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空间设计风格分析

时间:2022-02-01 03:59:03

居住空间设计风格分析

[摘要]居住空间设计中“设计风格”极其重要,它是设计的主导,设计的风向标。将风格的特点、元素与业主的需求、喜好相融合,做到将风格个性化,做到设计的“个性化、合理化、风格化”。

[关键词]设计风格;风格特点;设计元素;个性化据调查

正常人一生在家中的时间大概占一生的1/3以上,并且居住空间还是人们休闲、休息、接待亲朋的场所。各种各样的因素导致人们对于居住空间的关注越来越多,以至于到今时今日,任何一个人都清楚的知道入住“家”之前需要进行装修。而居住空间设计正是围绕着居住环境进行改善、美化的一系列创造性活动,根据不同业主的个性需求,通过风格设计、空间划分、界面设计、软装配饰、等方面进行表现,对空间进行再设计,从而满足人对居住空间物质要求和精神寄托的活动。

一个“家”的设计,方案的最初确定的一定是“设计风格”,确定了风格才可以继续向下进行方案的设计,更好的掌握常见设计风格的特征是设进行风格展现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对“现代风格”“新中式风格”“北欧风格”“后现代风格”四大设计风格在特点、材料、家具、图案、色彩、软装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解析,以求分解风格、掌握风格,真正的做到风格个性化设计。

现代风格

现代风格也称功能主义,提倡突破传统、创造革新,其重视功能和空间组织。注重注重发挥结构本身的形式美,造型简洁,在简单的设计中,感受个性的构思。现代风格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排除了一切多余只选择必要的东西,尊重材料的特性,讲究材料自身的质地和色彩的配置效果。所以现代风格是更为人性化、环保、轻松愉悦的生活方式。现代风格的选材上不再局限于石材、木材等天然材料,而更加喜欢使用装饰板、玻璃、金属、皮革、塑料等新型材料来表现时尚感;家具要美观实用两不误,既要舒适又要与风中相协调,展现简洁与时尚,布艺沙发、线条简洁的板式家具、躺椅等都是现代风格的宠儿。现代风格也注重室内空间的通透性,墙面、地面、天棚和室内陈设均以简洁的直线造型展现功能美,尽可能取消繁杂的装饰,做到简约而不简单;色彩简化到最少的程度,如采用黑、白、灰最能表现现代风格的畅意淋漓;也可采用强对比色,凸显空间的个性;而在软装选择上则可以选择充满现代情趣的装饰品。

新中式风格

传统的中式风格体现了家的庄重与典雅,而新中式风格保留了中式风格的典雅,将现代设计融入传统文化,体现时尚、温馨的现代气息。这种风格更适合渴望回到简单舒适生活的现代人。新中式风格不是纯粹的元素堆砌,而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将现代元素和生活符号进行合理的搭配、布局,让设计中既有传统韵味又更多的符合了现代人的审美观念,让传统艺术在当今社会得到合适的体现。新中式风格的主材往往取材于自然,如用来代替实木的装饰面板、石材等,或者青砖、壁纸都能表现出传统的韵味;而在家具的选择上现代家具与清式家具的组合运用,能弱化沉闷感,使新中式风格更好的展现,例如线条简练的板式家具、无雕花架子床、躺椅等。新中式的经典配色以黑、白、灰、棕色为基调,在此基础上可以用红、黄、蓝、绿等作为局部色。软装配饰上可以选用仿古灯、瓷器、佛像、茶具、水墨画、花鸟图甚至古典乐器等。而图案的应用也更加覆盖了现代与传统两面,简洁的直线、中式雕花、荷花、梅兰竹菊、龙、凤等都是最常使用的形状图案。

北欧风格

北欧风格以简洁著称于世,形成了北欧风格的浅淡、洁净、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并影响到后来的“后现代”等风格。常用的材质主要有木材、石材、藤、白色仿古墙砖、玻璃和铁艺等,这些材质无一例外保留这些材质的原始质感。室内的顶、墙、地六个面,完全不用纹样和图案装饰,只用线条、色块来区分点缀。板式家具、布艺沙发和符合人体曲线的家具是北欧风格的宠儿。北欧风格每个空间都有一个视觉中心,而这个中心的主导就是色彩,白色、灰色、浅蓝色、浅色+木色、纯色点缀是最常见的。在装饰方面注重个人品位和个性化格调,饰品不会很多,便很精致,简约的灯具、照片墙、线条简洁的壁炉、彩色地毯、挂盘等都是首选。

后现代风格

后现代风格是一种在形式上对现代主义进行修正的设计思潮与理念,采用混合、叠加、错位、裂变等设计手法来表现夸张、变形、符号化的风格特点,艺术玻璃、金属、红砖、水泥、板材、仿古砖等是后现代风格的常用材质。风格的特征使家具更加个性化,创意家具、不规则家具、金属家具等是首选。

在配色方面一反色彩的配置规则,喜欢黑白灰搭配、木色系、对比色,色调之间往往没有主次之分,喜欢用不同色彩并置,相互干扰,形成对比,从而产生一种新的视觉效果。装饰方面抽象的工艺品、水管、动物造型、斑驳的老物件则会让人眼前一亮。

参考文献

[1]理想.宅编.《室内设计风格定位速查》.[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10.

[2]凤凰空间.华南编辑部.《这样装修才会顺—风格定位》.[M].南京: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03.

[3]严肃编.《室内设计理论与方法》.[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06.

作者:赵肖 单位:辽宁轻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