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施工研究

时间:2022-05-11 10:11:17

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施工研究

摘要:目前在很多行业都成功地运用了西方的先进技术,类似于我国园林景观设计这类中国的传统艺术就容易被忽略掉了,所以我国现在应该对传统的艺术文化进行重新了解及运用,使我国的传统文化在运用和研究中被人们铭记。目前我国正在研究的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文化有助于改善我国的城市居住环境,有助于培养人们的建筑文化素质,让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及施工有巨大的突破。文章通过对园林景观设计施工的未来发展道路进行分析,让人们改善对传统园林景观施工的看法,并且通过采取一定的措施对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施工的布局进行调整,让现代园林景观更符合人们日益上升的审美观。同时,通过对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施工的发展趋势进行研究,能让人们更加明确园林景观的发展道路及发展前景,为园林景观的发展提供基础。

关键词:现代园林;景观设计;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与科技的日益发展,人们非常重视平常的生活环境艺术,并且也想拥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所以,要加强城市的建设,通过改善城市周边的环境提升城市的整体水平。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是装饰城市的一大要素,不仅能提升人们对城市的总体感受,也能够提升居住环境的艺术氛围。适当的对园林景观设计进行改良,能对规划城市的发展路线起到事半功倍的的效果。生活环境中运用到园林景观设计的地方非常多,如果能够高效地利用这些园林景观设计,就能为城市的建设提供巨大的支持。因为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已经经过悠久的发展岁月,所以在设计理念方面已经融入我国的各种文化,好的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施工的作品就能够代表我国的核心文化及发展特色,因此,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应该得到重视。

1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施工的发展趋势

1.1避免地域性。最早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是吸收了西方的优越的文化,因此,在现在的很多园林景观作品中都有西方文化的体现。如果想要让现代园林景观设计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摆脱掉西方文化的影子,创造出全新的园林景观设计理念。在对现代园林景观进行设计时,需要考虑布局、地理环境、植物生长环境等因素,这样才能够因地制宜的创造充满特色的园林景观。因为风景优美的环境总能让人们印象深刻,所以在选择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施工的材料时,需要采取一些节能环保绿色的材料,这样既能够节省成本,也能让园林景观保持完整性和环境保持程度。将来很多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施工都会避免地域性,且随着我国文化的发展,园林景观设计也会摆脱掉西方文化的影子。1.2保持独特性。园林景观就像人一样,一定要拥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才能够让人们印象深刻,因此,在对现代园林景观进行设计时,设计师们需要考虑让园林景观拥有独特性的因素。比如园林景观的总体设计、园林景观的总体施工效果,这些都能让园林景观拥有独特性。设计师在设计时可以适当参考以往的设计案例,分析每个园林景观设计的特色与施工困难之处。这样能够方便设计师对园林景观施工的完成周期及效果进行预测,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设计师也能及时对园林景观的布局和植物的选择进行适当的调整。因为园林景观设计能为城市建设带来好的效果,所以保持园林景观设计的独特性很大一方面也是在促进城市的建设,希望我国能够对现代园林设计施工引起足够的重视。1.3加强整体效果。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园林景观设计,也不仅是单纯的园林景观施工,而是要通过园林景观设计对园林景观的总体效果进行展示。目前,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施工能够通过改良园林景观的布局和选择恰当的植物加强园林景观的整体效果,以往的园林景观布局显得非常局限,没有让人们拥有开阔的视野,因此在这一方面设计师们需要进行改良。通过对园林景观进行竖向设计能拉长人们的视觉效应,起到让人们拥有开阔视野的效果;对园林景观进行横向设计能最大程度的利用空间,充分发挥园林景观周围环境的优势。因此,对园林景观的布局进行适当的调整,就能够产生不同的效果,设计师们在进行设计时就需要考虑怎样能够充分利用周围环境的优势,让园林景观的特色能够更好的显示出来。1.4趋向生态化发展。发展生态化确实是目前国家的发展国情,很多行业都想通过利用好生态化发展让行业受到更多的关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也有很多方面可以利用到生态化发展,比如园林景观设计材料的选择上,可以选择沙石等原生态的材料;另外,在对园林景观植物系统的选择上,可以多选择一些对空气净化有帮助的生态系统,这样人们在对园林景观进行观赏时,也能有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趋向生态化发展也是目前我国很多行业的发展目标,主要是为了让我国的更多行业有发展的机会,也让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政策得到更好的推广。

2结语

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已经成为国家的重点关注行业,其为我国的园林文化的建设和城市景观的建设都有着重大的帮助。目前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施工的发展趋势进行适当的调整也是为了让我国的园林景观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避免地域性、保持独特性、加强整体效果、趋向生态化发展这些都能让我国的现代园林景观设计得到较好的突破,也能够帮助我国的现代园林景观设计得到很好的推广。我国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按照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施工的发展趋势对园林景观进行适当的调整,以此达到人们的要求和国家的标准。只有这样我国的园林景观才能够被更多的人了解,相信通过人们的努力、不懈追求,未来的园林景观设计施工也能创造出像苏州园林一样代表中国文化的作品。

参考文献

[1]王思思.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现代园艺,2017(4):117.

[2]邓创奇,林雪茜,吴铁明.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J].江苏科技信息,2017(4):60-62.

[3]秦熙源.我国园林景观设计研究现状及其发展[J].大众文艺,2016(3):113.

[4]陈斐,姚超.浅谈现代园林设计中群落的设计[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7):120.

作者:温杰 单位:烟台市芝罘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