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人才培养策略研究

时间:2022-08-02 08:48:08

服装设计人才培养策略研究

摘要:行为导向教学法作为一种比较科学的教学方法,已经在多个教学领域,特别是在实践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的教学领域得以应用,并取得很好的教学成果。服装设计学科历来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已经把行为导向教学法作为主要的教学方法。本研究分析行为导向教学法的特点,并对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服装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实施策略给予具体阐明。

关键词:服装设计;应用型人才;行为导向教学法;策略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如何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已经成为服装设计教学领域的重要问题。为了提升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服装设计教学中高效实施行为导向教学法就显得更为迫切。基于此,我们需要对行为导向教学法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1行为导向教学法的特点

1.1授课方式以学生为中心。行为导向教学法的主要形式是老师指导、学生活动。从收集相关材料、确定合适方案、制定详细计划并具体实施、适时反馈信息到评价最终结果,学生需要完全参与到任务完成的整个过程。这样的话,学生不但对任务有一个总体把握,同时,对任务完成过程中的每一个具体细节也能做到清楚了解[1]。1.2教学内容以获取直接经验为主。和传统的教学方法不同,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教学内容上主要以获取直接经验为主。虽然,老师也会在课堂上传授前人的间接经验,但这些间接经验是为了更好地获取直接经验而服务的。与间接经验相比,直接经验对学生的印象更深、影响更大。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参与到任务完成的具体过程,通过自己的探索活动获取直接经验,而这些直接经验将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特别是学生正式步入职业岗位后发挥重大重要。1.3老师是学生的指导者和咨询者。行为导向教学法中,老师在很大程度上将以指导者和咨询者的角色存在,而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虽然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影响大大减少,但对老师的要求并不会随之降低,反而会有所提高。因为老师不但需要偶尔传授下知识,更需要为学生构建教学情境、营造学习氛围、组织和引导教学过程顺利完成[2]。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不像传统教学模式下那样以主导者的形象存在。很多时候,老师只是在学生表现良好时给予鼓励,在学生出现问题时给予帮助,学生的任务能否顺利完成主要还是取决于学生自己。

2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服装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策略研究

在服装设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上,老师要根据每一个学生的具体学习状况和教学目标来确定行为导向任务。并在任务完成过程中,运用模拟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行为导向性”的教学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能动性,提高教学效果。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服装设计应用型人才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应用策略主要有以下几点[3-4]。2.1合作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行为导向教学法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通常来说,一个学生的能力毕竟有限,在任务完成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一旦学生处理不好就容易让自己的学习积极性受挫。所以,老师除了帮助学生解疑答惑外,还应该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进行合作性学习,让学生在互相帮助中增加信心、提升学习的积极性,如把四五个学生分成一个小组共同完成一件冬季男装的设计。2.2角色扮演,提升学生的参与意识。每一个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都在自己的角色上做着相应的事情。在行为导向教学法中,老师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的方法,让学生根据所扮演的角色完成任务。比如,在课堂上老师可以先设置一些角色如服装设计师、商人、顾客等,再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引导学生加以挑选,让他们在一个或多个情境下进行对话、活动等。通过角色扮演的方法,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升学生的参与意识。2.3案例分析,提升学生思维拓展能力。与服装设计相关的案例比比皆是,老师可以科学挑选一个或数个案例给学生,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对这些案例进行分析并提出自己对案例的想法等。在分析过程中,学生要自己提出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从而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思维拓展的能力。

3结语

行为导向教学法以职业活动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和服装设计专业对学生的要求不谋而合。所以,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服装设计专业的合理利用将有利于该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作者:彭小艳 单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