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碎片在景观设计中的美学应用

时间:2022-12-29 09:25:10

陶瓷碎片在景观设计中的美学应用

一、陶瓷碎片的美学特征

陶瓷碎片是陶瓷制品在生产过程或者使用过程中破碎后的结果,陶瓷碎片有着以下美学特征:无污染、对身体无害的环保性;形状自然随意,造型自由性;丰富的装饰性等优势特点;丰富的色彩和自然不刻意的造型都使得陶瓷碎片有着不同一般的美,在景观设计中被大量地运用到城市景观环境中。陶瓷碎片外在的色彩美和形式美都验证了它自身的艺术价值,并可以作为一种全新的装饰物应用到景观设计中。陶瓷碎片的艺术装饰和天然的碎片效果,在审美观念和审美趣味上给予人们一种舒适、自然的空间感受,同时还符合了现代人们所追求的生态发展、生态建设的需求。

二、陶瓷碎片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一)在建筑物上

在现代景观设计中,建筑物一般是设计的主角,陶瓷碎片主要作为一种装饰的媒介物被运用到建筑设计中,它是一种不仅仅结合陶瓷文化与景观文化,且与景观环境相融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建筑设计中可以把不规则几何形的陶瓷碎片以及其质地、形状、色彩组合拼贴成有机的整体或各种图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建筑大师高迪传世佳作巴塞罗那桂尔公园。桂尔公园中的建筑最充分地表达了高迪的创作生涯成熟时期的美学思想。入口处的两座楼的屋顶上,外表镶嵌着白、棕、蓝、绿等色的碎瓷片,屋顶平台周围的墙身上贴着各种各样颜色的瓷片,拼接成怪异的图案。桂尔公园建筑的造型充分表现出这位建筑师独特的美学趣味。高迪的建筑设计将陶瓷碎片成功地应用在景观建筑中例证还有文森公寓、米拉公寓、圣家族教堂等,这些设计都在建筑的外立体面上进行拼贴装饰。

(二)在建筑物上应用的美学意义

陶瓷碎片在建筑上的使用,极大地提升了建筑的艺术内涵,并在视觉上给人带来强烈的冲击力。陶瓷碎片是艺术家创作的产物,而被设计师用在景观建筑中则阐释了其独有的美学内涵。在艺术家的精心设计下陶瓷碎片被重新建构出美丽的纹饰和图形,再被装饰在建筑上之后更是别具一番风味。由此可见,陶瓷碎片与建筑为美化环境起着重要作用。陶瓷碎片与建筑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通过陶瓷碎片不规则或规则碎片的组合,拼贴成不同的艺术视觉效果,给建筑一种全新的形象矗立在人民面前,为美化景观环境起着重要作用。

(三)在景观雕塑上

景观雕塑以三维的艺术形态存在于景观环境中,具有立体美感。并且适合人们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观赏。陶瓷碎片同样可以成为景观雕塑的贴面材料。如景德镇陶瓷学院老校区的景观长廊,瓷片有规律地拼贴组合成不同的图案而形成了色彩斑斓、妙趣重生的文化景墙。而陶瓷碎片斑驳的釉色表面、材质质感的独特魅力,使之成为了景观视觉的焦点,且极大地丰富了景观设计的层次。高迪设计的古尔公园入口处的蜥蜴雕塑,用陶瓷碎片有规律的拼贴出来蜥蜴的形状。雕塑色彩饱满,富有层次,与四周的景观环境风格和谐统一。此外,在英国伦敦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艺术家BarnabyBarford展出了用3000块描绘伦敦商铺的独立陶瓷碎片设计了6米高陶瓷雕塑。每一块陶瓷片上画着不同的伦敦商铺的门脸,极具代表性,显现出了伦敦繁华的商业场景。

(四)在雕塑上应用的美学意义

在现代景观设计中将传统艺术的材料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来创造出更有魅力的雕塑,不仅美化景观环境,还提升了雕塑的艺术价值。陶瓷作品的自然特性能够让其与自然环境更好地融入在一起,不会感到突兀,从而让人与景观之间的距离缩短,将雕塑所带来的距离感柔化。现代景观设计中设计师大多是使用硬性雕塑,而陶瓷碎片的本质材质经过不同的加工以后能够给人们温暖亲近的感觉,将其生命的意义和本质赋予观赏它的人们。陶瓷碎片以其釉色多样、朴素自然等独特魅力,给设计者以创作的灵感,也给雕塑增添了很多寓意与内涵,极大地丰富了景观设计的多样化。

(五)在地面铺装上

陶瓷碎片在地面铺装上得应用,在我国传统园林道路的使用中比较常见,从皇家园林到私家园林,都会有使用陶瓷碎片以后所展现的艺术效果。陶瓷碎片在道路上被用于表面的贴面材料,一般会设置在车流量和人流量相对较少的小道路上。然而道路除了承担交通功能外,还有着了导游、装饰的作用。用陶瓷碎片能够使得道路具有别样的色彩,由于陶瓷碎片具有色彩丰富、拼贴灵活等特点,将它铺设于道路易与周边环境调和,能营造轻松愉快、亲切自然的气氛。如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在道路铺装上用陶瓷碎片铺成不同的形状造型,不但充分展示了当地的地域文化,而且起到了指示功能和美化环境的作用。此外,在一些庭院的铺装上将陶瓷碎片与其他废砖、废瓦相结合,零星点缀,经过艺术化设计,效果更加漂亮,带给我们一个更具个性和艺术性的景观空间。

(六)地面铺装上应用的美学意义

从美学角度,陶瓷制品的破碎,并未失去其质地、色泽、纹理的美感,它能利用自己独特肌理魅力来加强空间的质感对比的丰富度。陶瓷碎片通过由“碎”到“整”的艺术处理在地面上拼贴成各式丰富的图案来涅槃新生,使得景观富有哲学美的意境,同时因地面在人们的视平线之下,地面就毋庸置疑地成为人们无法忽视的视觉重点,景观设计师们若以陶瓷碎片为笔墨,以大地为纸张,飘逸作画,会使景观更具视觉的美感。陶瓷碎片在地面铺装的运用,能表现出印象派画作的质感,由宏观到微观,由整体到局部,都能把原本无趣的地面灵活布置出富有审美趣味的新景致。这种独特的铺装方法为设计师对于地面铺装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表达方式。

三、结论

把陶瓷碎片作为设计元素运用在景观设计中,可以节约资源,有利于推行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其次,由于陶瓷碎片自身的美学意义,景观设计师将陶瓷碎片运用到景观设计中,能够充分体现出它的审美价值。随着科技的发展,陶瓷碎片的应用领域将会进一步扩大,将成为景观环境中一个不可忽视的视觉美的元素。

作者:张群 丁山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