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公园景观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2 11:14:58

汉字公园景观设计研究

[摘要]汉字在发明与使用过程中形成的思维方式及哲学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构建了园林景观的内在与深层结构。汉字元素在汉字公园中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字→意;字→形→意或字形(结合)→意;意→意。并遵循相应的“章法”、“韵律”借助园林材料这一物质载体进行表现,进而构建园林景观。

[关键词]汉字元素;园林景观;应用

1前言

汉字作为世界上迄今为止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可追溯至约公元前1300年商朝的甲骨文、籀文、金文。汉字与园林景观具有相似的渊源,道法自然的哲学观与审美观使两者无论是外在形式还是内部结构均如出一辙。中国的书法,是节奏化了的自然,表达着深一层的对生命形象的构思,成为反映生命的艺术。因此,中国的书法,不像其他民族的文字,停留在作为符号阶段,而是走上艺术美的方向,成为表达民族美感的工具。[1]古代名士大夫吟诗作赋,常借书画来表达自己对自然山水的热爱,往往也亲身参与园林营造,对其注入自身的艺术修养与精神内涵。中国古典园林追求自然,追求意境,崇尚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汉字与园林景观都是作者内心活动的外部映射,创作主体的同一性,使得汉字与园林景观具有相似的艺术渊源,书画、园林因其相同的审美特征合而为一,浑然一体。汉字在创造与使用过程中形成的思维方式及哲学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构建了园林景观的内在与深层结构。汉字作为一种造景语言,通过自身图形化演变(文字变形)、与图形结合形成图案(字图结合)、利用汉字所蕴含的传统文化(文字涵义)等途径,并遵循相应的“章法”、“韵律”借助园林材料的物质载体进行再创作,达到构建园林景观的目的。

2汉字公园背景简述

汉字公园位于河南省安阳市,西至中华路、东至永明路、南至人民大道、北至TD13号规划路区域内,包含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在内,总面积约389.02亩。建成后的汉字公园将于中国文字博物馆共同构成一个景观整体。2.1安阳文字文化。安阳,简称殷、邺,位于河南省最北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2]、中国十大最古老城市、被誉为“中国文字之都”,有着“文字之根、文化之根、人祖之根”[3]的美誉,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是人文始祖颛顼帝喾繁衍地,有殷墟和中国大运河(永济渠)两处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鼎出土地,是中国文字博物馆、曹操高陵和中国“庞贝古城”三杨庄汉代遗址所在地。历史的积淀使安阳形成了殷商文化、周易文化、邺文化、建安文化、北朝文化等华夏文化精髓。2.2汉字公园项目概况。汉字公园由中国文字博物馆承建,借助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影响,打造时尚、新颖、立体的文化传播方式,充分发挥汉字文化创意思维,力图将文化复制,文化移植,文化陈列等手段与园林艺术相结合,在汉字创意上推陈出新,向全世界展示出“汉字公园”这个极具中国传统的文化理念,期望达到以下几个目标:(1)文化目标:塑造以“汉字”文化为表现主旨的多元文化景观,体现安阳地域和文化特色,提供一种发扬传统文化、培育新文化的场所和氛围。避免当代园林景观出现的文化“失语”现象。(2)景观目标:强化以“汉字”文化为表现主旨的特色景观,并希望通过景观的展示来深入诠释作为“文字之根、文化之根、人祖之根”的安阳的人文历史文脉。避免当代园林景观出现的景观“同质化”现象。(3)经济目标:以公园的建设为契机,提升周边地块价值,带动周边多元景观,体现安阳地域和文化特色,“以文化人、以文化城”进而实现人口集聚、市场繁荣、交通发达、经济增长等趋势。(4)社会目标:结合安阳中心城区与东部城区的发展属性,完善城市功能,使之成为一个融合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时尚、艺术与科技的文化公园设施,并强化公园的文化教育功能,使之成为适合各种市民活动的城市公共空间。(5)生态目标:以生态建设为契机,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改善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营造自然的、人性化的、高层次的特色景观,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

