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景观设计原则分析

时间:2022-08-02 10:30:21

重庆景观设计原则分析

一、传承与创新的结合

巴渝传统装饰图案的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要根据现代城市景观的形式来获得新的生命力,需要借助于一定的设计原则来进行。将传承性以及时代性两个方面进行结合,而不是将巴渝传统图案简单的应用到城市景观设计。需要把握两个关键的元素,包括的内容是要高度重视文化艺术性和本土化的个性特征。独一无二的是设计的基本理念,可以把古代文化融入到现代的城市景观设计,并且借助现代设计的表现形式,完美体现出其中的精神文化内涵。融合,是精神上的大融合,是形式与内涵的完美结合。我们在传承中要怎样实现融合,达到设计的目的,承载起文化创新的使命?

(一)提炼、整合巴渝传统

图案的造型元素根据巴渝传统图案原形,应用简化、分解、添加以及抽象等具体的设计方法来对造型进行提取以及创新构成,并且得以传承和创新。柳叶剑是巴文化中十分具代表性的,它是巴渝文化中代表性的符号,经过集合、变形、夸张以及抽象等设计手法进行重新构图,形成各种全新的形态,表现出设计的基本内涵。

(二)意境的传承与延续

中国传统审美观是以“意”为美,只有深入挖掘巴渝传统图案的文化内涵。应用现代设计理念进行传承以及更新,将巴渝传统图案的文化内涵延续到景观设计中,组合成一个“形神”兼备的现代景观美术品。图一把图案抽象成流水形态,将长江水以及观景台融为一体,展现出山水之城的意境。

(三)精神的宣扬

“精神”是巴渝传统图案的灵魂,更是设计的最高层次,它是最为核心的思想文化价值的精髓,根据现代景观来加以宣扬,使传承以及创新的设计思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四)现代构图形式

应用错位、比例、构图以及适合式等现代构图方法,让巴渝传统装饰图案呈现出一种新的构成形态融合到现代景观设计中,并且实现地域性以及时代性的融合。

二、艺术与技术的结合

不同时期的艺术家们的生存环境以及状态都是不同的,他们所表现的不同差异的艺术情感、价值以及视觉形式,并且应用不同的艺术材料、技术以及工具来再现新的艺术形态。和谐的艺术形式要以技术为基础,互相结合。城市景观建设,总是以一个视觉中心点。所以,它的影响力十分巨大,周边环境不论多么精彩,只会围绕在这一个中心点。工艺技术又是艺术表达的一种保障。

三、地域性与时代性的结合

现代城市景观的设计以及创新,需要利用现代艺术以及工艺来表达出地域文化。城市景观设计艺术是一种社会需求,同时也是社会经济、文化水平的创新发展,人类在享受现代文明的果实。不过,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我们不断的破坏自然环境,不合理的利用自然资源。我们把大自然破坏的伤痕累累,很多远故文明以及自然遗产在我们手中一一挥霍完。资源不断的在减少,物种在消失,人类的文明在我们手中渐渐埋葬。历史发展中,巴渝文化是巴渝山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它是巴渝人与自然不断抗争中演变过来的。水域绵长的原因,吸引住了无数的外来人口,并且形成了多民族共同居住的场景。多种族群都具有自己的文化、信仰和生活上的习性,文化进行交流发展出新的一种文化形式。从国际文化视野的角度分析,巴渝文化同时贯穿中西文化,异域文化在巴渝文化中是一个重要的形成因素,在历史长河的进行下,相互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理念。巴渝地区的城市景观设计,不但要尊重本土文化、历史的传承,而且要结合新时期文化的特点,还有带有宏大的格局设计,所以,它是可持续发展的以及生命力顽强的文化遗产。城市景观的设计没有适合于所以地区的设计,它仅仅属于一个特定国家或者地区,根据本地区的具体环境而存在。根据所受到的影响,也是这个地区的自然、地理、人文以及风土人情,或者会受到特定的建筑风格的影响,总而言之,制约的因素很多,并且十分广泛。城市景观设计所提到的地域性问题,它是自然的地理环境,自然环境不断的影响着一个地区人们的生活习惯,人们根据习惯创造了适应它的文化、仪式以及生产工具。具体可以是气候影响。多雨炎热的南方地区以及干旱寒冷北方地区的景观建设存在很多的不同,就算是在相同地区的不同城市、乡镇或者乡村,建筑的风格以及附加功能都有着很大的差距。我们可以从狭义的角度来进行分析,地形、地貌以及城市的具体环境因素,都有着极大地影响以及制约景观的设计者的创作,设计者可以进行综合利用,巧思妙想才能将功能性以及艺术性进行更好的结合。对于城市景观设计艺术家来说,就要有着宏大的胸襟,开阔的视野,并且存在尊重、顺应自然的原始风貌,运用生态设计理念,与区域设计相结合。设计者需要存在发现美的第三只眼,来看待自己设计的的区域景观,让城市的自然面貌以及历史文化一脉相承。在形态设计、体谅设计和空间布局上融为一体;结合这个景观的功能性予以整合,才可能设计出创新的景观,并且把传统的区域文化给予了新意。

四、结语

景观设计它是利用不同文化符号、材料以及各种艺术表现手法,来表达使用功能以及美学功能的特殊艺术表达形式。巴渝传统图案通过自身独特的视觉艺术语言,并且结合有效的设计原则,我们才能够更好地的传承和创新巴渝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作者:唐丽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勇,任宇.传统手工艺的再设计——巴渝家居木雕艺术创新设计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4(8):41-44.

[2]徐曦,浅谈巴渝传统图案的再利用[J].品牌(理论月刊),2011(0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