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艺术在商业空间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8-30 03:13:45

色彩艺术在商业空间设计的运用

摘要:色彩艺术是营造整个空间风格和氛围的重要手段,作为首要的视觉语言,借助材质与表皮的颜色来表达传递空间情感是商业空间设计中的重要内容。本文重点谈述了色彩艺术和商业空间设计的关系和应用。

关键词:色彩艺术;商业空间设计;应用

一、色彩艺术的基本定义

色彩艺术只是现实生活中的一种物理现象的表现形式,本身并不存在什么生命特征,是通过人们的视觉感受产生一系列的心理、生理的效应,从而使人们产生丰富的联想、想象和象征意义,例如:冷与暖、高与低、轻与重、软与硬、明与暗、远与近、大与小等。由于在长期的生产生活、视觉经验的积累,色彩艺术与人的知觉相互影响、相互刺激后,就被赋予了情感内涵。色彩艺术是人类情感和精神生活的创作表现,任何色彩艺术的表现形式都应该包含特定的情感和思想。色彩是光线折射、物体本身、眼睛、心理体验的综合产物,也表现出了不同人物对不同色彩的不同性格、爱好、和品味特征。色彩艺术的效应包括三个方面:物理效应、生理效应和心理效应。物理效应又称为感觉效应,是视觉效果反应在物理现象方面的色彩表象;生理效应是通过感官器官对物理现象色彩的刺激转化为神经冲动,传到大脑而产生的感觉和知觉方式,如绿色代表宁静与心旷神怡,蓝色代表安静理智;心理效应是人们长期生活形成的固有特点,对每种颜色都赋予了不同的心理暗示,如红色使人想到火焰,蓝色绿色使人想到海水与草地。色彩艺术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种实用艺术,巧妙的寻求其中的规律,可以使整个商业空间更富艺术气息,吸引更多的眼球得到更多的经济效益。

二、商业空间设计的基本概述

商业空间设计,本质上来说是针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状态与商业空间的应用特点进行分析与解读,对商业空间内部的建筑本身进行装饰与环境空间的设计。由于产品的种类不同,商业空间存在着不同商品的定位特点,推广方式与销售方法等,这样就需要商业空间具有更加独特的设计特点,以别致的色彩艺术分类起到更好引导消费者、增加购买欲的作用,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三、色彩艺术与商业空间之间的关系

与传统商业空间不同,现代商业空间范围更加的广泛,人们对商业空间设计的要求不再单独是温度、光照的生理要求的需要,而是需要有品位和特色的商业空间环境,通过色彩艺术变幻的不同方式和手段的处理方法,打造出一种沟通、休闲、观赏、与文化商业相结合的新型购物场所。故而,购物环境的舒适与否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欲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商业空间设计的主体就是商品,这就需要通过色彩艺术的搭配突出商品的个性。不同类型的商业空间其设计特点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在酒吧设计中,多选用鲜艳夺目的颜色,起到烘托、刺激氛围的特点,而在咖啡店,则多选用素雅的色调,以营造安静、舒适的特点。同一功能的的商业空间设计特点中由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与经济条件其选用的空间色彩也是大不相同的,如高档宾馆商场,为了吸引消费者、提高的购买欲,多采用色彩鲜明华丽的时尚建筑装修风格;而一些传统的小吃面店则多采用色彩相对朴素的历史建筑装修风格。为了创造一个具有较强的聚集效应的人气场所的商业空间设计,应以色彩艺术中美学、光、心理学等为基础进行设计,一个没有好的色彩艺术为基础的商业空间设计是缺乏动力与韵味的。充分利用色彩之间的变化艺术,可以改变空间大小的视觉效果。色彩整体运用相对较浅而明亮的空间中会给人一种大于本空间实际面积的视觉感受;而选用颜色明度较低的色彩设计时就会产生低于实际面积的空间感受。色彩的变化同样可以起到分割、延续和融合空间的效果。运用空间色彩的各种形式,可以使色彩在空间中产生丰富的变化特点或者二者相互渗透,达到增加空间的整体感和层次感,进而产生更加多元化和丰富的空间韵味感,增加审美感受。

四、色彩艺术在商业空间设计的应用

色彩艺术起着一种暗示作用,是一种包含着各种含义的浓缩信息,合理的运用色彩艺术的暗示作用,营造空间效果,调节空间尺度,调整室内光线,在商业空间的设计中营造出一种即符合空间色彩艺术的氛围又满足顾客情感的消费空间,从而达到引导消费者促进盈利的目的。商业空间设计的色彩基调应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1)主体色调法,确定商品引导的商业空间相对统一的主体色调,也是对整体空间环境起大面积色彩的主要引导色,在主色调中进行改造与变换;2)重点色彩法,利用色彩的色相、明度、纯度、大小变化,选择整体空间的重点色,构成整体商业空间设计的色彩艺术;3)个性色突出法,在考虑整体商业空间设计色彩的主色调的同时考虑商品个性的重要性,运用颜色的对比突出商品的特质;4)情感调色法,通过对颜色的心理感受、温度感受以及尺度感的变化,控制消费者的视觉和行为能力,来引导消费者购买;5)色彩构图法,充分发挥色彩对商业空间设计中的美化作用,通过对比、协调、统一、变化等措施使整体空间符合色彩搭配在空间设计的完整构图;6)类型色彩法,不同的商业空间设计中色彩的搭配也存在着很大的不同,要根据商业空间种类的不同进行色彩艺术的搭配。所以在商业空间设计中既要注意空间类型的不同又要协调好整个空间的色彩艺术,形成一个协调统一的组合。在进行商业空间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该地区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等因素,并从这些综合因素中提炼出色彩艺术的完美寓意,获得色彩艺术主旋律来提升和塑造出更加有内涵的商业空间设计。

作者:田亭亭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