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空间设计维度启示

时间:2022-01-27 10:54:09

城市公共空间设计维度启示

摘要:本文通过河北威县广场设计方案为例,对公共空间设计进行梳理。我们可以探求出城市公共空间使用与城市公共空间的设计维度关系规律。对当下城市公共空间的设计的时代适应性提出借鉴。

关键词:城市广场;设计维度;模块

为整合资源优势,彰显特色,完善县城功能,提出合理的发展目标和空间。地块由开放路中间东西穿过,将地块分为南北两大块。布局总用地面积约43.74公顷。优势:地块相对规整对于行政中心形成轴线关系有很好的基础。劣势:开放路将整个地块一分为二,对于市政广场及人民公园的统合不利,道路的分割作用,不容易形成整体的景观环境。周边建筑体量及形式不统一,体量感不强色,彩混杂。机会:基地基本是新区建设有一定的绿化植被,结合新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土地性质,还有重要的交通基本条件,会有助于推进核心区的建设可能性和机会性,同时对于过境交通的外地人了解县城,有明显的城市名片作用。

1空间设计手段

1.1触媒作用

行政、办公、商业、商务、居住娱乐、休闲多项功能均衡发展。

1.2秩序构建

城市必然遵循一定的秩序,这是人类活动对城市这个系统的必然要求。线是组织秩序形成最早、应用最广泛的基准,尽管现代的城市空间千姿百态,整体的线的秩序是必不可少的。空间是城市秩序的主题,空间又是形成秩序的工具。着重突出南北主轴线塑造,采用方型模块式建筑结构,刻意营造了具有韵律的空间序列。建立起城市空间的秩序。规划在空间景观处理上,强调围绕南北轴线建立空间序列,从而形成广场在空间上的拓展。建筑群围绕轴线纵向展开,行政办公建筑地标性更为突出,形成空间构图上的和谐统一。1.3模块结构的应用增强了空间的韵律感,从另一方面建立起广场的空间秩序。这种模块结构韵律形式的出现,对外以连续的外界面展开,实现了内外空间的统一。

1.4一体化的整体设计

设计更关注广场及周边用地,建筑物的关系,并超越单纯的构图经验,从区域开发的角度来,通过广场的设计来打造县城空间与城市生活空间的互动。

2公共空间设计维度思考

2.1轴线处理

南北向的主轴线将南北广场统一起来。广场周边的其他建筑在造型、风格及地位与中轴线上的建筑协调也采用严谨的模块式建筑模式形成控制作用。次一级的轴线加强了广场与周围建筑的联系统一的整体,使整个广场在理性的基础上又增添了趣味与活动。联系轴的设计有利于统领周边建筑及广场的一体性。

2.2功能划分

北面为市政广场,其主要功能是提供行政宣传、集会、观礼用途的政治性场所。南面为市民广场其主要功能是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集会、休闲、文化娱乐活动的场所。因此在保持整个广场和谐统一的前提下应给予南北广场以不一样的个性,方圆结合形的广场设计满足了节假日时,市民举行大型表演活动的需要。

2.3空间设计

通过绿化与硬地的不同配置比例,将广场划分为三种不同性质的空间,第一种为硬地广场空间,它体现为一种开放性与公共性的场所。第二种为丛植树木与草坪及硬地相结合的私密空间,第三种为树阵与草坪及硬地相结合的半开放性空间,它起到了过渡空间的作用,将前二者自然的联系起来。

2.4交通系统设计

步行系统配置:网格(放射+半弧)道路与广场周边人行道相连,方便了各个方向进入广场的人流。由于市政与市民广场被机动车道分隔,现状的人流和车流主要方向是地块的南侧,通过地下通道统合南北广场。停车设施配置:由于南侧市民中心广场左右都是集中人流与车流较较大的文化建筑,在本次规划中停车设施分为集中和分散两种形式。结合主要功能建筑在建筑南北两侧各设停车设施,在人民会堂下布置地下停车场,同时在广场地下建立社会停车场,满足在庆典和会议及展览期内的停车紧张问题。平时地下停车库还可做县城的防空设施。

2.5形象系统设计

轴线加放射的构图一方面表达其地理位置的中枢作用,另一方面象征了新时代威县政府与人民团结一致,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

2.6在公共设施的布置

在人流较为集中的人行道及硬地广场区域适量布置一些垃圾箱及电话亭。北面广场作为市政广场应少布置或不布置休闲椅,以保证广场的完整和严谨性。南面广场作为休闲性广场可多布置一些休息椅。

2.7周围建筑的体量及色彩,材质的控制

广场周围除原有建筑以外的其他建筑在立面色彩与材质的处理上保持协调统一,用深灰和浅灰的基调来体现建筑的对比和统一,建筑形式为现代风格,用花岗岩外挂灰灰黑色玻璃结合体现庄严及稳重。表达行政的理性思维和深度,与广场的暖调及绿树共同形成统一的中心区空间形象。

