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广告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09:57:35

环境保护广告设计论文

一、环保概念广告设计渊源

环境污染对整个地球生物的生存发展进化和大自然生态系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其中人类的直接或者间接地活动向环境排放了超负荷能力的物质和能量,从而使我们的生活环境质量下降。其中包括了大气,噪声,水资源等污染。在发展中国家由于科技技术水平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飞速发展和提高,环境污染程度也在不断地递增。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界震撼的成就,据统计中国的经济以百分之9.5的发展速度名列世界前茅,但其发展中消耗了过度的材料,污染问题甚是严重,生态环境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比如创造一个单位的价值所需要的原材料是日本美国的6到7倍,甚至比印度还高出了3倍多,但这样的数据并未在国内引起足够的重视。目前中国的现状是已有将近14亿的人口预计2020年达到15亿,这样惊人的数字足以令人乍舌。而可居住可利用的土地都将越来越稀缺,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大国形象最后会因为自身环境的因素而终止。酸雨的袭击,水资源的匮乏,稀缺纯净的饮用水到现在霾的到来,城市中垃圾的违规处理方式等都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世界10大污染严重的城市中国就占了5个。

二、广告宣传设计与环境保护

(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对现代广告设计的影响概论

中国传统文化反映出了风貌的民族文化以及各民族的特质,是民族历史上各种观念形态、思想文化的总体表征,这种文化的创始者是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而中国传统元素它具有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涵,广泛的题材这又是东方文化中独有的一处景观和宝贵的一笔财富,是其他艺术形式所不不能比拟的,独特的东方文化魅力在世界艺术之中扮演者重要的一个角色。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的装饰和造型都深深的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现代设计中传统文化通过广告设计作为媒介,表现出了人们对于美好事物的一种情感以及愿望,并且使广告设计具有了中国特色的美感。中国广告设计中鲜明的民族、时代、地域特色都是通过各种吉祥图案中的纹样、造型依据设计中形式美的规律所形成的。而这些传统的中国元素为现代广告设计注入了活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生命力。其中藏金阁藏茶系列设计就是主要通过材料、色彩、图案、文字等几个要素来完成,把民族传统文化元素在设计中进行恰当的创意,将中国传统文化有机的与现代包装设计结合起来,使其生动、形象、具体而又不失现代气息。

(二)“困”广告中的环境保护宣传

“困”在这次概念性环保宣传中主要表现了自然环境森林的匮乏以及动物生活环境的一种束缚,这是对人们的一种警示。“困”本身这个字也主要体现的是一种束缚感。三张海报分别表现了“困”这个字的意义的存在性。第一张海报:由于环境的污染,森林的面积以及覆盖率在不断的减少,动物的生活环境栖息地也在随之递减,虽然现在还有森林可供它们自在的生活,不过带给它们的感受也像一个天然的大牢笼,它们的环境决定了它们是否可在地球生活,它们是否在地球上可以自由生活取决于我们对它们生态环境的爱护。第二张海报:森林的不断开采退乏,森林的面积在不断缩小,白色的锯齿在无情的砍掉一棵又一棵的树木,最后直至整片森林的消失。警示着我们保护现在拥有的环境,提倡种植树木还给它们一片绿!第三张海报:当把一切树木都用作人类的家具时,我们所留给它们的是消失的原生态树林,而仅仅存在于变成的家具的树干的时候,它们只有生活在牢笼里或是站在人类家具的最高端再也看不见原生态的森林的悲惨景象!三张海报是在警醒着人类,随着时间的流逝如再不提倡环保后果会非常的严重,同时警醒着我们,环境保护对我们的家园和对它们家园的重要性!

(三)“感”和“态”的宣传设计主要体现人类对生态环境的想法和态度

“感”表现了我们可以用五脏六腑,用五官去感受环境带给我们的舒适。原来我们与环境本可以如此的亲近,如此的倾听,如此的快乐,如此的凝视,如此的呼吸。就是用我们的五官去感受自然,感受环境美好给我们带来的身心愉悦感,但事实上我们所做到的远远不够才会造成今天环境的恶劣,所以用一组五官的写真黑白照片以及动物生活的形态创造出一幅幅美好的景象去唤醒我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之所以用黑白表现的原因在于现在我们还未能做到这些期盼的东西,在以后的发展中希望我们能重视这方面。而另外一个设计是以人的五脏六腑为设计点,以插画海报的形式进行表现,我们用以热血的五脏六腑感染同类,起到对环保的一种积极的态度和蓄势待发的行动力的宣传作用。而“态”则表现出现在对生态环境一种态度并做以宣传。主要是运用DM单形式来进行设计,DM单是项目的完整信息简略版,大多是扩大营销范围时候使用,它的优势在于发放起来方便,或夹在报纸里,或分区段派发。DM单更大的作用是阶段性的活动或促销时候使用,有时非DM单不可,因为它是作为广告宣传很重要的一种形式,比如你做一个活动,需要邮寄给客户,将信息有目标性的派发出去时,都需要DM单来实现。DM单是一个推广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宣传途径不仅仅节约成本而且实用。而这次设计中主要运用了三角形的形式感做出了如森林般的DM单。通过来访者互动的环节进行展示,每来一个顾客就拿走一份DM单,森林面积就相当于减少一块,在拿走的过程中会记录下整个活动进程最后以照片为实例做最后的宣传工作。最后在“态”的第二份设计中主要是借助于概念型环保CD这个媒介进行设计,CD以药包的包装形式给来访者免费发放。我们知道药是用来治病的,那么这种以药包作为宣传设计的形式巧思妙想的运用在CD包装上面,给予人们希望。希望从人们自身的思想感悟中对我们环境治理来一次根本性的转变,俗话不是说“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但在当今社会中大多数人都没有从思想上真正意识到这点。

作者:黄锐孙晓毅单位:大连大学