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散步空间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31 08:49:32

城市散步空间景观设计论文

摘要:散步空间在实践案例的基础上,分析空间结构类型、组成形式以及人们心理学进行研究,并对现代散步空间的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优势和劣势,总结散步空间的组成元素,并在以后的散步空间设计中进行进一步的提高。

关键词:散步空间;空间结构类型;组成元素;心理学

散步空间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喜欢和肯定,在城市空间系统中占特殊的空间构成形式,城市的散步空间可以加强生活公共绿地,提供舒适安静的室外环境,体现当地文化城市的特点,还可以连接不同空间类型,形成城市空间的连贯性。即是人们户外活动集聚的场所,又是城市公共空间游憩的重要组成部分。

1、散步空间的形态

1.1散步空间组成形式。散步空间将不同性质定义的道路空间统一结合,形成散步的公共空间体系,根据人流的数量、人们的心理需求、空间的尺度、散步道路的位置等形成散步的空间类型。散步空间多为步行者的天堂,通过人们在其中来感受散步空间氛围。散步空间多以安静舒适的环境为主,富有一定的起伏感和形式美感,而空间内不同的道路形式和空间的组成的气氛的不断转化和变换是散步空间具有趣味性的关键。空间内的立足点是环境感受很重要部分,从立足点向四周不同的观望,形成不同的视觉感受,符合空间组成形式带来的不同的感受。

1.2散步空间的组成类型。根据不同的空间环境性质和功能散步空间可分为以下几种。1)根据空间周边环境的特征划分。分为城市游憩广场、滨河地带、居民区道路空间、绿地空间等。2)根据空间形式来划分里与外、上与下、前与后的空间维度,因此,空间的形态更加的多姿多彩。

1.3散步空间组成元素散步空间组成的元素有很多方面,比如说人流的估算,根据周边的实际人流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并对使用的人群的职业、年龄阶段、内心需求等方面进行了解。第二,空间场地的安全性,在空间内易形成半封闭半开敞以及开敞空间,很多的散步空间容易吸引很多的流浪的人,并且他们选择长期在期间活动,很多的空间环境遭到破坏,使人们无法正常进入空间,造成一定的非安全空间。散步空间无法正常使用。第三,空间元素的归属感,很多的散步空间具有很强的文化气息,包括植物的搭配,多采用本地的植物种植,并且与周边的环境具有很强的联系性。

2、散步空间的心理学

散步的道路穿插在各种的空间环境当中,但是人们选择的空间位置是不一样的。根据心理学专家研究发现,在散步的公共空间中,人们喜欢选择边缘来坐下休息,即“边缘效应”。边缘空间可以带来更多的视觉空间的享受,视线更宽广,景色更加的丰富。当人们步行散步时,很难选择在空旷的场地中穿过,宽广的空间给步行者带来极大的不稳定的心理因素,所以在空间选择上更趋向于相对比较小的空间。对于散步空间来说,道路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道路空间的设计性质会给人们带来最直接的视觉感受,如果道路是平直的,在视觉上没有任何的美感。如果在道路的设计上增加曲线的设计,或者更多的遮挡元素在里面,会使散步空间变得更加的有趣味性,空间会更加的耐人寻味。

3、散步空间的社会属性

随着散步空间的日益发展,必定是城市空间中人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散步空间的发展趋向必定是健康的,积极向上。散步空间独有的空间格局给人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了益处。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4、现在城市散步空间现状

例如布法罗河道散步空间设计,此散步空间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的连线性空间,这种连接包含着空间内部与河道之间的可视性,利用减缓坡度来增加河道的可视性,另外与外界的联系则是设置多个台阶,具有特色入口和标示性很强的大门,并将散步道与休斯顿城市中心相连接。布法罗河道散步空间设计第二大的特点就是在空间维度上的连接,不断是横向的连接,还有竖向的连接。植物的种植也给道路增加了很多的色彩,种植的乔木以及现有的高架桥在休斯敦炎热的夏季提供了很好的遮阴效果。对于大多数的散步空间来说存在很大的问题,比如后期植物维护和基本设施的护理问题,有的散步空间环境没有得到及时的清理,使用率可想而知。空间环境的安静程度必定是人们选择的基础,空间周边环境噪音过大,不适合久待或者步行散步。

5结论

城市散步空间虽然在城市整个空间中所占比重不大,但是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空间形式。虽然人们对游憩的道路空间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还有很多的不足,在我国的大多数城市中主要表现为:城市游憩道路空间数量不多,且分布及其不均匀,缺乏系统化设计;与城市空间的关联性较弱;文化内涵与空间形象缺乏地域特色;人性化的设计还不足,空间环境清理程度不够等。大多数设计将散步空间与人文历史环境分离,只是抽象化的景观布局与形式设计,忽略了本身的空间需求,造成了更多的相似性。

作者:王雅丽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张凯化.丘陵城市居住区步行交通规划模式与设计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07.

[2]欧力.城市中心区步行系统规划方法研究[D].武汉:华中科技大学,2008.

[3]魏晓云.厦门市步行系统规戈Ⅱ研究EJ].城市交通,2008,6(6):21—26.

[4]管晓萍城市区域步行系统构建[D].长沙:湖南大学,2004.

[5]李孝娟,张建荣.城市步行系统构建方法初探[c]//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50年———200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论文集(下册).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