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元素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9-29 03:50:06

传统元素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的运用

我国的传统元素多种多样,具有形式多变、文化因素强的特点,典型的代表有中国结、兵马俑、书法、瓷器以及国画等。因此,合理地将传统因素应用到现代园林及景观的设计中,可以使我国传统文化得到很好传承的同时,还能体现出园林及景观的美感,在美化环境供人观赏的同时,为实现民族复兴、推动祖国的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1中国传统元素的表现形式及与现代园林景观的关系

中国传统元素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世界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人类的文明,乃至世界的文明都具有一定深远的意义[1]。中国传统元素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书法、雕刻艺术、绘画、皮影、剪纸以及传统符号等。在我国,园林设计师非常重视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中加入中国传统的元素,在园林与传统元素的充分融合的过程中,体现出了园林的设计美感与多样化以及设计师的创造性思维。在园林的设计中加入传统元素,对其进行加工、改造以及运用,让园林的设计更加有时代感和特色。在我国的园林设计中,设计师往往将“天人合一”的概念加入到园林中。所谓“天人合一”,指的就是人与自然的相互和谐。因此,在园林景观中,合理地将传统元素应用到其设计中,既能发挥出园艺设计师追求的“天人合一”的境界,又能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园林的设计美感。基于此,现代景观园林与传统元素之间具有相辅相成的关系。

2传统元素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应用的必要性

第一,二者关系密切。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将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应用到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已成为设计者们的共同的话题,并将其关注点逐渐引入到传统元素的应用中。第二,能够将二者有机地融合。在园林及景观的设计中融入传统元素,既能提高整个作品的感染力,又能彰显一定的时代性和设计内涵,将二者有机地结合,从中突出整个产品的创新性。第三,带给设计师一定的设计灵感。设计师深入地研究传统元素,既能产生设计灵感,又能体现出作品的设计内涵与设计思想。传统因素与现代的园林及景观设计关系密切,要达到设计出有思想有内涵的现代园林的目的,传统元素的融入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3传统元素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的科学应用

3.1认识设计理念的重要性

现代园林设计的主要目的就是美化环境,让环境具备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推广美学文化以及体现美学价值的实用性功能[2]。现代园林的设计,往往体现的是人们的价值观、审美观念、发展文明等。因此,将传统元素合理地应用到现代的园林及景观设计中,并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便要求设计师的水平要过硬,不仅懂得美学及设计学的常识,还要有一定的传统文化基础,进而设计出具有创造性的园林及景观作品。

3.2重视应用色彩表达

对于园林及景观的设计,色彩的表达是重中之重。合理地运用色彩,不仅可以将原来单一的园林及景观变得多样化,还能使设计的园林及景观别出心裁。在现代园林及景观的设计中,最主要的应用色彩的设计就是根据季节的不同,园林中的植物拥有不同颜色的变化。所以,充分地应用色彩的表达极其重要,园林设计中普遍应用的色彩技术有3种,分别是人工色、半自然色与自然色。在园林的设计中,合理地应用这些色彩的搭配,在此基础之上,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也考虑到其中,使传统元素能够更好地应用于现代园林的设计。

3.3引进新技术、新材料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园林及景观的设计中要应用的新型材料与新型技术也在不断地提高。因此,在园林及景观的设计中,对新材料及新技术的应用也成为设计者要考虑的重要因素[3]。例如,在新材料的引用方面,可以通过纳米材料以及金属材料的应用来达到减少浪费的目的;应用一些玻璃材料来达到增强效果的作用等。在新技术的应用方面,可以选择一些外国先进的技术,加入中国传统的元素,既能够增加美观,还能增加园林的可利用空间,在应用再循环技术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还为资源更合理的配置打下基础。

4结语

在实际的园林及景观设计中融入传统元素,不仅可以增加园林及景观的视觉效果,还能对我国的传统文化起到发扬的作用。要使传统元素更好地应用于现代的园林及景观的设计中,就要在设计中认识设计理念的重要性、重视园林设计中的色彩表达、引进新的技术等,在做好这些的基础上,更好地将我国传统元素应用在现代园林及景观设计中,为我国文化的传承以及民族的复兴打下基础。

作者:孙鼎鼎 张伟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园林场

参考文献

[1]邓薇,杨阳.园林规划中乡村景观设计现状及发展趋势思考[J].价值工程,2017(3):236-238.

[2]周爱平.地域性文化元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探究与应用——奉贤区青村滨河公园文化景观设计为例[J].中外建筑,2016(5):120-123.

[3]向梅荣.追梦圆梦同创同享——生态美学视野下园林景观设计三题[J].教育教学论坛,2015(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