不仅增加了单色色彩的调和感,还能使画面更为丰富生动,加深了观者对作品的色彩印象。主色彩与陪体色彩之间的调和与对比,使得画面主体与大背景之间形成了强烈的视觉感,主体突显主体,陪体烘托主体,使整个设计充满了无限空间,增添了美的情趣。同时,设计中创意的色彩组合会使设计中的图形、文字相得益彰,显现出其创造性的特点。再次,平面设计中的色彩组合构成中,不同色彩之间存在着节奏和韵律,比如色彩的重复、强弱、交替等方式都会使画面产生难以预测的视觉冲击力和空间运动感。

3.色彩感情规律在平面设计运用中的审美体验

色彩除了本身具有的颜色魅力外,在感情规律上也与平面设计有着密切联系。色彩的温度感、味道感和美观感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平面设计的成败,也反映出了人们对平面作品的真实感受。很多现代平面设计作品中,作者对色彩的运用不仅停留在视觉的体现上,还把重点放在了人们对商品特征的满意度上。要用不同色彩表现商品的温度感,比如在对冰箱、空调广告设计的把握上,设计师往往利用冷色来体现产品的温度,使人产生凉爽的感觉;又如对某些食物、水果等商品的包装设计上,往往以红色和黄色为主色调,给人以温暖好吃的感觉。这样通过不同颜色的设置刺激人们的感官,就达到了设计的最终目的。同时,色彩的感情规律还表现在对事物的潜在品质上,平面设计中色彩的合理利用可以提升作品或者商品的美观感和兴奋感,比如明度高的红色系,可以表现产品的华丽感,提升设计中产品的档次,一般用在化妆品、礼品的设计中,这种对比强烈的色彩能更好地吸引人们停留购买,使人眼前一亮。平面设计中红色、黄色等暖色系色彩可以使人感到兴奋,刺激观者的感官,让人印象深刻。

4.色彩内涵的联想在平面设计中的情感美学

人们在传播色彩的同时也赋予了色彩自身不同的理解含义,色彩逐渐成为表现人们生活态度和心理愿望的一种语言符号。将色彩合理地运用在平面设计中,使色彩内涵的联想发挥出最大的视觉功能,才可以使设计达到更高的标准。一般来说,对平面设计中色彩内涵的联想可以通过抽象和具象两种方式体现,由于观者的社会层次和生活经历的不同,其对色彩的表现会产生不同的情感。当人们看到红色就会联想起幸福、火焰、太阳等事物,这使得颜色在设计中的定位更为复杂和深邃,作品与人的情感联系更为深层次。这在包装设计上有很多体现,比如在喜帖的设计上,设计师大多运用大红色来表达对婚姻的祝福,人们在通过对红色进行联想,产生了火热、红火的感官共鸣,感受到了婚姻中的幸福美满。

四、结语

总而言之,平面设计中的色彩因素在当挥了越来越重要的意义,色彩的合理搭配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向人们表达了设计所要隐藏的内涵,体现一种平面设计中的美学艺术。因此,设计师必须了解色彩的构成搭配,通过对色彩的合理运用,体现出色彩在平面设计上的美学效应,以使设计作品被人们接受,达到平面设计的设计目的。

作者:石慧工作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