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小区园林景观设计方案

时间:2022-02-01 03:24:10

现代小区园林景观设计方案

[摘要]随着现代建筑技术的改良和升级,房地产开发,楼盘建设速度越来越快数量越来越多。现代化小区将城市划分成了众多不同的人群聚集地,因此在现代小区的园林景观设计上应从实际情况出发,设计出符合群众审美和需求的设计作品。

[关键词]小区;园林;设计

在经济飞速发展和不同文化相互融合的今天,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和审美观不断提升,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小区环境的好坏最直观地影响着人们的情绪,因此在小区园林景观的设计上更应注重细节搭配与景观布局,近几年人们对于小区绿化率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所以在进行布局的同时还要考虑到绿化通道跟绿化面积。从设计原则出发,探究现代小区园林景观设计方案,实现居住环境与大自然相协调,最终设计出人们理想化的生活家园。

1生态化

小区园林设计应从生态化设计原则出发,从工程规划到建筑设计再到施工建设都应考虑到节约能源,保护自然环境,以破坏自然程度最小的角度开展。生态化的小区园林景观反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时代和未来发展的方向[1]。生态化设计能够能最大程度的保留自然环境和创造新的自然环境,在自然环境下小区内部能逐渐形成生态圈,对于城市污染,噪音,辐射等进行一定的隔绝,此外生态化原则除了对自然环境进行保护外还能够实现减少资源的过度使用,能够借助于太阳能,沼气等可再生能源进行供能。生态化的园林景观设计一直是设计师,小区居民所推崇的,实现生态化建设不及是小区园林设计的重要原则,同样也是城市,国家进行区域化建设的重要设计原则[2]。中国传统文化中所推崇的天人合一的境界也是基于自然环境下,对地形、植物、动物三者关系间建立协调统一,人类以后的生存空间才会趋于理想。园林设计满足生态化建设之后,更多的延伸是关于美学层次和精神层次,往更加美好更加环保的生态环境前进。

2人性化

小区园林建设的目的在于为人群提供适宜的居住环境,在不破坏自然和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下,园林景观的设计主要考虑设施的人性化处理。对于每一个小区建设而言,都应具备公共座椅,休闲广场,健身设施等为人们提供散步休憩的活动空间。人性化需求不仅局限于正常的活动空间,更主要的是对生活仪式感的追求。小区园林景观中,人工湖的修建不仅是为了促进小区生态系统的形成,人工湖为人们生活的改善提供了帮助。湖中放入水草和鱼虾,又建立了一个新的生态系统,通过欣赏湖中景色而达到实现减缓生活节奏,自身放松的目的。此外园林景观设计中加入植物园艺,人们在行走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一步一景的园林文化魅力[3]。生活垃圾的处理通常是在固定位置设置垃圾桶,而塑料制成的蓝皮垃圾桶却又在小区园林景观中显得十分碍眼,对于风景有的美观有所破坏,通过对垃圾桶进行设计,定制出符合园林景观特点的垃圾桶。能够点缀景观是从细节上进行考虑,更多的人性化设计是对安全和便利性出发。对于安全性而言,在人工湖边设计种植一些喜水植物,既能防止大人和小孩靠近,也能起到点缀装饰作用,同样的在楼房周围种植灌木植物,也能高空坠物砸中走的靠边的行人,随处可见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在进行园林设计时通过园艺,理水的方式进行隔离,从人性化出发处理安全隐患的同时也为景观增添色彩。小区是群众聚集地,人们的日常起居都在其中,进行一些便利性的设计既方便了群众同样也能为园林增光放彩。随着私家车数量越来越多,小区内部的行车道路也变得拥挤,小区在设计初期应该考虑到私家车位和停车场,但外来车辆和之后购买的车辆进行停放则需要一些零时车位。零时车位画地标线的方式并不美观,间隔种植树苗的方式能够形成天然的车位,既增添了绿化面积也为私家车停放提供便利性。古代园林中亭子和石墩随处可见,它们是人们遮阳避雨,休憩歇脚的地方,古代精美的亭子和石椅成为了中国园林的象征。而在今天,手工雕刻和传统搭建工艺已经被现代工业取代,虽然失去了传统的建筑的韵味,但在园林景观中仍然被使用,依旧为人们提供休憩和放松的场所,更多的是出于人性化的考虑。符合人性化的设计是获得使用者认可的标准,小区园林景观设计让大部分人满意的方法就是多为人性化做考虑。

3文化与艺术

文化性和艺术性是人们对静物进行的一些哲学思考和艺术分析,静物的本身是不可能散发文化与艺术的。小区园林设计中引入文化与艺术,一方面是设计师自身才能的体现,能够让群众在小区的生活之中感受到设计师所想表达的文化内涵,另一方面就是小区居民自身所具备的知识文化储备,看到一出园林景观就能够进行相关的联想,发现景观身上的魅力。尊重和发扬中国文化与艺术也是目前园林设计中重要的设计原则,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的特色文化能够实现相互包容,在此之上充分挖掘该地区特色文化,将特色文化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品味,丰富人们的生活。艺术在园林景观中的实现就不仅局限于文化之中,具有特色的园林设计都应该有特色的建筑或欣赏视角,设计师将独特的艺术形式通过建筑和景观进行表达。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文化气息尤为看重,这是由于人们的文化素养逐渐提升,因此在设计小区园林景观时还应遵守文化与艺术的设计原则。

4总结

绿色生态是小区园林景观的设计基础,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基础之上对人性化设施的建设进行设计,在设计之中结合生态化理念,基础设施的完善也是生态系统的逐步形成,最后进行再根据不同地域下所产生的文化和艺术,然后将这些元素融入小区的园林景观之中,丰富人们的生活,最终实现人们所期待的理想生活家园。

参考文献

[1]于雅蕾.住宅园林景观设计的生态化路径[J].大陆桥视野,2017(18).

[2]陈文秀.城市规划设计如何适应城市发展》[J].科技与企业,2015(6).

[3]吴兵.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现状及发展趋势思考[J].现代园艺,2015(24)

作者:臧胜贤 莫 艳 叶瑾 单位:六盘水师范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