3汉字公园景观设计

汉字音、形、意三位一体,其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因形见意”。汉字依据基本笔画,书圣王羲之将其总结为“永字八法”,其形式与排列离不开“点、线、面”等要素。在景观设计中更是注重各种“点、线、面”的组合与变化,以达到多样化的景观效果。进而无形中汉字与景观设计又存在异曲同工之妙。3.1文字元素在景观空间划分中的应用。汉字公园以“汉字”为主题,所有功能皆力图与汉字相结合,以汉字五种笔画“横(一)竖(丨)撇(丿)点(丶)折(乛)”(点元素与线元素的应用)的字形结构为灵感来源,被借鉴作为公园的空间构成,另一方面公园整体设计分为“文源、字苑”两大部分(面元素的应用),其中“文源”(水域空间)代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字苑”(文字庭院空间)代表文字发展历程中关键节点。具体来说:公园划分成东西轴和南北轴,象征“横(一)”与“竖(丨)”;陆地空间被水系(“文源”)贯穿其中,水系则象征汉字五笔中的“撇”(“撇”五行属水);两条轴线把公园划分成四大区域,于其内分布金、篆、隶、楷、草、行六大字苑(主要景观节点),字苑则象征汉字五笔中的“点”;园内主要景观区域由一条委婉曲折的“书法大道”相互连接,“书法大道”则象征汉字五笔中的“折”。(汉字书写时讲究章法与韵律)“书法大道”在构图上力求“折”出“章法”,“折”出“韵律”。3.2汉字元素在植物造景中的应用。3.2.1字“形”的应用。通过将植物外形修剪成相似的汉字外形,来进行相应景观主题的表达。具体来说:在“金”字苑中,绿篱修剪成形似“钟鼎文”的大地艺术图案,来表达青铜时代的主题。在“篆”字苑中,绿篱修剪成长方体,并在其立面修剪“篆”字体纹路,来表达印章文化的主题。3.2.2字“意”的应用。通过特色植物配置表达相应景观主题,彰显园林意境。具体来说:在“草”字苑中,通过区域性种植不同种类的观赏草,塑造一种野生、原生景观意境,来暗示古人在书写草书时“任意挥洒,狂放不羁”的创作状态。3.3汉字元素在建筑中的应用。在汉字公园中主要体现在建筑构成形态及内外装饰中融入汉字的构成规律,使建筑与汉字发生外在或内在的某种联系,进而表达相应主题。3.4汉字元素在铺装中的应用。在汉字公园中主要体现在以汉字字体为表现主体的铺装与以古典寓意为表现主体的铺装。以汉字字体为表现主体的铺装,实质没有脱离“文字”本身的具体形态,只是将汉字作为一种装饰符号运用到园林景观铺装中去,让人读“字”知意。以古典寓意为表现主体的铺装,基本已脱离了“字形”的限制,通过字图结合或纯图像化形态,利用不同的纹样、质感、尺度、色彩等装饰手法,来表达不同主题,营造不同意境。让人观“图”知意。3.5汉字元素在城市家具中的应用在汉字公园中主要体现在将汉字作为基础设计语言,通过组合、变形、解构、拓扑等艺术表现手法应用到标识系统、垃圾箱、坐凳、灯具等城市家具系统的设计中。

4结论与不足

本文从以上几个方面简要论述了汉字元素在汉字公园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及表现,概括来讲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字→意;字→形→意或字形(结合)→意;意→意。其中前两种表现方式更直观(具象思维的运用),后一种表达方式较复杂,需要相同的文化语境作为前提,动用抽象思维寻求“象外之象”“意外之意”,才能体会其“深层次”意境。本文的研究还存在不足之处,未探究汉字字音元素对景观的设计指导及相关应用,以期在将来的研究中进一步拓展,为汉字音、形、意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提供全面的理论依据。最后,建成后的汉字公园将与中国文字博物馆一并作为中国汉字文化展示、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基地。

参考文献

[1]宗白华.美学的散步[M].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6.

[2]百度百科.认识一下我们河南安阳文化.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66197391332247&wfr=spider&for=pc

[3]葛爱美.强化改革创新建设文化旅游名城[J].协商论坛,2017(10):25.

作者:赵地 单位:郑州市市政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