2.8建筑协调问题处理好“我”和“我们”之间关系

对比性协调体量对比与统一,统一性协调单元内形式统一,环境性协调植被过渡与遮挡。核心建筑,体量巨大,利用规整建筑模块元素在体量上统一。建筑形式以现代形式出现,色彩以冷暖中性灰调为主,材质为花岗岩及玻璃结合,强调理性统一和次序。现状建筑在形式与规划核心建筑不统一之处,利用环境协调的手段,通过绿化植被进行过渡,形成植物过渡的灰空间,柔化视觉冲突。现状建筑体量不大基本是2到3层及多层建筑,通过连续界面的统一协调体现整体性。核心区待开发地块我们希望以基本模块的形式出现以达到建筑体量上的统一。地块内的土地进行细分,增加公共性道路取代围墙分割地块形式。防止用地犬牙牙合各自为政大小悬殊,土地浪费现象。地块的规整和连续性会保证建筑体量相对统一。以景观单元半径500米为基本地块模块进行建设必然产生整体的统一协调性。

2.9河生态廊道引入文化内涵

生态水系的线-面-网的结合,规划区内的洺水河段充分体现礼和的概念。河道与绿网交织形成活力绿肺滋养该区域,形成观礼,戏水,亲水的“景观功能”,“参与功能”和“生态功能”。“礼”池利用次生态廊道东西向引入市政广场核心区域在地标行政办公建筑前面形成市政广场景观的核心。寓意威县政府行政的仁礼,透明与公正及效率。人工水面方正形态,衬托地标建筑的理想景观,百姓大众的观礼池,与广场基面共建庄严景观,该地块内的水,木,林及路径相互穿插咬合形成和谐场所景观。叠加人文活动及仪式营建城市意象。“和”池在燕山路和友谊大街交叉口的空余用地形成大水面“和”池,寓意威县商贸金融繁荣以和为贵,和谐发展。储备水源的蓄水池,街道拐角的魅力景观,形成商务区高层建筑群的俯视美景“和”池与主河道以及引入混合区的弧形水池共筑人工生态走廊“和”池左岸硬质铺地充分体现商务性可以户外搭建亲水平台。

3结语

对于核心区公共空间设计而言,要综合考虑地块的现状因素,对于大尺度空间的处理,可考虑轴线贯穿,模块概念的引入,空间单元的景观处理,以及对比统一协调的一些思路来统合综合性公共空间。对于现状的景观元素要充分利用,多体现设计的文化内涵。

参考文献:

[1]万征.创造城市空间新形象──多元的现代城市广场设计[J].新建筑.2000(06):20-23.[2]邵妙馨.浅谈城市公共空间的视觉尺度[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5(09):64-65.

[3]胡雷雷.浅谈空间分割在景观设计中的运用[J].艺术科技.2014(02):352.

[4]王芳.多元化的现代城市广场设计——以武汉红楼广场为例[J].城市开发.2004(13):35-36.

[5]任得元,陈祺,杨斌.文化型自然式城市广场设计探讨——中卫市黄河文化广场规划构思[J].陕西林业科技.2015,(03):98-102.

[6]侯则红,陈展川.我国城市广场设计探讨[J].山西建筑.2007(23):8-9.

[7]黄易青,李婉敏.城市广场设计探讨[J].广东建材.2005(07):95-97.

[8]赵健彬,王洪海.我国城市广场设计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山西建筑.2006(01):19-20.

[9]朱一丁,崔明堂.实用•美化•生态•防灾——城市广场设计的四项原则[J].宁夏工程技术.2006(01):102-105.

[10]黄昊.浅析城市广场设计——以南京浮桥市民广场设计分析为例[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3(04):206-208.

[11]刘宇.浅析城市广场设计中人文性景观的营造[J].天津美术学院学报.2012(01):72-73.

[12]林静.浅析城市广场设计[J].大众文艺.2009(24):163.

[13]温昊阳.浅析城市广场设计[J].安徽农学通报.2008(07):116-117.[14]阎日松.浅析城市广场设计[J].山西建筑.2007(02):46-47.

[15]刘华东.试论城市广场设计[J].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2):21-23.

[16]郭婷婷,郭媛媛.武汉西北湖广场公共空间调查启示——试论城市广场设计的老年人文关怀[J].艺术与设计:理论.2007(01):57-59.

[17]许明.试论城市广场设计[J].美术观察.2007(04):111.

[18]郭艺.论城市广场设计中存在的问题[J].成功:教育.2008(12):282.

作者:赵晓凡 单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