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商业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09:55:28

体验式商业景观设计论文

1.体验式商业景观的空间结构设计

在设计过程中整合建筑、室内、室外等商业空间资源,结合商业业态与购物心理,融入现代景观设计理念的专项规划设计。空间是建筑的主角,同样,空间也是景观设计的主角,人们置身于景观之中,需要感受自身与空间的存在。商业景观空间介于城市空间与商业建筑之间,是商业建筑通向城市的过渡空间,具有独特的开放性与公共性。传统意义上的购物中心是以多种零售店铺、服务设施集中在一个建筑内或是一个区域内向消费者提供综合性服务的商业集合体。体验式商业模式则了突破了零售业的范畴。泰达滨海天街的商业景观空间通过弯折的“L”形广场连接建筑与城市,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中心放射或是直线形步行街的概念,鼓励用不同的建筑类型来诠释商业的丰富性,并将稠密拥挤的步行空间拉伸延长,创造出更为多变的体验场所与交流空间。)

2.体验式商业景观的场所制造

体验式商业景观设计是“场所”与“环境空间”的制造,场所的制造过程是营建人与自然融合秩序的过程,场所是体验外部世界的最直接与具体的中心所在。感受场所的存在,需要依赖于受众过往的体验,商业景观设计的场所制造甚为关键,因为它决定着该空间对参与者的吸引程度,印象深刻程度以及体验舒适程度等。体验式消费影响着商业景观设施与场所的构成,场所是空间形式的内容存在,对于场所的设计不是单纯的解决形式问题,而是基于空间基础赋予其充满愉悦视觉、有趣意义的内容。在以传统的购物式消费为单一消费模式的商业空间中,用于大型表演、餐饮休憩、娱乐休闲等的服务设施相对比例甚少,而在现代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中,为体验式消费所设计的场所、空间和设施丰富多彩,新型的娱乐与运动设备也不同程度的吸引着一定阶层的消费群体,刺激着多元消费行为。在泰达滨海时尚天街的商业景观设计中,步行街中央的巨型挑空中庭设计声光电投影的天幕,成为整个商业项目的重手笔。白色钢膜结构的动感天幕与建筑外部连接,在半空中展开,将室内外环境融合贯通,制造着充满活力、时尚、互动的空间场所。因为这些场所的存在,时尚天街结合季节特点可以定期举办多样的文化主题活动,充分展示着天街作为综合的体验式商业消费场所的时尚魅力,用其独特的参与互动性吸引着消费者和参与人群积极互通,这样的“体验性”场所才是大众精神真正的向往与需求,场所也就融入了参与体验者的记忆。场所的体验式设计激发着商业空间的游戏性,由此,商业空间可以成为生活化的场所和情感的磁场。商业空间的体验式设计应延续与深化城市公共空间的游戏性,其体现多为才艺、商品、观点的交流互换,在行为上表征为街头表演、跳蚤市场、体育运动等。对于体验式商业空间的设计,游戏性对于商业场所构成的推动力应该被着重关注,游戏性刺激着参与受众的消费热情,身感体感,利于营造出具有人性化与人情味儿的场所。

3.体验式商业景观的自然感知设计

“与自然对话”的景观设计理念强调的是用五官和身心体验与感知自然,用自然的设计手法为参与受众提供与大自然互动体验的场所和机会。体现自然,体验自然是任何景观设计的主调,商业景观设计对自然的体验式表达更是体验者身心感受的表达,趋向于对自然意境意向的表述。在体验式商业景观的自然感知设计中可以通过自然元素的引入而形成商业与自然交融的体验空间,亦可直接引入自然式的体验感受营造舒适的商业体验过程。泰达滨海时尚天街中央喷泉与参与者的互动场景成为景观设计的优美构图,旱地喷泉让变幻莫测的光影呈现出另一种姿态,自然元素与现代设计手法结合的体验式感受带动的不仅是商业消费的氛围,更是参与者的全新身心体验与记忆。规整布局的树木花卉与休闲座椅的布置在划分步行广场空间的同时,将荫荫绿树、浓郁花香引入商业空间,阳光洒落,凉风习习,惬意的自然体验如此轻松的被植入商业空间。廊架平台、花箱阳伞的布置使得商业广场中的游览空间、休闲空间、餐饮空间形成多层次的融合,如此享受性创造性的空间场所体验足以满足都市人们的多元需求,营造出独特体验的城市精神归属。

4.结语

城市商业综合体作为新发展起来的商业模式,其所倡导的不仅仅是单纯单一的消费形式,而是通过设计充分展示体验式消费的魅力。商业综合体的景观空间已然具备了一定的城市公共空间的特质,创造打动人们感情的场所是体验式商业景观的设计目标之一。作为城市综合体的天津泰达滨海天街,商业景观设计成为其在商业竞争中的一项重要筹码,也是衡量城市公共空间品质的重要度量衡。通过空间结构设计、场所制造与自然感知设计所成呈现出来的体验式商业景观设计满足了不同消费人群对参与互动、社会交往的渴求,体验式商业空间的研究与实践带给城市的是积极开放的心态和“以人为本”的宣传窗口。

作者:叶郁单位: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