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理念园林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01 03:21:34

节能理念园林景观设计研究

[摘要]本文从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节能理念内涵入手,简要分析了节能理念影响下的园林景观设计应遵循的原则,并对如何推动节能型园林景观的设计和建设发展进步进行了策略研究,旨在为建设低碳节能型园林景观提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景观;节能;内涵;原则;策略

在城市建设工作中园林景观设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规划设计园林景观的过程中对城市所具有的特点予以充分考虑,可以实现对城市的美化,同时还能对其生态状况予以改善。节能环保是现阶段全球都大力提倡的,在此背景下,必然会影响到园林设计理念等,低碳环保已逐渐成为园林景观设计的重点内容之一,在对相关设计理念等方面准确掌握的同时,还应将相关设计原则融入其中,从而确保设计完成的园林景观符合生态需求,进而对城市发展进行良性推动。

1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节能理念内涵

园林景观设计在节能理念的影响之下,正在不断向着可持续方向发展。降低相关排放、对生态平衡予以维护是建设节能性园林景观的根本目标,通过对绿色环保设计理念的有效利用,并合理使用新型技术、材料,让节能型园林的建设得以实现。节能理念影响下的园林景观设计在设计理念、设计原则上都向着更加环保节能的方向发展。节能理念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和实践,是园林工程建设的正确发展发向,不仅符合我国建设节能型社会的要求,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资源紧张和能源缺乏的现状,同时也是促进生态环境建设,维护城市生态平衡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也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2节能型园林景观的设计原则

2.1尊重自然、以自然为主的原则。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本质上是对自然环境的利用和改造,因此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是其应该遵循的最首要的原则,园林景观设计首先必须要对该地域的自然环境给予最高度的重视和尊重。节能型园林景观设计要求必须以自然为主,尽可能的减少人工建造对于自然生态的干预。这里的自然为主可以理解为两个层面,首先是充分利用自然的水力、太阳能等,实现景观的自我净化和维护,减少人工干预能耗,减低碳排放;其次是艺术创造上要审视自然之美,主张生态之美,实现人工雕琢与自然的有机结合。2.2生态可持续原则。现代园林设计尤其是节能型的园林景观设计的核心就是生态可持续原则,站在人类发展的角度上讲,园林景观设计也是人类生态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仅仅针对某一孤立元素进行设计是不可行的,必须要以整体优化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这里的可持续发展,可以理解为基于自然自我有机更新能力的再生设计,使得园林景观作为人类生活空间和自然过程的有机综合体系,达到自然和谐、生态平衡的效果。2.3资源节约、循环集约的原则。实现节能理念设计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对于资源利用的节约,高效和循环是其最重要的核心,资源节约应该重点关注能源的高效使用和对于物质资源的重复循环使用。实现途径有设计低耗能的景观系统、使用新能源、材料和废弃物循环利用等等。例如可以多种植植被和森林等绿色植物,提高绿色覆盖率,吸收二氧化碳,改善空气质量。同时,不仅要对资源和能源做好循环集约管理,同时也要关注园林的建造过程,对景观空间的高效利用和对建筑材料的集约使用,也是反映节能理念的重要内容。

3推动节能型园林景观设计和建设发展的策略

3.1因地制宜,设计与当地环境相适应的园林景观。园林景观设计首先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在适应当地自然环境的基础上进行规划与设计。因此要提前做好调查工作,充分关注当地的气候特点、地质结构、水文条件、植被状况等特征,并充分考量物种选择、物种间的关系、植被群落及生物群落稳定等问题。在对植被的选择上,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物种间的关系,保证植物群落能够适应当地环境,还能够促进物种的生态循环,为人们带来更加生态与自然的园林景观体验。3.2将节能理念贯穿整个园林设计环节中。节能型的园林景观设计规划一定要将节能的理念贯穿到整个设计环节,在场地、空间、植被、材料乃至于建造和维护等方面,都要始终将生态要求放在第一位,先考虑对于环境的影响和生态价值,其次再关注园林景观的功能和形式。例如,在对于材料的选择上,就要优先选择可循环可再生的材料,并且从生产运输、建造、使用和回收等角度对材料进行综合评价,最大限度上减少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1]。3.3推动节能施工技术在景观园林建设的应用。园林工程在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表现可以通过引入相应的新型技术加以提升。目前,在建设景观园林时,主要有两种节能技术,即被动式和主动式。其中主动式节能技术主要是借助对建筑设备的科学设置来实现节能目标的。举例来讲,在选择能源时尽量选择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的环保能源,其能源设备可以根据需求设计成风车等造型。在最大程度上利用园林自身具有的各项要素,以及对自然地理条件善加利用,让园林于环境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是被动式节能技术实施的主要方法。3.4注重科技与科技创新在节能型园林景观中的应用。将科技与科技创新引入节能型园林景观一方面体现在对于设计方法的科学合理化,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将最新科技创新的成果应用于园林景观设计与建造中。在进行节能型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要多多吸收诸如地质、生物、能源等学科的科学指导,使得园林景观设计朝着科学理性化方向发展,实现低碳排放的目标。能源、新材料和生物技术的应用是现代科技融入园林景观建设的主要形式比如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使用,既可以实现景观照明、植物灌溉的功能,同时能做到无碳排放。

4结语

园林景观设计与建设是现代化城市建设中所不可缺少的一环,生态型社会的建设要求园林设计一定要逐步向着生态化和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园林景观的规划设计一定要将尊重自然和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将节能的理念贯穿到整个园林的设计和施工环节,并大力推动节能技术和科技创新在园林景观工程中的应用,打造一个生态化低碳化的园林景观,促进城市的生态环境的优化,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全方位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车磊.论述节能理念在园林景观设计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2).

作者:王悦 单位:大华集团烟台三岳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