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互动设计分析

时间:2022-11-01 09:07:02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互动设计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贯彻落实,为了让学子健康全面的发展,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模式收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小学音乐教学是作为培养学子艺术修养的基础课程,音乐教学可以有助于提高学子们对于美育的教育层次,能够有效的促进教师和学子之间的交流互动。本文主要对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互动设计进行研究分析,为小学音乐课堂设计互动教学提出一些建议,优化小学音乐教学内容,促进学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关键词: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互动设计;分析

小学生常常都是活泼好动、对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在心理上的发育不太完善,需要小学教师引导学子养成良好习惯和全面发展。小学也是人生系统学习的开始阶段,对小学生进行音乐教育有助于学子陶冶情操,开发学子能力和促进学子美育教育有着重要的作用。小学音乐课堂的互动教学能够培养学子的创新能力和音乐鉴赏能力,通过互动环节的设计可以有效帮助学子和教师进行深层次的相互交流,可以有效的帮助音乐教师对学子的情况进行了解,有效促进音乐的教学模式改革,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

一、音乐课堂互动教学的意义

(一)以学为中心。音乐互动的课堂教学是以学子和学子的学习为教学中心,这是所有教学教育的本质。只有把学子放在课堂教育的中心位置,才能够让教师和学子在音乐教学中进行良好的互动交流,才能在音乐教育中达到预期的效果,调动和发挥学子在音乐课堂教学的学习积极性,真正活跃音乐课堂气氛。以学为中心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二)建立课堂新角色。在传统的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作为音乐初步者,学生作为音乐接受者,彼此之间的关系牢不可破,缺少彼此之间的互动交流,形成以教师为教学中心的传统课堂教学观。通过音乐课堂互动教学,让学子成为学习的主动者,小学音乐教师不在单纯的是知识和技巧的传授者,更能参与到学子们之间活动,作为一位参与者能够更好的在课堂教学中和学子互动,在互动交流教学过程中,增加学子和教师的交流沟通次数,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通过建立新的课堂角色能够有助于学子的学习热情的提高,提高音乐教学效果。(三)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对话理解。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互动设计主要是由教师和学子之间的交流互动以及学子和学子之间的交流互动。互动的过程不仅仅是减低的提问和回答,而是尊重平等交流,不能是因为教师而存在等级差异,要对尊重思想差异、尊重个性为前提的课堂教学。音乐课堂互动教学要体现互动,在互动教学过程中,促进教师和学子,学子与学子之间的交流理解,有助于教学内容的开展,提高音乐教师的教学质量。

二、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互动设计

(一)音乐课堂互动教学的准备。充足的音乐课堂互动教学的课前准备工作是课堂教学质量的保证。教师通过准备中引用音乐趣味来引导学子的主动学习音乐,是不断培养学子音乐自我学习的前提。音乐课堂互动教学的准备不仅仅需要完善教学的内容,做好准备来实现音乐课堂互动环节的有效进行。通过多样化的教具准备和教学内容的准备提高音乐课堂互动教学的质量。(二)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有助于音乐课堂设计互动教学。音乐课堂设计互动教学可以在教师和学子,学子和学子的互动过程中,通过教师的设计提问问题,一个好的有趣的音乐提问可以激发学子们积极参与,让学子能够以热情来投入到练习和互动中来,这样有助于取得理想的效果。比如在对学子们进行国歌教学中可以提问学子,你知道国歌表达着怎样的情感么,谈谈你们的想法?通过这样的问题来一步一步引导学子加深对音乐的情感了解和体会。在学子和学子之间的互动中,可以把学子们进行小组分组,让每一小组进行练习演唱,这种互动教学不仅仅可以活跃音乐课堂教学氛围,也能让学子在互动中增加学子与学子之间的交流,适应学子的身心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互动课堂氛围,利于学子吸收音乐知识。(三)巧妙设计提问环节,关注学子的行为,进行鼓励评价。音乐课堂设计互动教学中需要教师设计互动环节来不断促进教师和学子,学子与学子之间的平等交流,通过互动交流提问设计,需要教师勇于改革创新,通过巧妙的设计音乐提问,来让学子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在教师的巧妙设计提问。小学音乐教师在设计问题中关注学子对问题的交流行为,对一些好的想法和行为进行鼓励评价,通过音乐教师的及时反馈和评价,能够帮助学子在音乐学子中建立信心,对学子的学习和身心发展都是有着重要的好处。小学音乐教师也能够通过关注学子的互动情况来了解学子的学习情况,进行因材施教,为以后的音乐课堂设计互动教学提供经验,有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促进学子对音乐的理解,增加学子的音乐兴趣和对美学的认识理解,有助于学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发展。

三、结语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是和传统的智育教育课程的教学不同的,也和专业的音乐教学不同,它更多的是注重小学生的实际和小学音乐教育,以小学生为课堂教学的主要重心,采用设计互动教学模式能够有效的增加教师和学子间的交流,在互动过程中加深对音乐的理解和感知,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优良,通过小学音乐课堂互动教学帮助学子在音乐艺术修养上开始起步,让学子认识音乐知识的魅力,激发学子学习音乐的兴趣。

[参考文献]

[1]呼萍.互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探讨[J].北方音乐,2018,10:179.

[2]马方.专递课堂教学互动及其优化策略研究—以咸安实验区为例[D].湖北:华中师范大学,2017.

[3]姜珂.结合认知规律,突破死板教法—小学音乐生本课堂突破实践谈[J].读书文摘,2017,16:331.

作者:田德福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旋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