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课程理念的饭店口语课程设计

时间:2022-05-04 11:30:29

项目课程理念的饭店口语课程设计

项目课程的理论指导与实践应用研究

(一)项目课程定义项目课程是一种课程模式。教育学者将其定义为“以工作任务为课程设置与内容选择的参照点,以项目为单位组织内容并以项目活动为主要学习方式的课程模式”。该模式在整个课程教学中,始终以工作任务为重点,以项目设计为核心,采用模拟情景教学法激发学习者学习热情,完成由单个教学项目所组成的综合模块,最终获得本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根据,高职饭店英语项目课程的定义为:“以饭店对客服务为课程设置与授课过程选择的参照点,以饭店各个岗位服务用语和技巧为基本单位,以前厅、客房、餐饮三大一线部门为组织模块,以三大部门的项目活动情景对话为主要学习方式的课程模式”。

(二)项目课程的理论框架与实践应用项目课程理论已经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和采纳,但其教学法的实践研究正处于探索阶段,无现成的模式可搬,无成熟完善的经验可借鉴。我们更要注重的是项目课程从宏观架构上对课程体系进行的分析和探讨,并且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徐国庆认为,项目课程的理论框架可以概括为联系论、结构论和结果论。职业教育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而职业能力的形成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要依赖具体工作环境,突出具体工作任务,使学习者身临其境,能够自己体会并构建所学课程和实际工作的各种内部关联,实现个体的成长。因此联系论回答的是何谓职业能力的形成机制。项目课程设计的关键是如何最有效地建立、促进知识与任务的联系。在职业教育课程中,教师必须破旧立新,不能一味地照本宣科,只是按照教材结构组织教学,而是要采用知识模块结构的教学理念,在关注学生所掌握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学生获得这些知识和技能的方式。结果论是以教学效果来探寻学生的有效学习过程,目的在于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项目课程理论认为实践是在特定工作情境中进行的活动,并且每一个特定的工作情景都要完成一项设计好的、具体的产品或服务。所以说实践是过程与结果的统一体。郝超与蒋庆斌认为,项目课程的功能更侧重于实践体系,其以工作体系为基础,基于工作岗位任务建立各项知识与工作任务之间的联系,启发学生思维,让学生在思考中牢固掌握整个工作流程,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与工作体系密切相关的是工作结构,工作结构决定了学生要掌握的知识技能和与之相关的知识模块结构。项目课程就是注重各种知识的联系论、结构论和结果论,其中联系论是重中之重。

饭店英语项目课程改革目标及实施方法

(一)课程改革目标饭店英语项目课程要以国际星级饭店岗位群需求和工作任务分析为基础进行课程开发,深入到职业英语教育课程的本质,以应用英语能力为主线,以饭店需求为依据,顺应世界酒店业的发展潮流,及时更新知识,激发学生从事饭店工作的热情,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能够实现理论与实践零距离对接。本项目课程设计要符合高职学生思维和学习的特点,教学内容要以国际星级饭店实践岗位要求进行设计;教学组织形式要在具有职业特点的环境中以小组的形式完成工作任务;考核方式要以具有实际价值的产品或服务为目标。新型的教学模式要逐步解决高职学生厌学、学习动机不强的问题,提高高职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以培养专业化、全面发展的饭店人才为课程的最终目标。在激发学生从事饭店工作的热情之上,全面向学生展示知识框架,让学生掌握除了饭店英语之外也是极其重要的相关背景类知识,使学生能够在去饭店工作之前就对要用到的知识和技能了如指掌,这样才能使其在工作中信心百倍,应对自如。

(二)饭店英语课程实施策略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基于项目课程理论的高职饭店英语课程改革定位就是要融听、说、读、写、译等综合技能为一体,以英语为媒介,以实际操作为主体课程内容,完成每个模仿实际操作的学习内容。笔者认为,饭店英语课程改革主要应该采取以下方法。1.构建基于学生为中心的职业情景教学法在基于项目课程的饭店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着力构建饭店职业情景。情景模拟教学具有以下的功效:第一,由于所设计的教学环境与过程接近于事件的发生与发展真实情景,所以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第二,能够让学生在角色的扮演过程中体会岗位的工作环境、工作要领、重要地位等;第三,能够增强学生对实际问题预判和处理的能力,很好地把握事件的发生发展规律。在饭店英语课程中,教师可以把学生实训岗位按照饭店的岗位需求分为前厅部、客房部、餐饮部等,每个部门都设有负责人,把学生看做是饭店的员工,将课堂活动变成一项项饭店活动。这样就可以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并能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掌握知识,进而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与专业水平,真正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分析并提取典型工作任务,形成项目课程模块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从事符合社会和经济发展要求,以及自身职业和能力发展要求的、高质量的工作”,因此工作任务是项目课程的核心要素和重要环节。典型工作任务来源于岗位需求,是针对岗位与言的。一个岗位通常包含十几个典型工作任务,确定一个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是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和课程开发的基础,所以饭店英语课程要遵循“以能力为本位,以岗位实践为主线,以饭店岗位群能力”的标准进行学习领域的划分。如饭店英语课程中,将饭店前厅部、客房部和餐饮部等不同领域的实践工作任务进行整合,归纳典型的、项目式的工作任务,形成项目课程模块,使项目课程能覆盖实践工作,给学生一个总体上的认识和把握,把知识串联起来,这样易于学生的掌握和运用。3.构建多元化的测评体系,强调工作过程与工作结果评价以往的评估考核都是在课程中进行几次实践考核与书面知识考试,最后按照比例综合为学生的最终成绩。这种模式难以考查学生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全面掌握程度。要想检验所设置的项目课程是否适用于学生,测评体系必须完整而且要有针对性。第一,多元化的测评体系要转变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模式,强调个人测评与小组测评相结合,学生互评与教师评价相结合;第二,多元化的测评体系要让企业共同参与,形成课堂测评与行业测评相结合,课内测评与课外测评相结合,工作过程测评与工作结果测评相结合;第三,将传统的通用评价方案转变成根据不同工作任务制定不同的评价方案,要做到一个评价方案只针对一个工作任务。

作者:王莹孟丽娟单位:渤海大学高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