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构成艺术在景观设计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29 03:53:21

浅谈构成艺术在景观设计的重要性

1景观设计与平面构成

环境景观空间基本可归纳为点线面造型元素的构成关系,景观设计也应从基本造型元素开始,探索每一种元素在景观空间中存在的形式和特点加以研究。我们生活的环境景观场所可以抽象概括出由简单的点线面造型元素所代表的空间要素所构成的关系,对其更多的是从平面构成角度进行设计和重组应用,即所应用的点、线、面造型元素在设计中按照一定的布局法则,有序、合理、美观地进行设计。现代景观设计中运用平面构成的原理,使环境空间在平面形态和空间艺术上更具有一种生活气息和灵动性。在景观设计平面空间划分中运用点、线、面进行有秩序的搭配及重组设计,使空间在平面构成上更为生动自然。通过熟悉点、线、面存在的特点和组成形式,按照空间形式美的规律进行和谐搭配,使环境景观空间设计在视觉上给人一种舒服新颖的感觉,这就是环境观赏者对现代景观设计提出的目标之一。

2景观设计与色彩构成

色彩构成一直应用设计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色彩变化直接影响人的视觉、心理和行为,人们总会感觉到色彩的存在。因此,在景观设计的实际应用中对色彩构成研究,不得不考虑其位置、空间、形状、面积、肌理等方面。在景观设计中所形成的色彩构成便能体现出设计师对自己设计作品的色彩修养、创意思维和色彩魅力。色彩在环境景观中不是孤立存在的,只有从色彩基础开始掌握色彩的基本元素和规律,加强视觉色彩语言的识别能力,对色彩的感觉感受及所形成的错觉空间进行详细全面的分析。所形成的色彩视觉适应空间才能具有一定的物体空间特性,所形成的色彩错视空间的因素则是由色彩的明度、色相、纯度通过对比原则和混合法则,表现出物体之间的远近层次关系,使观者在平面的色彩观赏范围内也能获得三维的、具有尝试的色彩空间感觉。这种感觉不仅存在于平面空间的划分,更多的是让观者在环境中感受其中的立体灵魂,感受色彩空间的极速飞跃与强大的视觉冲击力。色彩的应用,色彩的对比与搭配能给在环境景观中的观者心理产生千姿百态的色彩情感,对整个景观的空间感觉、舒适度、环境氛围、使用率以及对人们心理和生理均有很深层的影响。在环境景观中,色彩是设计的灵魂。环境中的色彩是与光、形态和材料以及建筑物有着紧密的关系。色彩在景观中对人的生理以及心理感知都能产生的深远影响,在环境景观中不仅要遵循色彩的搭配原理,也要考虑具体环境的要求、功能定位、地方民族传统文化、使用对象等综合的多种因素,再加上色彩在景观设计中的整体和谐度,真正能达到以人为本、体现地域特色的生态设计理念,准确地传达出设计的文化内涵、心理感觉、价值取向等层次的审美信息。把景观设计要素中的碧海蓝天、山体水域、植被铺装、建筑物体等色彩的物质载体,结合当地的地域文化背景,进行有机的色彩组合搭配。此外,景观中植物的配置设计也应该随植物色彩的季相性变化而做出有效的搭配。掌握各种不同植物的特征与特性,对色彩变化规律进行配置,达到季节和色彩的变化和协调,从而形成优秀的环境景观设计。

3景观设计与立体构成

立体构成是用一定的材料、以视觉为基础,力学为依据,将造型要素,按照一定的构成原则,组合成美好的形体的构成方法。立体构成从设计到构成是一门逻辑性较强的学科。它使形态在大小、比例、方向和面积上富有变化,并按形式美的法则去创造。目的是为了锻炼审美与空间逻辑,立体构成往往相当于景观设计中的地形与空间变化。立体构成作品可以是场地中的某个雕塑,景观小品等等。一个好的立体构成不仅仅是形体本身的美感,更重要的是通过设计创造意境,其重点是研究空间立体造型规律,创造立体和空间形态的一种造型活动,在现代景观设计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代立体构成不单纯局限于物体本身,而是在描述环境与物体的关系。所谓的环境就是一个景观空间概念,包括心理空间和物理空间。每一件构成作品都应该在造型存在与环境对话中给人视觉、听觉、嗅觉等全方位感受。就像一件雕塑作品或建筑一样,它们的存在都应考虑到与周围环境景观的呼应,它的美也因空间的自然状态或人为的雕琢而变得更加灿烂。

4小结

构成艺术在环境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令人深思,而我们该不断学习和借鉴国内外优秀的现代景观设计的理论和设计手法,与此同时又要继承和发展中国的传统园林艺术。构成艺术是指导景观设计的基础理论,对景观设计起着借鉴指导的作用。现代景观设计呈现出一种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我们仍需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总结设计经验,积极借鉴其他成功优秀案例经验,以便在景观设计中更好地运用构成艺术。

作者:张浩 单位:四川艺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浪主编.《立体构成及应用》.湖南大学出版社,2010.

[2]林华主编.《新立体构成》.辽宁美术出版社,2009.

[3]翟幼林主编.《设计基础—空间设计初步》.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