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空间设计课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27 04:30:46

居住空间设计课程教学论文

摘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对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居住空间设计》进行改革。首先对职业岗位能力要求进行描述,并对课程教学的思路及内容进行设计,然后介绍了教学过程中的考核评价方法。

关键字:高职教育;居住空间设计;教学改革

《居住空间设计》是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然而,在传统教学模式下,课程目标定位较模糊,课程内容安排没有脱离系统框架,教学评价形式陈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1]因此,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在《居住空间设计》课程教学中,教师基于职业岗位能力要求,围绕家装企业对从业者提出的各种需求,以此为依据进行教学思路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并探索合适的教学案例,力求获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一、职业岗位能力要求

《居住空间设计》课程对应的职业岗位能力要求。见表1。

二、课程教学思路与内容设计

(一)课程教学思路改革

《居住空间设计》课程是针对室内设计行业中设计、施工管理等岗位所从事的典型工作任务进行分析后,归纳总结出所需的现场勘测、设计、方案表达、方案审核、施工组织管理等能力要求而设置的学习领域。课程参照本行业的专家和企业单位提出的职业岗位群实施了严密的职业能力分析,根据福建龙岩和周围城市对设计行业人才提出的要求(如施工员、设计师和制图员等职业),以及室内设计职业资格考核要求来明确课程教学内容。(1)以职业岗位分析为基础,明确职业能力通过深入分析职业岗位,结合职业资格证书对人才在知识、能力和态度方面提出的要求,确定室内设计职业所需要的一系列能力;突出职业活动导向,通过校企合作,以企业的真实项目为工作任务,突出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训练,充分体现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要求,以适应行业企业的发展需要。(2)以工作过程为主线,以真实项目为载体设计学习情境以实际工作岗位流程为依据,基于室内设计工作过程:“承接任务-现场踏勘-资料收集-方案设计(方案构思、图纸设计、文本制作)-意见反馈”,按工作任务的复杂程度,由易到难,由单一到综合,选取不同类型的居住空间(单身公寓、三房二厅公寓住宅、独立住宅及周边环境)作为学习情境,以真实项目为载体,整合序化教学内容,三个学习情境的设计考虑递进、包容关系,简单到复杂,情境2与情境3中包含了情境1的居住空间设计元素运用的内容,并进行了升华。见表2。(3)课程教学实现“教学做”合一每个典型学习情境教学按照“资讯—决策—计划—实施—检查—评估”六步骤实施教学,实现“教学做”合一,培养学生创新方法能力的教学目标,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担任企业“总工程师”的角色。学生的学习过程是以行动为主的自我建构过程,以项目为载体,在有目标的行动化学习中积累实践知识、获取理论知识。[2](4)教学方法根据专业特点进行多元化融合结合多媒体、网络等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实施教学,灵活应用典型案例、小组合作、角色扮演、问题讨论等多元化教学法,刺激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考,以主动姿态参与课堂教学,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不断更新和补充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增加微课视频等,构建一个动态、能增进教师和学生在课内外学习上互动性、有利于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更有利于学生在课外自主实践学习的网络平台。[3](5)校企合作,建立课程多元考核评价体系对传统的评价手段和方法进行改革,教学效果评价采取过程评价方式,突出过程控制,尝试探索多元化评价体系,即将教师评价与学生评价有机结合,将学校评价与企业评价有机结合,将知识技能考核与职业素质考核有机结合,构建起一张疏而不漏的考核大网。此外,考核成绩要兼顾实际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实施过程评价、方案成果评价等几个重要因素,还要将职业素质考核贯穿到所有环节中。

(二)课程教学内容课程内容

选取不同户型作为学习情境,依托现实生活中的设计项目,共编排小户型公寓式住宅、大户型公寓住宅、独立住宅及周边环境3个学习情境,结构与要求如表2、表3、表4。学习情境的难度遵守了循序渐进的原则,在情境项目训练中融入职业行动领域的工作过程,这样一来,虽然学生面临的每个任务是动态的,但是完成任务的过程是有相似之处的,均包含“承接任务-现场踏勘-资料收集-方案设计(方案构思、图纸设计、文本制作)-意见反馈”等过程。

三、课程考核评价方式

《居住空间设计》课程为全面考察出学生的学习表现,采取过程性评价。结合具体的内容难度,对每个学习情境赋予合适的分值,然后进行成绩累计,实行综合性评价,具体操作办法如下所示:其一,全课程分为3个学习情境,完成每个学习情境之后,结合每组学生的学习表现(比如学习态度、合作精神、职业操守等因素)明确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然后综合应用四种评价方式(个人自评10%、小组互评20%、校内教师评价40%和校外指导教师评价30%)对学生成绩进行综合评定,以此对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进行全面考核,并与室内设计师职业标准接轨。其二,过程性考核各评价指标权重分为工作纪律态度10%、团队合作15%、方案设计能力30%、图纸表现情况30%、方案汇报15%。先由任课教师和小组负责人组成考核评定小组,项目组长结合考勤情况、完成质量等综合评定学生个人成绩。其三,学期总评成绩评定:总评成绩=过程性考核成绩总分70%+期考成绩30%通过对课程教学内容、目标等进行改革,将企业的真实案例应用到学习中,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4]同时,增强学生的设计创造意识,能够承担各类不同户型的公寓式住宅、独立住宅及居住区周边环境等设计项目的设计工作,实现与企业无缝对接。

作者:倪 蕾 吴海燕 郭 华 单位:闽西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邓晓霞.高职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课程的项目化改革实践[J].大学教育,2015(7)

[2]薛栋.基于项目课程的高职机械制图课程改革研究[D].天津:天津理工大学,2011

[3]陆恩,陈桂珍.高职“电子商务英语”课程教学资源网络平台的构建[J].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

[4]刘艳,高小亮.高职《绣花产品设计与工艺》课程教学内容改革与实践探索[J].纺织教育,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