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设计在园林景观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7-31 09:18:09

色彩设计在园林景观设计的运用

[摘要]园林设计是一种艺术形象设计,是通过运用各种植物造型要素进行自然景象的再现。然而园林设计的核心之一就是色彩,合理运用色彩搭配可以直接影响景观的设计效果。本文结合笔者多年的园林设计经验,具体阐述色彩在园林设计中的作用。

[关键词]色彩设计;园林景观;具体应用;注意事项

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生态园林城市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园林景观设计也随之不断发展。而在景观设计中,色彩的应用逐渐广泛,很多设计人员在进行景观设计时都会用到色彩。园林景观设计是色彩世界的一个基础。色彩设计具备强烈的感染力,能引起人们的视觉美感,是园林生机和魅力的象征。优秀的景观设计自然离不开优秀的色彩搭配,可以充分展现园林景观特色。

1园林景观设计中色彩的主要内容

色彩是景观设计的基本要素,能更鲜明的代表其造型的特性。景观设计中色彩主要是运用植被、水系、山体、碧海蓝天等自然色彩为载体再加上建筑物造型、雕塑、地面铺设等半自然色彩再加上美学原理和当地文化背景相结合达到和谐、优美的设计效果。景观设计中色彩景观可以对观赏者生理和心理产生一定方面的影响,再加上景观设计中的色彩规划都是从景观的整体出发,这样才能够真正体现地域特色的规划理念,如通过搭配各式各样的色彩、色相、明亮度等,对园林地面、建筑和景观小品的设计使景观色彩更多元化,可以让人们充分感受到色彩设计带来的心理享受。合理的运用色彩能调节观赏者的心理状态和刺激观赏者的视觉,解放烦躁、沉闷的情绪,甚至能有康复疗效。因此景观色彩设计越来越受人们关注和喜爱。

2色彩设计在景观中的重要作用

景观设计中,色彩设计具有标识性。可以巧妙运用色彩设计区分景观建筑的功能和用途,不同颜色景观和建筑物具有不同功能和用途。景观设计中,色彩运用往往受到宗教信仰、民族风俗、文化背景和地区环境因素的影响,各国对色彩的表现手法存在很大差异,具有强烈的文化象征。在景观设计过程中色彩设计实际是造型语言,巧妙合理的搭配会给人们形成视觉冲击,带来意想不到的美感。还能融入景观设计元素合理布局塑造出各式各样风格的景观。

3色彩在景观设计中具体应用

3.1园林设计中要善于利用景观要素。景观要素就是设计中色彩的物质载体,如山石、水系、植物、建筑、铺装等景观要素主要分为人工和自然两大类。自然要素不可更改,如山石、天空、水面等,而人工景观要素的色彩随着现代园林艺术的提升而不断丰富,如建筑、铺装等。众所周知,植物是园林景观设计的主要色彩,以绿色为主基调,以花、叶、果为辅,构成丰富的园林色彩景观。植物自身的色彩是园林意境构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只有熟悉植物的色彩搭配,才能充分利用植物的色彩来展现园林艺术。另外,色彩是建筑元素情感和气氛的传递。不同的文化风俗,可以用不同的建筑色彩表现出来。厚重的欧洲教堂建筑,表现出宗教的庄严肃穆;华丽的伊斯兰教教堂建筑,有几分神秘色彩;而中国古代的建筑绚丽、活泼,具备浓郁的生活气息。3.2园林景观设计中要善于应用人工色彩。人工色彩设计也是景观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景观中的灯光色彩设计,灯光色彩设计是相对典型的人工色彩,不同的景观需要不同的夜景而不同的夜景需要不同的灯光,将灯光色彩用到园林景观中能为夜色的园林景观增加迷人色彩,形成别具一格的景观夜景;(2)在基础设施色彩设计应用中,景观中的茶水间、指示牌、卫生间、服务区等都属于园林中基础设施,通过对园林中设施的设计把色彩和形状进行搭配应用到景观中,能为景观设计增添新意;(3)想要提升景观设计整体艺术感和美感,就必须在设计中要重点突出人文建筑色彩。由于人文建筑色彩可以更好的与当地的建筑风格与审美风格相符合,要不断加强人文色彩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3.3背景在景观设计中的重要性。园林景观是一个整体不能单独拿出其中的任何一部分独自成景。每一个点,每一个视角的完美结合才能构造出整个完整的园林景观。通常是背景突出前景,背景色的配置在园林设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开阔水面、白云、远山都可以充当色彩背景,水面、云、山这几中都属于灰色系。但前景和背景之间应该适当有中、底明度的过渡。同时,还要考虑空间效果,园林景观设计中一些垂直事物也可充当植物的背景,比如栏杆、篱笆、墙面等。如果背景是暖色调,比如砖红色的屋角或者墙根,那么作为植物的前景应该是暖色调;当背景色是暖色调时,那么前景就应该调为冷色调。

4园林景观设计中色彩配置的注意事项

设计中植物的色彩可以和山石、水体的色彩形成类似的色彩组合。植物的自然色我们是无法控制的,只有与建筑小品、铺装、人工照明等进行组合设计,加以目的的利用,才能使这些色彩融洽结合,相互辉映。在景观园林设计中,色彩的设计一定要与地区环境相协调,通常情况下,炎热的地区适宜采用偏冷的颜色,如淡色、绿色等,这样可以给人一种凉爽、舒服的感觉;相反,在寒冷的地区,多宜采用暖色调,如红色、黄色等以增加温暖感。另外,景观色彩设计时要有主次之分,不能群龙无首,也不能平均分配,应有主次之分,避免色彩设计杂乱无章。在景观设计中,要巧用灰色,这种色彩容易与其它色彩组合,并辅助鲜明色彩、烘托主题。灰色给人一种安定、幽静和温柔的心理,因此,在建筑小品、铺装设计中要善于使用。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现在的园林景观设计中,色彩所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且也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景观色彩设计不仅是一门艺术创造,更是项生态产业。在景观设计中,色彩设计就是以人为本,利用色差等因素,体现地域特色,并将园林中的自然因素和人工因素进行合理的配置,统一规划设计,减少色彩污染,提升园林景观的美感。

参考文献

[1]刘迪,牟正旻.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8(3).

[2]王岩,颜亭睿.色彩艺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大科技,2018(6).

[3]陶颖颖.色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现代园艺,2018(4).

作者:段梦 单位:河北和智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